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次次困难,我选择了退缩,虽然老师常说知难而上,可我还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直到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知难而退的习惯。
今年夏天,我在小区里下棋,不经意间发现一只蚂蚁在搬运食物一个比它自身大几倍的玉米粒。它左拉右拽,但怎么也搬不动。于是我决定帮它一把,我捏起玉米粒,小心翼翼地往它身上一放,可它一下就被压趴下了,好像无比重的大山在它身上压着,只见它奋力挣扎,最后它总算是出来了,它抖擞抖擞精神,舒活舒活筋骨,回到蚁穴,叫出许多同伴来,几十只蚂蚁齐心协力,把玉米粒搬到了洞口,可这么大的玉米粒怎么能搬到洞里呢?这些“小精灵”又呼出来许多蚂蚁,它们开始扩大洞口的面积。又过了许久,它们终于把东西抬入了洞里。啊!它们精神是多么的伟大呀!
很快,我开始内疚起来,一个体积比我小几十万甚至几千万倍的动物能克服困难,而我却一遇到困难就退缩,真不如一只动物。就从这一刻起,我改掉了这个坏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