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因为父亲生病住院,我和母亲在老家的医院相见了。母亲穿着蓝色的西装,头顶着灰白色的方格围巾,穿一双布鞋。见到母亲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是好,只是轻轻叫了一声:“妈。”然后就给母亲介绍父亲的病情。母亲对父亲颇是关心,走到父亲的病床前着急的问这问那,与我记忆中父母经常争吵的情形大不相同。这时,我才发现母亲又瘦了许多,头发几乎全白了。十多天前,姥爷去世了。母亲还戴着孝,她的脸色很是憔悴。
坐了一会,父亲告诉母亲她的一个亲戚在医院上班,母亲连饭也没有吃就去那位亲戚家,风风火火的样子与她年轻时一模一样的。约到十二点,母亲又拖着疲惫的神情走进病房,她告诉我们亲戚家的门锁着。我让母亲先去吃饭,由我照看输液的父亲,可是母亲说什么也不同意,反复催促我去吃饭,她尚不饿。无奈中,我只好去吃饭,然后又给父亲端了一碗,结果母亲说什么也不去吃了,她先是给父亲端着碗,看父亲吃饭,然后吃了一些父亲吃剩的饭了事。母亲的节约,让我很感动。
下午,母亲提醒我应去看看在镇中学读书的侄女,父亲也很高兴。于是,我和母亲就提了些蛋糕、水果去看侄女。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和母亲一起在镇上走了,一时竟高兴得不知道如何是好。想起小时候,跟父母到镇上,为了买一个皮球而赌气离开,母亲急争地在人群中追我的情景。还有一次,母亲给我买了一个油饼,一个馒头……我跟在母亲身后,听母亲讲述家里发生的事情,又生气又无奈,只好不断的安慰母亲不要太介意。到了侄女住宿的房东门前,侄女还没有放学,我便和母亲站在路边等待。初春的风轻轻的吹拂着,柳树刚刚绽出几个小芽,山上一层似有似无的绿意,望着母亲慈祥的脸,想起我上师范时母亲找我的情景。那是母亲第一次进城。记得母亲说,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中我穿着黑色的西装回了家,笑着对她说:“妈,我回来了。”母亲惊醒,是个梦。她把梦说给父亲,父亲骂她大惊小怪。但母亲放心不下,天一亮烙了几个我最爱吃的葱花油饼就急匆匆地到我上学的城里找我。母亲说她一路打听,一路找,终于找到了我。是的,还记得那天我放学时,看到母亲站在我们的宿舍前,提着一个花布书包,真是又高兴又吃惊。现在,母亲又给我讲述着她第一次找侄女住址时遇到的可笑的经历,我呵呵的笑着,被母亲的善良感动着。
等到侄女,我便带她和母亲去吃饭。多少年了,还是第一次带母亲到镇上吃饭,心里很是高兴。可是母亲和侄女什么也不吃,每问一个菜,母亲就摇头,并再三说“少要一个。”最后点了三个菜:宫爆鸡丁、香辣虾、西红柿炒蛋。可是,母亲和侄女并没有吃多少,母亲可惜得不行,一定要打包带回去。直到第二天中午,母亲在病房的人都不在的时候,还悄悄在吃这些剩菜。母亲总是这样节约,你说什么她也改不了。
母亲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她说她全身没有一处不疼的,只是强捱着,挣扎着干活。我让母亲也检查一下身体,她说什么也不同意。是的,农民就是这样的,只到还能爬起来,他们一定不会去医院,不会主动检查身体,他们终年劳作在土地上,深知那每一分钱来得有多不容易。母亲在家过得很不好,因为母亲曾给我带过几年孩子,这让嫂子很是不开心,动不动就指槡骂槐地数落母亲。母亲不止一次的说给我,让我心里很是难受。但我又能做什么呢?我让母亲跟我走,可是她又放不下父亲,放不下哥哥,母亲的心里装着的可不仅仅是她一个人!
医院的几天,我和母亲彻夜聊天,听她说家里的所有的事情。有很多事,母亲已经给我讲了很多遍,几乎每回一次家她就要讲一次,比如那一次她的腰让人拉车砸断了,比如她那次病得差点见了阎王,比如那次哥哥打了她一顿,比如她无法忍受嫂子的谩骂去砖厂打工……听得我鼻子酸酸的,不停的安慰母亲,在心里默默的流泪。母亲只有我和哥哥两个儿子,再无其他孩子。母亲轻轻叹息:“没有女儿也麻烦啊,衣服脏了也没有人洗。你看你姥爷,他有六七个女儿,每个女儿洗一个月,他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是的,母亲没有女儿,她不能像别的母亲那样逢年过节时能去走动一下,心里有话时,也可以尽情的讲给女儿。这对于母亲真的是一个遗憾。母亲曾经对嫂子那么好,但是嫂子却从不正眼看母亲。母亲曾悉心照顾我的妻子,我却离了婚,母亲的心里话,除了给我说,还能给谁说啊?而现在,母亲有孝在身,不能洗衣服,她又指望谁呢?有一天,母亲趁父亲睡着时,悄悄在医院的水房睡了他的背心。母亲问我:在医院洗洗没事吧?我不解的望着母亲。母亲说,老人说带孝的时候不能洗衣服,否则亡人会喝到脏水。我笑着告诉母亲不要紧的,先人怎么会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喝水啊?母亲也笑了,在母亲转过身时,我却偷偷抹去了眼角的泪花。母亲啊,母亲,我能替你做些什么呢?
我是母亲最疼爱的儿子,也是她最引以为自豪的人,可是,我二十岁毕业一蹦子就跑到这么远,几百里的路,一道又一道的山梁,距离让我和母亲无法相见。每次打电话,不是嫂子接就是父亲接。偶尔遇到母亲接电话,她不是烙饼,就是炒菜,或者给猪倒食,还没有说几分钟话,母亲就在电话那端大喊:“看看火,我的馍馍焦了!”“好了哦,猪跑到厨房了!”“几分钟了,电话费怕多了吧?”忙碌的母亲,总是这般善良的关心着我们。
这次仍是这样,才两三天,母亲就再三打催我回单位:“你去上班吧,你父亲我能照顾好,卡上有钱,输液时我会找护士,提开水的地方我也知道了……”母亲微笑着安慰我,“好好过日子,把脾气往好改,不要给孩子发火,有话好好说,梅梅是个懂事的孩子!”听着母亲的话,我的眼泪又在心里流着。母亲总是这样安慰着我们,让我们好好生活,她把所有的劳累都一个人默默地扛了下来!
终于要走了。母亲一大早不帮我收拾着,问这个带上吧,那个给孩子拿上。看我什么也不带,母亲生气的走进病房。走出医院大门,我却看到母亲从病房的窗台上向我招手,微笑着,风吹着她银白的头发。我不敢再回头,只是轻轻点了点头,就大步走向了人群。我知道母亲一直在望着我,但我始终不敢回头看母亲,我怕我的眼泪会掉出来!
母亲,我爱你,真心的爱你!你是我生命的动力,你是我快乐的源泉,你是我今生最不能释怀的眷恋!你一定要爱惜身体,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开心的生活。我会永远永远地为你祈祷,永远永远地为你加油,永远永远地为你祝福:健康、平安、长寿!
母亲,我爱你,永远爱你!在这个母亲节,不,在每个日出日落的日子,都能听到你开心的笑声,都能看到你慈祥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