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雄作文
“小英雄雨来”是管桦笔下的一个非常可爱的英雄人物形象,他不但机智勇敢,而且英勇无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心动,始终以“我不知道”的原则来应对敌人的软硬兼施,最终让鬼子无计可施而被迫拉出去枪毙,而作者又以小英雄出奇逃脱的结局让人喜从中来。读罢此文,我们总会对这样的英雄人物抱以深深的敬意。
当我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文章时,我也总对文中的人物敬佩有加,不知是因为他们的英雄事迹,还是因为他们的年少志高,总之,在他们身上有一种以弱胜强、以小胜大的快意,像《小兵张嘎》中的嘎子就是一个非常惹人喜爱的人物。儿时很喜欢这样的故事,因为它们告诉我智慧和勇敢的重要,也对生命的顽强有了更新的认识。英雄是可敬的,英雄是可塑的,英雄是可追的,但不知这样的英雄还有几多?小英雄的成长与他的生活环境是密切相关的,那是一片孕育希望和幸福的芦苇塘,是一个出英雄的地方。美丽的自然环境增加了少年对家乡的热爱,培育了他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感。当他见到通信员李大叔时,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当他面对日本鬼子各种伎俩的表演时,他明白他应该怎么做,这是一种天生的本能,是在这片热土上经受阳光雨露滋润下成长的天性。父母的熏陶、乡亲的感染,使他在面对敌人时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无惧无畏、坚强不屈是他的铮铮铁骨。他的心中必定有这样的呐喊:这一片美丽的土地,岂容日寇践踏?这飘絮的芦苇,又怎能让敌人蹂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是每个人心中的巨响。
这样的时代铸就了这样的英雄,在那一个烽火四起、硝烟弥漫、全国人民水深火热的抗战年代,人们可以众志成城、全民皆兵、一致对外,因而,像雨来这样的小英雄的出现也实属正常,这就叫“时势造英雄”。但这样的英雄人物在现在的学习中,又赋予了怎样的意义呢?
我们的孩子出生于九十年代,是社会主义社会全速发展的现代,他们有着信息社会带来的高密度的各类知识,有着文明社会带来的各种便利和优待,在父母的保育下,有了一颗颗与时代相适应的心,在不同的家庭文化或教育背景下产生了各种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各人的价值取向和人生目标也都在社会家庭的影响中已经逐渐成熟,如果说雨来生活的时代铸就了他的这种意志品质,那么现在的社会背景又造成了新一代小公民的形象。对于小英雄,他们更多地理解为一种贪玩和机灵,认为会玩是一种本领,至少可以在被人抓住时可以逃脱,可以救自己;也认为在面对强大的困难、阻力时要能坚持到底,哪怕说假话吧也要贯穿始终的,这是一种自救的方法;另外,有不少人还从敌人的语言中学会了很多“日本话”,有的人说起“鬼子话”来比鬼子还像鬼子似的。
我们的孩子是不是没有了爱国情呢?不是的。当我在讲课中每每动情地讲到民族情、中国结的时候,我看到了孩子们眼里润湿的泪水,在《小英雄雨来》中讲到这么美的景色怎能让日寇肆意侵略时,有几个抑制不住在我的激情中暗暗流泪,我知道那是一种民族感、爱国主义,是人的祖祖辈辈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一种精神,它可以在任何将情感上升到与国家和民族相联系时爆发。关键是我们是否给了孩子这样的情感指引或感动,教师是否在用自己的情感感染着我们的孩子。根据全国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讲的,这应当就是课堂里的“潮,是不同于一般学习的一种氛围,是特定教师形成的特定课堂环境。
由此,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一些小英雄,像勇救山林的扑火英雄赖宁,曾一度是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像勇救落水儿童的少年,像同歹徒斗争保护国家财产的学生,像宁可牺牲自己也要顶出同学的少年,他们都曾被人们传诵、赞扬,但他们都不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们无视自己的生命,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做不到也不可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他们的见义勇为只是白白地牺牲了自己,虽然也是一个英雄,却死得没有价值。
这就是社会对“英雄”们的评价。如果雨来生在现在这个社会的话,他肯定也当不了英雄,因为他的举动很可能是白白地牺牲了身家性命,而未必能换得别人的生存,可能到头来是死了通信员李大叔,又赔上了自己的小命,因为这敌人的势头可是真像那山头的大火,熊熊燃烧不可一世,哪里是一两个小顽固所能抵挡的,文中描绘敌人搜索时弄得屋里一片狼藉,怎么可能不去动那只水缸的呢?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掀开水缸抓走李大叔,再将雨来枪毙了。这与我们现在不少小英雄舍生取义地勇救他人又有什么区别呢?唯一的区别应该是时代的不同。
所以,时代不同了,人们的观念也改变了,对英雄的理解也是不一样了,或许我们在教育孩子时还要加上一句:“小英雄雨来虽然是一个坚强不屈的孩子,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碰到歹徒威逼你的时候,你还是先依从他吧,这样,你至少可以先保全性命。”是不是呢?明哲保身要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对歹徒们是应该智取而不是力敌的,可以用蒙骗他的手段,或其它作秀的伎俩骗得他的信任,然后再作逃跑或报警的打算。
这样的教法没错,但如果不是歹徒,是敌人,是像日寇一样的敌人呢?我们是不是要说“先投降,到时候想办法再反过来”呢?
教育,永远是一个值得争议的话题。我觉得英雄就是英雄,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他们身上的那种品性是不会变的,人的气节是不能变的,或许我们可以在一些非原则的问题上迁就,但我们是不能在骨气上折断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