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作文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
早晨,学校大门刚打开,我们班的王安琪、魏一豪、李灏等几个小朋友就进了班。我手把手地分别教会他们擦窗台和粉笔槽,教会他们扫地和检查桌斗卫生。我首先把教室中间挨着的两行桌子分开,然后又把教室、走廊的地拖了拖。看着窗明几净的教室,舒服极了。
感动的滋味很甜
打预备前,我们班文雅恬静的乐乐来了。我的心放肚子里了。因为,昨天下午课间时,她到讲台上提醒老师给他们第五组加上一面小黄旗(纪律、学习奖励的),转身下讲台时,一只脚踩空,就从讲台上摔了下来,下巴磕伤了。在班上的老师立刻采用了措施:贴创可贴,给家长打电话,到报告厅找我等。
家长感动了我
我把乐乐领到办公室,赶快给她妈妈打电话。乐乐见流血了,被吓坏了,小声地一边哭,一边说:“我不缝针,我不打针”……我紧紧地抱着她,懂事的乐乐渐渐不哭了。不一会儿,乐乐的妈妈就来到了学校,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孩子让您紧张了。没事,没事。”多好的家长啊,虽然自己的孩子磕伤了,心很疼,但是首先想到的是老师,这不是一般素养的人能做到的啊!她了解老师的苦衷,她理解老师的劳动,她把老师视为可敬佩的人,她把老师当做朋友……我被乐乐妈妈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心头涌出满满的幸福。
学生感动了我
乐乐没有因为下巴磕伤而缺课,今天她满面春风地来到了班上。听她妈妈讲,乐乐下巴颏还缝了几针呢。乐乐缝针时也没有哭,而是告慰妈妈,说:“妈妈,我不疼。妈妈,我现在不怕了,不哭。妈妈,我……”上课时,她依然坐如松,站如钟;依然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完成作业。下课时,她依然和小伙伴一同玩耍;依然排着队上学、放学。一点儿也不娇气的乐乐,懂事的乐乐,勇敢的乐乐,活泼可爱的乐乐,您感动了我。
课堂教学与反思
魏一豪令我刮目相看
今天,我们正式开课。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我们学习了“入学教育。”我揭示课题以后,就让学生带着问题“这是什么地方?图上都有哪些人?他们在干些什么?说些什么?”来认真、仔细地观察第一幅图(课本第2、3页)。班级交流时,孩子们都知道举手发言,有的说:“这是学校,有老师、同学、家长。”有的说:“这校园里有红旗,还有小朋友扫地、浇花、做游戏。”……当魏一豪站起来发言时,那水平真不是一般的高。他说:“我看懂了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很漂亮,老师很亲切;二是要有礼貌。”我立马夸奖他,说:“他不仅看懂了图画内容,而且也看到了图画所要传达的深刻含义。”我称他为小老师,并热情地把他抱在怀里。课下,我问他是不是在学前班或者幼儿园学过,他说没有学过。这魏一豪一边看图,一边思考的好习惯是不可多得的啊!很是令人欣慰啊!
图画观察所得交流之后,我联系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讲解道:“我们小朋友,会按照学校的规定,在指定的接送地点排队上、放学,我们比图画中的小同学更能干。我们要像画面中的小同学一样,与长辈分别时要说:“再见!”走进教室时要向老师问好。”
孩子们的握笔姿势令我担忧
“入学教育”的后两幅图,一个是读书的姿势,一个是书写的姿势。正确的握笔姿势是:右手拇指和食指握住笔杆下端,距离笔尖约一寸,同时用中指在内侧抵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支住中指,笔杆握得松紧适度,笔杆上端稍稍向右偏,紧贴虎口上,与纸面约成45度角。我检查发现,好多孩子的握笔姿势都不正确。握笔姿势不正确,最容易导致孩子视力下降。请家长朋友注意纠正孩子的握笔姿势。总之,读书写字都要做到头正、肩平、背直,身体自然放松,保持“三个一”:眼离书本保持一尺,胸离书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巧用情境图
下午的语文课上,我们学习了“汉语拼音1——ɑoe”。今天,我主要是让学生观察图画,想想图画与拼音字母的关系。我把这幅情境图编成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孩子们感觉十分有趣,并纷纷仿效编故事。这样学习,学生兴趣浓,学习效率就会随之高。
另外,还把拼音字母的四声练习,与词语搭配起来学习,这样,有助于孩子们对音准的掌握,为说好普通话做准备。如,ā,阿姨的阿,é,大白鹅的鹅。
学生的书写不规范
今天,我们还认识了拼音格——四线三格。学生先看我示范,后书空,最后再在本上练习。我发现了孩子们书写时存在的问题有四:一是ɑ的第一笔左半圆不够丰满,写出来的ɑ像是馅很少的饺子;二是ɑ的第二笔“竖右弯”有的学生写成了“捺”;三是o不圆或者不顶满中格;四是e从里面起笔,学生起笔不居中,不平,导致上下半圆不均匀。
一年级的小学生写字不在于多,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要有提笔即练字的意识。所以,我在学校严格要求学生静下心来,看准了再提笔书写,希望家长朋友也如此要求哦!
故事传递·感恩教育
日有所诵·星
今天,由于开学初的琐碎事较多,日有所诵的内容就挑选了一个特别简单的,孩子们两遍就会。
满天星,
亮晶晶,
好像青石板上钉铜钉。
班级共读·《给狗熊奶奶读信》
今天,我们在班上分享的是张秋生的小巴掌童话《给狗熊奶奶读信》。故事的主要内容是邮递员鸵鸟阿姨给狗熊奶奶送来了一封小孙子写给她的信。由于狗熊奶奶老眼昏花,就请河马先生帮她念信,河马张开大嘴,粗声粗气地念着信,狗熊奶奶感觉孙子既没礼貌,又咄咄逼人,越听越气,步履蹒跚地回家去。她在回家的半路,又遇到了夜莺姑娘,她又请夜莺帮忙读信。这次,狗熊奶奶听着听着眼眶湿润了,感觉孙子既爱她,又有良心,并乐呵呵地回家为孙子做甜饼去。
分享这个故事后,我提问孩子们:“听了河马读信,狗熊奶奶怎样了?”“听了夜莺读信,狗熊奶奶怎样了?”我又追问,“一封信,为什么不同的人来读,狗熊奶奶的反应会截然不同呢?”孩子们回答,说:“河马粗声粗气,夜莺很温柔。”“河马大声读,听着像吵架;夜莺轻声读,听着很舒服。”我给孩子们讲解道:“夜莺是把自己当做狗熊奶奶的小孙子来读信的,她想着奶奶怎样照顾她,怎样喜爱她,所以读的时候就会有感情。有感情地读故事才能感动人。”
最后,我又让孩子们联系自己的实际,说说该怎样对待疼爱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等长辈?孩子们很懂事,有的说:“不能命令爸爸妈妈。”(这是故事中有的词语“命令”)有的说:“对长辈说话要温柔,要帮助长辈做家务。”有的说:“要给爸爸端茶,给妈妈捶背。”还有的说:“……”我放学前留给孩子们的作业是:今天回家,要拥抱爸妈,要给爸爸端茶,给妈妈捶背。
秋风送爽,我期盼着丹桂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