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坎坎坷坷,有的人因为路上的荆棘挡住了成功的去路,有的人则想尽办法使自己成功,有的人??然而一个成功的人总是有着他的方法和经验,同时他也会把他的方法交给他的下一代,当然前提是要保重身体,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我的成长路上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他们都用不同的方式激励我,鼓励我,为此我有了自信,并下定决心,做任何事情只要认准目标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虽然我不能断定这是我的优点还是缺点,我还是按自己的想法做了,如今回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因为当时我家姊妹多,劳动力少,生活特别困难,生活费都难于保证,于是爸爸常对我说:“你是家里的老大,要多体谅父母和你爷爷奶奶的苦,做好你弟弟妹妹的表率,学习中一定要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中要向低标准看齐,不和别人比吃穿,要和别人比成绩。”听了爸爸的话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不由得地下了头。在小学时我看着别人每天都带着零食到学校吃,我好想吃,可是我想起了奶奶的话在外面不要随便跟别人要东西吃,我们家穷还不起人家,等你们长大了有本事了,就会有吃不完的东西。于是我把奶奶的话当做动力努力学习,成绩也不错。不知不觉中小学的生活结束了,我以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初中。
在中学我的物理学总是考不好,爸爸又对我说:“学生嘛要玩就玩个痛痛快快,要学就学个踏踏实实”。 我低着头没说什么,爸爸又接着说:“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你不妨记住下面的几句话去试试,我想你一定会学得好的,他的原话是:课前预习找难点;课中听讲是关键;课后复习摸规律;典型例题反复练。”我想有一定的道理,实践证明那种方法真的可行。初中毕业了我幸运的考上了高中。
2、随着年级的升高,科目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压力也随之增大,我更加努力了常常忘了吃饭,老师把这件事告诉了我的家人,他们心疼的不得了。爷爷对我说:“不但要学习知识和本领,还要学会休息,只有会休息的人才会学习。爸爸对我说:“要不耻下问,千万不要让一道题过夜,这是走向成功的彼岸的途径之一”。我也尝试了。高中的生活里,有很多同学都来关心我,帮助我,却被父母误认为是我恋爱了,非常担心,妈妈对我说:“男女朋友都可以交,但是在和异性朋友交往时,千万不要把他对你的好当成爱,也不要把你对他们的羡慕和崇拜当作爱得理由去爱他,你可以把它当作学习的动力,也可以把他们的爱藏在心灵深处,等你读完书,有了职业在对他说也不迟。”我笑着对他们说:“你们都错了,那是他们看着我可怜才对我如此关心而已,他们异口同声的对我说:“这样就好”。时间过的真快,高中的生活结束了,我幸运的考上了师专,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不能继续去学习,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由家人送去自己理想的学校,我不知留了多少眼泪。就这样每天在家陪妈妈、爷爷、奶奶干活,从中也学到了不少生活的本领,在干活的同时我不断的温习自己学过的课程,寨子的老人和小伙子们被我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很多小伙子都来向我求爱,可是我为了我的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拒接了好多人,也伤害过某些人。往后的日子我过的好苦好苦,有时不想活了。世上好人无处不在,我遇到了现在的老公,他给了我心里的安慰,经济上的帮助,我可以继续去深造,梦想终于实现了。此时我多想大声的喊:“我终于成功了,也想真诚的对我老公说一声谢谢你,你不仅是我的老公,还是我的恩人,是我安全的避风港。”
3、虽然梦想实现了,可是生活还是过的和别人不一样,我们吃了不少的苦,这时我妹子毕业了,工作也不错还找了一个家庭不错的爱人,她们经常给我们经济上的帮助,在她们的关心和我老公的姐妹们的帮助下我们有了自己的房子。生活也渐渐有了好转。可是我的心里呀总是有些不安,这辈子我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报答他们。
此刻,我只想对我的女儿说:“一路走来我们多么的不容易,没有他们的帮助你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千万不要忘记他们,更不能忘记那些曾经打你或者是骂你的人(如老师、同学、和亲人),因为他们才是真正想帮你、希望你好,为你前途着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