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作文
一碧如洗,蓝得清澈,蓝得纯净,好像是用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最引人注目的是浮在蓝宝石上的片片洁白的云。它们形态各异,千变万化。
秋天的天空蓝得让人神往。有贴着山顶的白云映衬,湛蓝的天空显得越发纯净;有清澈小河的对照,湛蓝的天空显得更加明洁。秋天的天空像一块巨大的、纯净的水晶,静静地浮在头顶。不,天空多像蓝色的梦啊!一碧万顷,激荡着多少希冀,蕴涵着多少秘密。那一缕缕若有若无的云丝,莫非是仙女和织女扯下的棉絮?那云一会儿变成了一只白兔,一会儿变成了一群绵羊,一会儿又变成胖乎乎的娃娃……天空下,一群群大雁一会儿排成“人”字形,一会儿又排成“一”字形。小鸟不时在空中展开翅膀翱翔,不时轻轻地掠过枝头,不时地又停在枝头,用腊黄色的小爪子紧紧抓住树枝,站在枝头唱着欢快的歌儿。
生活中不缺少美,而在于缺少发现。如果留心观察的话,再小的事情也会存在美。
当正值隆冬,天亮得很晚。已经六点三十分了,天上依旧没有一丝曙光。我背好书包,从楼上下来,准备去上学。
一阵寒风袭来,冷气直打在我身上。虽然我穿着厚重的衣服,但寒气依然穿衣而过。我不禁打了个寒战。
小区内,连路灯都在沉睡,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呀!满地的落叶随风卷起,又悄然落下。
我骑着自行车在路上前行,路上没有几个行人,偶尔有个人在走路,不久也就消失在视野中。马路周围的超市、餐厅,也没有一家亮着灯。寒风犹如锋利的尖刀一般,扎在脸上,很疼。
唯一亮着的,就是头顶上那圆盘似的月亮。月光清冷,撒在大地上。让人感到死寂沉沉,没有一点生气。
我一路前行。
不经意间,天边似乎出现了一丝光亮,云彩也渐渐泛出红晕。本来微弱的街灯仿佛一下子亮了起来,照亮了整个街道;寒风也吹累了似的,慢慢停了下来。
直到我将车停在了车库里,太阳终于从云彩中跳了出来。阳光洒向了整个大地。学校里的树林也生机勃勃,树上不多的的叶子在“温暖”的风儿的“抚摸”下哗哗直响。冬青的深绿在太阳光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绿。那绿色,就好像快要流下来似的。
校园里的同学慢慢多了起来,大家有说有笑,向着教学楼走去。我也在这阳光、青树、暖风中走向教学楼,始终不想离开这美丽的景色……。
我发现了,这就是美。
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要想看见这些美,就要有一颗积极向上、活泼开朗的心。如果你整日心情急躁,烦恼不断,又怎能找到这生活中离你近在咫尺的美呢?
所以,拥有一颗积极向上,活泼开朗的心吧。它能让你发现生活中的美,让你快乐每一天!
平凡也是一种美
平静的湖面,犹如一面明镜,静静的平铺着,好像时间也随之而停留,来欣赏着这一刻平静的美好;它虽无大海的雄伟壮勇,傲视天下的气势,但它仍然具有它那平凡的猗涟,给予你美的享受,它会使你内心平淡,没有喧器世俗的打扰,仿佛世间只剩下了你和它.
平凡也是一种美,我国古代又有几个皇帝愿意一生都呆在那四面高墙的皇城当中,他们又有几个不愿脱去一身的龙袍,平平淡淡的做一名布衣百姓,过着真正属于自己看似平凡其实不平凡的人生呢?我国东晋时期的大散文家诗人陶渊明,又何偿不是这样,他看透官场的黑暗,看破人心的险恶,不愿为五斗米而折腰,从此便隐居深山,做一个平凡的隐士,过着平凡的生活,生活在自己的人生准则当中,生活在自己的毕生追求当中,所以他才会发出这样的诗句“衣沾不足惜,但是愿无为。”
如今,当你问任何一个小朋友“你长大想要干什么?”的时候。当然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会有很多小朋友回答说:“要当大官!”“要做国家首富”。或许还会说“要当xx!”而在他们当中很少有人说要当农民或想要当清洁工的。可见这些小孩子从小就很注重名利和权利。但他们拥有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这固然是很好的但是他们当中又有几个成为了xx,国家大官......
或许就是因为他们所追求的太不平凡了,所以他们生活在这么沉重的思想压力和精神压力下,往往会使他们痛苦,烦恼;郁闷那还不如把自己的愿望定的平凡一些,实际一些,那时你不仅会轻松和坦然的面对眼前的一切,而且还会以你最好的一个状态去迎接每一次挑战并且交出你的最好的一份答卷到那个时候,平凡的你会惊奇的发现自己并不平凡.
平凡使你平静,平凡使你坦然,平凡使你看淡一切,平凡使你心如止水,一颗平静的心伴你实现你的精神理想。那时候,平凡的你终会进放出不平凡的光辉!
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美。家里面井然有序,窗明几净,各种家什摆放错落有致,这是一种整洁的美;端庄秀丽,静谧可人,这是一种沉静的美;落落大方,清新自然,这是一种自信的美;平和洒脱,超然物外,这是一种闲适的美;粗犷豪放,不拘小节,这是一种大气的美。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天地自然之灵气铸就成了一种浑然天成的美,美得清秀而丰盈,是集自然之大成的一种超脱的境界。“优习才露尖尖角”般的灵秀,使人摆脱俗气,过目难忘。这些叫人忘俗的天然之美,可能谁都会见过,只是大多忘记了欣赏,没有真正感到那种透视的美。
美的感觉存在于心中,很多时候无法用文字表述出来,很多美好的思绪在脑海中一闪即过,无法捕捉。美不是空谈,而是要去体验、去感受、去欣赏。
倘若说欣赏自然之美需要睿智和一双善于发现真谛的眼睛,那么欣赏人间真情,则需要有细腻的情感。在高速发达的现代社会,大多因生计而疲于奔波,身边的零散琐碎的事情往往被忽略了,渐渐地把日子过得淡然无味,一头雾水,不知道生活到底为了什么?“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的天空下荫蔽?”,作家冰心的细腻由此可见一斑,这应该是她最真挚情感的表白。细腻的情感燃烧时,身边的细微的美肯定会熠熠生彩、璀璨夺目的。此时的生活还会索然无味么。
常常感动于亲情的温暖,感动于朋友间情谊的真挚,可当有人溺水时,岸上的人或许大声呼救,或许焦急万分,但无论如何最感人的还是纵身跳下去救人的那个人,这是一种真诚无畏的美。人在落魄时,萎靡不振,孤独无助,那个能助你排忧解难的人,恰似明月的青辉毫不吝啬地倾洒入你的心田,登时那种诚挚而热心的美会感动你一生。具有先天缺陷的人,常常感动生活的苦涩,上苍的不公正,那个能助你抚慰心灵创伤、改变你命运的人总是叫人敬佩,这种无私而拯救心灵的美会让你永志不忘。
身边的琐碎事情看起来凌乱而繁杂,不经意中大多放弃了,长时间的漠然必然麻木不仁,也就无从谈起美的存在。
欣赏美其实很简单,如果你对内在世界的美丽漠不关心,那你无论如何也看不见外在世界的美丽。摈弃掉偏见和固执,一种前所未有的美就呈现在你眼前了,因为美就在你的心中。找到心中的美,生活中处处都能找到美。
美的极致便是安详,美是一种毫无标的的愉悦。人如果能抛弃偏执,丢下无谓的烦忧,哪怕一片树叶,一朵小花,都能发现它的美,只要用心,生活中的美和喜悦便会不请自来。
生活不都是快乐和幸福,同样生活也不可能全是落寞和寂寥。用一种欣赏美的眼光去看看阳光和雨露,恬淡而愉悦,用一种欣赏美的眼光去看看花草树木,清新而爽快,用一种欣赏美的眼光去看看大海,寥廓而深远……
生活中的美充斥在各个角落,要的是你学会发现,学会欣赏。练就一种修养,一种品位去适时捕捉和欣赏生活中的美,为心灵开一扇窗,让智慧的光芒和生活中眩目多彩的美呈现在你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