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快乐作文
前几天看到本期博谈客论的题目,脑海里就开始不停的回忆女儿8年来的学习历程心底在问自己:学习让女儿快乐吗?经过两天的自问,答案似乎是模糊的,但是她那晶莹的泪光中却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是为什么?
女儿到今天刚刚七岁零二月,可是我却给了她8年的学习时间当然第一年是她最幸福的时刻,也是她从妈妈这里得到最多的时侯那时我特意辞去工作,把家里布置的温馨舒适,墙壁上是随处可见的宝宝秀,花瓶里是清新淡雅的鲜花,餐桌上是美味营养的食物,床头触手可及的文学杂志,耳边轻柔舒缓的音乐......这一切都为了给逐渐成长的胎儿传递健康,那时我想她应该是快乐的!
随着女儿呱呱落地,于是蒙台梭利那本《如何培养孩子情商》一书就随我和女儿渡过每一天。小婴儿就开始了她学习的历程。因为要迅速提高孩子的触觉神经,每天我都会拿不同的物体让小手握一握,并且对着个看起来啥也不懂的小人叨叨不停,那时的她根本不觉得妈妈唠叨,总是饶有兴趣的笑个不停。想来她也是快乐的!
后来女儿在跌倒中学会走路了,可是又时常会懒懒的说:“妈妈,抱抱!”遭到我的拒绝,她淅沥哗啦的哭个不停,于是带她到小花园,利用心爱的玩具,空中飞舞的蝴蝶骗了她一次一次。会走了,会跑了,可以脱离妈妈独自玩耍了,当然快乐也随之而更多了。
陪伴女儿成长中的每一天我都在刻意的让她学习,开始由于我的方法不当,看着我伸出两个手指,女儿却说一个,让我直说她笨,有时也会弄的她不开心。后来我略施小计,玩耍中我总是有目的的说:去给妈妈拿两个红色的积木;看看照片上有几个人;拿一个大碗;两双短筷子。年幼的女儿总是乐得反复为我服务,而我也总是忍不住偷笑。那时的玩耍学习也一定很快乐。
入托了,识字了,学拼音了,学心算了......一下的女儿好象遇到困难了,有时对妈妈说:小脑袋觉得累了学习重要,快乐亦重要啊,我要帮助女儿于是墙壁上贴满了带拼音的字,数与数的组合方式,珠算的口诀我不再让她读书本,每天我们在墙壁前玩游戏,赢了的人才可以有机会去读上面的东西,积分多了可以有奖励,在我有意相让的情形下,女儿总比我的机会多,而且总是开心的糗我后来家长会上老师称赞年龄最小的女儿在班级里掌握心算是进步最快最好的那一刻她快乐,我更快乐!
上学了,女儿带着自信走进班级,可是全班人数是幼儿园的三倍,形形色色的孩子,带着麦克讲课的老师,如此的环境让孩子觉得上学没有意思,想再去幼儿园于是给孩子解释了很多后告诉她:你上课好好记住老师给你们讲的什么,回来告诉我,妈妈学会了单独给你一个人再讲于是每天女儿回家后都如实汇报,先是我做听众,再是我做老师。无意中女儿迅速适应了学校,并掌握了学习方法,得到老师这样的评语:每次上课老师都能看到你那双求知的大眼睛此时的女儿更快乐!
二年级开始了数学乘法练习,除老师要求的作业外,我很少让孩子写买菜时总要她来算多少钱,不觉的乘法口诀脱口而出,数学日记也写进了买菜的过程,看到班级论坛里老师向各位家长推荐自己的日记,别提她有多高兴了,得意的说:妈妈,我好象不学也会啊!我却在暗自发笑.
语文识字也是如此,刻意要求她写总是觉得累,也不快乐于是阳台小黑板成了她做老师的地方,并且每个字都附上田字格来教我晚上钻进被窝我们总是来做猜字游戏,把学过的字在彼此手心里一一写写,由对方猜,感觉灵敏的女儿总是得胜现在女儿看到别人为听写生字不好而反复抄写时,她总是说:我不用和你一样天天写好高兴啊!
……
细数8年来,女儿的成长学习,经历了早教、识字、心算、舞蹈、语言、主持、围棋、手工、制陶、画画、弹琴、英语等等,似乎任何一个可以让女儿具备优势的科目我都不忍放过家里的老人也对我埋怨有加:孩子太累了,整天上课到天黑透才回家,让她歇歇吧。看到女儿每日忙碌我也犹豫过,不想让她从此被套上学习的枷锁。但是每次遇到学习的困难时,我总用不同的方式来改变她,引导她,与她一起读书,习字,背口诀。于是总听见女儿说因为我会弹琴了,所以我懂了乐谱;因为我上了语言班,所以我总是可以和任何人交流;因为我学了围棋,所以我考虑事情比较全面……当然这每次成功前都有眼泪在陪伴,可是看到在她的眼泪过后总是收获了知识而展现的快乐时,我才没有后悔自己的坚持.
在别人眼里看来,女儿很少在院子里玩一定不开心,可是在家里我们却做着与他人不同的游戏,虽然这种种游戏是我为骗女儿学习而为,可是我们从中却收获了知识,同时也加深了亲情。所以面对众人纷纭的“为孩子减压,还孩子快乐”时,我依然坚持女儿的童年要在学习中度过,我相信幼年知识的积累一定会给女儿的人生留下深深的痕迹当然我必须坚持不懈的做女儿学习的助手,和她一起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让女儿在不知不觉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写给众博友:这篇文章写了一天,因为有关女儿学习的事情太多,写的同时又让我回到过去,有些笨拙的方法想起来不禁觉得好笑,毕竟是第一次做母亲现在每天我都在吸取经验的同时,在寻找新的,适应女儿的方法,希望给女儿的学习注入动力相信您与我一样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在这里期待着爱孩子的您能在教育方面给我帮助!
写给女儿:这篇文章发表后你一定会看到,也一定会说:原来妈妈一直在骗你原谅我善意的欺骗,妈妈只是略施小计而让你学习快乐,况且你已经从学习中找到快乐,找到自信不要抱怨妈妈,等你大一点,再大一点,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知道了学习的意义时,妈妈的欺骗也自然会离你远去了用自己的方法学习吧,妈妈相信你是快乐的小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