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作文
有人认为,花是世界上最美的,它们是那么迷人,那么灿烂,那么生气勃勃。我认为,花再美总有凋谢的时候,而人的精神是永不凋谢的,它才是最美的! ——题记
(一)尽心尽职,优质服务
国庆长假期间,我和妈妈坐28路去植物园玩,一上车,就觉得这辆公共汽车很不一般,打扮得特别漂亮,在车上布置了装饰用的绿叶、花束和彩带,充满了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气息。 我好奇地问妈妈:“这辆公共汽车装饰得特别漂亮,是不是这个司机与众不同啊?” 妈妈望了望车厢,说:“哦,你真有眼光!他叫孔胜东,名气好像挺大的,不光是车厢漂亮,你还会发现很多与普通公共汽车不一样的地方呢。” 我细细地观察司机的一举一动,果然,我发现他的责任心特别强——在关闭车门之前看一看,还有没有乘客要下车;当车子要出发时,如果发现还有要上车的乘客就等一等;对行走不便的乘客会主动去扶一扶;对外地乘客主动问一问他要去的地点,做好向导……
他回答乘客提问总是那么耐心和气,不厌其烦;碰到带小孩的乘客,他总是再三关照注意安全;就连报站,他也不像大部分司机一样用车内本来就设置好的录音,每次他都要亲口再报一遍,这样报得更详细,更人性化。 妈妈告诉我,为了方便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的出行,孔胜东还在车厢里为乘客提供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和车辆转乘示意图。 “为民服务箱”里常备晕车等常用药品和扇子、雨披等物品,让乘客坐上车就感到舒心、感到生活中诚挚美好的一面。
(二)照顾乘客,赢得好评
除了这些小细节,在车内还有很多温馨的小角落也使我感动。 你看!他在车厢内推出了免费阅报活动,我数了数,车内有好多种报纸呢: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青年时报、今日早报、每日商报……他把它们放置在车厢醒目位置,方便乘客乘车时阅读。我和妈妈也各拿了一份,津津有味地看着报纸。 回到家,我的脑海里仍然浮现着这个与众不同的司机的影子,于是我特意在百度上查了查他的资料。网上的资料显示,为乘客提供温馨服务的同时,孔胜东还充当了“反扒”志愿者的角色。
十多年的工作中,他一共为乘客找回钱包、手机50余只,折合人民币有六万多元呢。因此,孔胜东先后收到表扬信(电)20xx多件,没有收到一件投诉,乘客们都亲切地称孔胜东驾驶的公交车为“放心车”、“雷锋车”、“乘客之家”。 正是因为孔胜东对乘客无微不至的照顾,才换来了无数的赞誉。
(三)免费修车,真心英雄
孔胜东不光在工作上助人为乐,在生活中也依然热心服务群众,他花了一个月时间调查杭城夜晚的修车情况,发现当时修自行车的摊点极少,于是没多久,就在中山北路自己家门口竖起了“共青团员义务修理自行车”大红招牌。 看了他的这些先进事迹,我的心中对他更加产生了一种钦佩之情。第二天,为了解更多他的情况,妈妈和我特地去中山北路采访他。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了一个更真实,更美好的“平民英雄”形象——原来,每个星期六晚上7点到10点,孔胜东都为来往行人免费修车,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路边,不仅不收一分钱修理费,当有人急事在身而车一时难以修好时,还主动把自己的自行车借给人家,时间长了,好多人知道中山北路有一辆“公车”。 孔胜东说:最令他难忘的是1995年春节,当时他父亲病重,医院接连开出三张病危通知单。老人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儿子能陪他三天。孔胜东下决心满足父亲的心愿。第三天恰逢是周六,他实在抽不出身去修车,就出了“告示”,在办完丧事后自觉补上了一个晚上。当路人十分感动,一定要掏钱时,他婉言谢绝了。
“我是义务为民服务,不收一分钱。”是孔胜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好奇地问:“叔叔!你会一直坚持下去吗?这样可是很累的呀!” “为别人付出,其实收到的是温暖!学雷锋,很快乐,公交车有终点,学雷锋,为人民服务却没有终点,我会一直坚持的。”孔胜东笑着回答我。 就这样,孔胜东这种最美行为感动了许多人,也带动了许多人,单位里有许多同事经常跑到义务修车点帮忙,有时忙不过来,附近一些摊主也主动来帮着修理,他们说:“其实也不是做了什么大好事,只是传递了一点正能量。” 我从心底里由衷地敬佩:“靠得牢,了不起,这种最美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是一位助人为乐的真心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