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作文
连日来,广西消防总队桂林市支队灵川消防大队教导员黄钦华勇救落水群众,不幸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在八桂大地迅速传扬。在英雄的家乡宁明县,英雄的壮举让家乡人民感到骄傲,英雄的早逝让家乡人民扼腕痛惜。6月17日、18日,广西消防总队领导一行3人,来到黄钦华的家乡宁明县,采访挖掘这位英雄生前的先进事迹,寻找英雄成长的足迹。
社会各界全力支持采访工作
为了确保采访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崇左市消防支队领导的部署,16日下午,宁明消防大队向县委宣传部通报了采访活动安排,得到了宣传部的大力支持。18日,广西消防总队和宁明县新闻中心联合采访组逐个拜访了黄钦华生前战友、同学和老师以及街坊邻居。
老师、同学、邻居眼中的黄钦华
家住在黄钦华隔壁的林大爷,现年将近七旬,他是看着黄钦华长大的。自看到广西电视台《新闻在线》播出黄钦华英勇救人光荣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当得知是消防总队记者来采访,他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钦华!他是个好孩子啊!就这么走了,真可惜,他是我们宁明人民的光荣……”说着说着,不禁眼泪夺眶而出。
林大爷说:“黄钦华在小时候很乖,也很懂事,别人有困难他总喜欢帮忙,是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孩子。”据他介绍,黄钦华在上小学时,就有一次江边救人的义举。那时,有个小孩在明江河边洗衣服,不慎掉进河里,那小孩又不会游泳,眼看就要出大事了。此时,到江边挑水的黄钦华发现了险情,他灵机一动的找来一根扁担递给那小孩,将他拖上岸来。说到此处,林大爷还带我们来到明江河边,指出当年黄钦华救人的地点。
已经有40多年教龄的陈其珍老师,是黄钦华小学时的班主任,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新闻时,陈老师一下子认出黄钦华就是她的学生。虽然已是20多年前的事情,但她对黄钦华印象比较深刻。陈老师说,黄钦华性格外向,上进心强,勤快,能吃苦耐劳,常喜欢帮助别人。 记得当年自卫还击战时,学校组织学生欢迎解放军回国,当时太阳很大,有的同学没有帽子,黄钦华就把自己戴的帽子让给了别人。
在宁明县委政法委工作的马先生,是黄钦华的小学同学。他回忆说,每年农忙时节,学校都要组织同学去帮群众捡稻穗,特别是夏季,烈日当头,别人躲在树阴下休息他却不停地干活,他捡的稻穗总是比别人多。马先生说:“黄钦华小学时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班里同学组织去看五保户,我们都是只拿一两个鸡蛋,他却一个人拿五六个鸡蛋去送给那些孤寡老人。”
据黄钦华的初中班主任黄日钦老师回忆,黄钦华在校时各方面表现很突出,他是班上的劳动委员,上进心很强。当时学校发动同学入团,他就积极申请,成为班上第一批入团的学生,初二、初三连续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有一次,黄钦华带领班上的同学搞卫生,打扫学校厕所由我们班负责,清洁区的全部卫生都打扫干净了,但不知道是哪个学生恶作剧,把一块砖头扔进了厕所里面并把厕所坑口给堵住了,刚忙完清洁工作的黄钦华知道此事后,二话不说就找来锄头,把砖头钩了上来。
与黄钦华初中高中同学6年,从事司法工作的胡卫东介绍说,黄钦华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上进心特强,是个大孝子。他那年参加高考,离分数线只差10多分,当时宁明县公开考试招聘干部,他完全能考得上,但是他说要到部队去锻炼,不久,他考上军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参军后,黄钦华有时回家探亲,朋友找他喝酒聊天,都被他拒绝了,他说,好不容易回一趟家,我要好好陪父母。他父亲去世时,也没有麻烦我们这帮朋友,他回家简单为父亲办完丧事后就匆匆赶回部队了。
他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黄钦华高中班主任刘景坤老师回忆说,黄钦华读高中时,也担任班里劳动委员。他是个很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学生干部,当时学校刚建校两年,在修建校道时,需要到100多米外的地方挑土填充校道。黄钦华就把班上大块头的同学组织起来推板车运土,最后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刘景坤老师说:“黄钦华对老师很尊敬。他在部队时,常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到桂林玩,真没想到他就这样离开了我们。黄钦华舍身救人的举动令我们感动,他是我们家乡人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