秋天的树叶5
一阵清风吹过,吹红了枫树的面容,吹落了梧桐的孩子,吹美了银杏的模样。
在公园里,在马路边,随处可见千姿百态、色彩斑斓的秋叶。那些秋叶有枫树叶,有冬青树叶,有银杏树叶,有月季叶,有梧桐树叶……它们有的像一只只宽大的手;有的像一把把扇子;有的像一根根尖针;还有的像一颗颗温暖的心。你看,它们排列得那么整齐,好像一排排阅兵纵队。忽然,来了一阵风,树上的叶子纷纷落下,空中的叶子好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随着风慢慢地飘落下来。
我认为,这些叶子中的“外国人”最奇特,它就是——法国梧桐。
法国梧桐掉在地上,为土地穿上了翠绿色的衣服。我捧起一片叶子,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茎上也有一些短茸毛。它的叶子为掌状,一般是6、7个开叉,边缘有不规则的波状齿。梧桐树是一种高贵的树,因为凤凰是鸟中之王,而凤凰最乐于栖在梧桐树上,可见梧桐是很高贵的。在《三国演义》的第三十七回里,有这样的描述:“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桐不息;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
说完高贵的梧桐树,我再说一下最古老,也是我最喜欢的银杏树。
银杏树是神奇的医疗之树。2亿5千多年前,恐龙掌控地球时,银杏就是最繁盛的植物之一了。银杏叶像一把扇子,摸起来有些粗糙。在现代诗人骆崇泉的诗中有这样一句话:“手中翠竹轻轻摇,银杏树下遍地金。”这就是古老的银杏树。
这些秋天的树叶,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为秋天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