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窗户
每个人都有两扇心灵的窗户眼睛。它们中有的隐含快乐,有的透出忧郁,有的让人难以捉摸……然而,最令我难忘的是那双大大的但总在期盼的眼睛。
在我家住的院子的一角,有一间小瓦房,它是隔壁邻居用来放杂物的小仓库。由于房子破烂潮湿,屋内自然是些无多大用处的东西。忽然有一天,我发现屋里冒了一阵烟;我好奇地往里看了一看。“怎么,这么破旧的房子也有人住吗?”我不禁叫了起来。后来听妈妈讲,是隔壁邻居把房子租给了一对农村母女。她们是来找人的,我猜想是来找那小女孩父亲的。
从那以后,每天上学我总觉得那小屋里有一双眼睛在注视着我。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向里看了看,原来天天注视着我的是那小姑娘。地面黄肌瘦,头发散乱,惟有那双眼睛还算有神,可眼中隐含泪光,泪光中隐含期盼。
我以为她是太饿了,于是跑回家拿了几个热气腾腾的包子。我走进小屋,把包子递给她母亲,她直夸我心好。我又拿一个给那小姑娘,可她却面无表情。这下可把我弄糊涂了:“难道她不饿?难道她要的不是这些?”我暗自这样想。
我抚摸着她的头,轻轻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呀?”她用那双大眼睛看了看我,说:“我叫小兰。”我又问她:“你到南京来干什么?”“我来找我爸爸,我,我要……”说着说着,
她的眼睛湿润了,她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我惊讶地望着她,望着她那双眼睛。她用手摸摸我的书包,我明白了,她要读书,她想上学。霎时,我觉得自己何等渺小。许多时候,我会因为作业多而抱怨,我会因为考试多而烦恼。然而,我面前的这个小姑娘,她却这样期盼读书,她的求知欲令我震撼,我自愧不如。
回到家,我把自己一二年级的书全部找了出来,并且找了几个作业本和几支笔。第二天清早,我捧着书和笔向小屋走去。可是,门锁着,里面已经没有人住了。我连忙向邻居打听,邻居说她们刚走,准备回老家去了。我忙坐公交车向火车站赶去。
火车站里人头攒动,要找到她们母女是不容易的。忽然间,我看到一双熟悉的眼睛。对!是那双,就是那双期盼的眼睛。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大叫奢她的名字;追上丢把书送给了她,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她笑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她笑。我盯着她的眼睛,眼睛里已不再是期盼,而是兴奋与感动。我紧紧抱住她,然后目送她离开车站,登上列车……
我忘不了小兰那双眼睛,更忘不了她那份对读书的渴望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