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归人》 银色的雪夜,独自偎炉取暖,远处的陌上是谁在吹箫,勾起我心底隐隐的痛,却话那年巴山夜雨涨秋池,我又能与谁何当共剪西窗烛。
风雪夜归人,踏着如絮的雪层,一袭褐色的长衣,外罩墨色的貂皮披肩,朝着烛光摇曳的那户人家想象着那个如玉的女子,淡妆素裹早已沏上一壶飘着袅袅香气的碧绿色香茶,静坐桌前,秋波流转地在等着一个迟归的人。
雪夜很静,咯吱、咯吱的脚步声,那么清晰,那么温暖,风雪在身后,甜蜜在心间,多少无法传递的浓情蜜意、千言万语。都随着回来的脚步,一同回来了。
纷飞的雪花,被裘皮披肩吹的远远的,这是一个雪夜不淋雪的男子,纷扰的是雪花自己,这是一个归心似箭的男子,竹篱院,小轩窗,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女子,家的方向如此明朗,所以要风雪兼程。
《雪落小镇》 雪还下着,刮着些小风,孩子们冷得直流鼻涕。弟弟已把柴油送回去了,估计车子修好还得半小时。我跺着脚,不知道要去哪里暖和一阵。小街道冷冷清清,参差不齐的几家店铺多关着门。二十几年了,这里除了一两家网吧陌生和扎眼外,其余的商店和油坊都是老样子。当年我在这里上学的时候,常常拿着几毛钱买麻花吃,甚至有的店里的老板还能叫出我的名字,现在,竟恍如陌路!
因为高速公路被封,通往县城的公交也不运营,所以路上连车都少见。只有几个戴着白帽和黑盖头的行人偶尔走过去,身后留下咯吱咯吱的声音。路两旁的断垣残壁上尚有黑烟熏过的痕迹,一些未被白雪覆盖的苇笆和椽头戳在外面,证明这里搬迁出去的主人刚刚被城市化的大潮卷走。没有人搭理我们,只见几只土灰色的麻雀在我们的头顶掠过去,落在磨坊的附近觅食。
我对孩子讲,从前这里没有这么萧索。那时街道两旁都有卖瓜果蔬菜的,还有各种修理铺,每逢交流大会,光秦腔就能唱10天。加上看戏的、耍杂耍的、赚吆喝的,小镇就挤得连气也喘不过来孩子们不相信我说的话,在他们的心目中,这里就是乡下。
清真寺的喇叭响了,我们的车子还没有来。我不得不领着孩子往前走一走,好让他们去附近的邮局避一避风寒。因为当年经常会发一些信件和稿件啥的,所以,那里应该算是一个轻车熟路的地方。
邮局还是二十几年前的样子,只是门面刷了一层漆而已。我掀开门帘,一股寒气扑面而来。定了定神,看见一个女孩在柜台前打着电话。我有些疑惑地扫视了一下周围,即刻就被一种巨大的虚空和陌生感包围了。从瓷砖的痕迹来看,我们是这里的第一个顾客。正因为如此,我不敢再迈动一下双脚,生怕破坏了大厅里死寂的气氛。
女孩看见我们以后,果断地挂了电话。就像两天没有开张的小卖铺,突然遇见买主一样,她那略显生涩的小脸一下子绽开了笑容。我只好抱歉地说我们不办业务,只是到这里等车的。她也不失望,脸上仍旧带着笑容。我就主动说自己以前上学时这里如何如何,她只是摇头,不时露出惊羡的神情,好像有些不相信似的。那时这里挺热闹的,发信的、拍电报的、打电话的,都挤在一起,有时都要排队呢我没话找话说。
以前业务多,不像现在,都用手机信也很少有人写了,我们每隔三天才往县城送一趟。女孩说话时两手拄在办公桌上,眼睛都不敢直视我们,显然缺乏待人接物的老练和底气。我就试探地问:你可能刚工作不久吧?
才干了不到半年。七月份没考上高中,我哥就把我叫过来了。
那你的年龄跟我儿子差不多。
过了年就十七了。惊愕之余,我有的只是惋惜,十七岁,正是念书的好时候。那你的工资待遇应该不错吧?她笑了,甚至都不好意思再面对我们,才300块钱然后不等我接话,就急忙往前迈了几步,拿了火钳去捅火炉。炉火熊熊,在火焰的映照下,她终于看起来不再那么单薄了。我说我不相信,她转过身来,有些难为情地说:真的,反正我哥每月就给我那么点钱。我只好安慰她:肯定是你哥看你年龄小,把钱偷偷给你存起来了
没有的,就这还不长久。听说以后这个邮局可能要撤掉呢!
电话响了,拉我们的车子可能修好了。我有些不舍地对小姑娘摆了摆手,不知道要怎样祝福她才好。
走出邮局,雪下得更猛了。纷纷扬扬的雪花眯住了我的视线,也遮住了我曾经极为熟悉的小镇的容颜。先是供销社关门大吉,接着银行也与县城合并了,旧址已卖给私人做了庭院。现在,居然连邮局也将撤去那么,再过几年,这里还会剩下些什么?
《白雪颂》 这是十二月十二日,冷冻寒天,期盼已久的一场瑞雪,终于降临了,我望着纷纷扬扬的雪花,陷入了沉思。
晶莹的雪,您漫天飞舞,似精灵,萦绕成春的使者。您盛产于隆冬之北国,您旋舞于九霄之凌空。随云车而载回,乘风马以巡返,凝天云而纷坠,越八荒之超然。
您越陌度阡,将世界装成洁净琼宇;您凝水封山,让坤乾化为清肌玉骨;您天然清纯,翩翩然如玉蝶长舞;您雍容大度,栩栩乎似梨花旋落。您欢舞、您轻盈、您晶莹、您妩媚,您欢舞似春月之少女,您轻盈胜秋月之冷瀮,您晶莹齐月神之洁皎,您妩媚超二八之娇娘。
千蛾齐舞兮乱天庭,冰花恣散兮迷人眼。体似鹅羽,夺秉灵于兰芷;质胜杨花,掠轻姿于莺燕。附木则千树万树花开,依草则千朵万朵莲灿。跹跹微步凌江水,觅而无形;簌簌琼花落山林,闻而有喧。中空瑟瑟兮仙籁响,静夜萧萧兮清乐弹。
素女有怨兮肯将梨花扬撒,舞北风之蹁跹?天女多愁兮忍抛素练齐舞,随朔气而盘旋?香飘两极兮,蝶疑春来;花分六瓣兮,雁惊北迁。
雪啊,似阆苑花飞,浓瑶台春残。水月难及,宜对一轮明镜;片片可掬,应识六瓣冰心。
雪啊,清兮泠兮,露为其魂;晶兮莹兮,霜为其干;柔絮过兮,世增三千净土;纤绒飞兮,人减八分杂念。
您质本清高兮激春花怒放,您性原洁净兮惹红梅欣妍。止朔风而尘埃落,除俗心而雅趣现。青松遇之则直,翠竹逢之弥坚。乐天再世应奇兮,摩诘重游复叹
雪以其洁,而成人之名;雪以其真,而成物之美。况其遍洒大快兮,悦目赏心于护稼;况其遍及人心兮,正品淑德于行善?
花开有意兮,纷纷扬扬,却教日月无光;身去难寻兮,集水成殇,须待何人梦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