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的8月,从山东坐火车到成都,再从成都做汽车去拉萨。随着海拔的增高,我的心也明显的加快了跳动的频率,说不清是生理反应还是心情的激动。透过车窗外望,青草漫漫,丘陵逶迤,远处碰巧还会发现一团的“白云”——那是牧民的羊群。同事小吴已沉沉睡去,脸上是满满的鲜红和疲倦。他体质不好,高原反应早早的就与他进行了热烈的“恋爱”,被折腾的死去活来。劝他回去,却不肯,笑的说,到了拉萨,就是变成一把骨头也甘心的。
这是一辆普通的大中巴,路确实也不是很平坦,走起来感觉象骑马。
“卓玛,给大家唱支歌吧!怪闷的!”后座有人大声的嚷嚷。回转头去,是几个年轻人,典型的高原红脸庞,透着青春与活力。他们在鼓动角落的那个着鲜艳藏服的美丽的姑娘。姑娘很大方,站稳了,司机有意识的放慢了速度,很好的配合。
一股悠扬高亢的歌声顿时弥漫了车厢,这应该是首藏语歌,歌词我是听不明白的,但那节奏、旋律却是悦耳的,歌声穿透了我的心脏,于是我的心也随之舞蹈。整个车厢里的人们都陶醉其中,有人还轻声呼和。
在大家的不断请求下,那姑娘唱了一首又一首,在歌声的荡漾里,时间仿佛流动的很快,到了拉萨汽车站,我们还意犹未尽。
下了车,我们首先要找个旅馆落脚。陌地生景,我和小吴分不清东西南北,身边围满了出租车司机,语言却又是个障碍,急的我们满头是汗。
“需要帮助吗?”一声汉语传来,及时雨!一看,更是惊喜,原来是那位为我们唱了一路歌的姑娘——卓玛!我感激的握住她的手,好象见到了熟悉的朋友。
于是很容易的,在她的指引下,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住处,一个叫八廊街的巷子。酒店有个好听的名字“格桑花圃”。为了表示感谢,我们执意要请卓玛吃饭。她说她晚上还有事要做,耽不得。
晚上,在老板的推荐下,我和小吴步行来到了附近一个叫马布日的小街,马布日用汉语讲就是“红山”的意思。这是一条干净整洁的巷子,沿街是极富藏式特色的旅馆和小酒店,店铺的名号写在迎风轻飘的各种颜色的旗子上。街上人来人往,大部分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操持着我们听不懂的言语,仿佛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国度。
突然,小吴惊喜的叫起来:“听,卓玛!是卓玛在唱歌!”熟悉的歌声从旁边的房子里传出来,甜美润柔的声音,欢快明朗的旋律,不错,肯定是卓玛!我们兴冲冲跑进房去,这是家酒馆,宽敞的大厅坐满了人,中央处卓玛正在演唱。歌唱中的卓玛非常投入,鲜艳的藏服,漂亮的面容,优美的身段,唱一曲悠扬,舞一段婀娜!大家都沉浸在这犹若天籁的歌声中,没有人说话,没有人喧闹,虽然大部分人听不懂藏语歌词。这是在汽车上为我们唱的那第一首歌,不知为什么,听着这首歌,让人感觉特别的宁静,安定,仿佛世界上所有的烦恼都远离了我们,只剩下一个纯洁安详的自己……
歌声消尽,掌声和喝彩声雷鸣!所有的客人都站起身来向卓玛欢呼,美丽的卓玛却害羞了,鞠躬答谢。一个黄头发的老外走上前去,献给卓玛一束盛开灿烂的鲜花,一个劲的冲她伸出大拇指。卓玛转身取出一条洁白的哈达,双手戴在了这个外国游客的脖子上,大家又是一阵羡慕的唤叫!
这时,门口一阵喧闹,冲进来一个粗壮的藏族汉子,衣衫不整,帽子也歪到一边,腰中挂了一柄刀,身上一股浓重的酒味。这汉子嘴里叽里咕噜也不知叫嚷些什么,却径直向卓玛冲去。只见那藏汉一手抓住了卓玛的头发,拖了卓玛就向门外走,脚步摇摇晃晃的。卓玛就象一只无助的羔羊,眼里向游客们发出求救的目光。没有人敢出来制止,也许这藏汉腰里的那把弯刀把大家都震慑了。藏汉拖着卓玛从我和小吴身边经过的时候,卓玛看了我们一眼,眼睛里透出一丝惊喜,但随即这惊喜又消失了。这眼神使我的心猛的一颤,挣脱了小吴的手,上前抓住了藏汉的胳膊。那藏汉被我吓了一跳,也许他压根就没有想到有人敢拦阻他。随即他把卓玛推倒在一边,冲我凶狠的大叫大吼,手攥住了刀。所有的人都呆住了,酒店大厅里一片宁静,只剩下那藏汉的狂吼。我们之间的语言交流很明显是不可能的。很快的,藏汉很轻视的伸脚向我攻击,我猛的跳开,也许是他喝酒太多,脚下也不稳定了,又抬脚用力太猛,竟然自己仰面朝天摔倒在地上,一时间挣扎不起来。我赶紧拉住卓玛跑出了酒店,顺着街道一直跑到了我住的旅馆。很快小吴也回来了,说那藏汉被酒店老板被人送走了,边走边叫,吓死人。
卓玛从惊恐中平静下来,在我们的询问下告诉了事情的原由。那藏汉是卓玛的继父,她的亲生父亲在她1岁时就病逝了。母亲带着卓玛改嫁给了现在的这个藏汉,继父好喝酒,一喝就醉,就动手打妈妈和卓玛。后来卓玛被推荐到济南的藏族学校免费读中学,因为成绩优异,又被推选到旅游学校学习。本来毕业后不愿回拉萨,可是挂念母亲,卓玛又回去了,在拉萨的一家著名的旅行社做导游。继父虽然年龄大了,但脾气却更大,常向卓玛要钱买酒喝,不给就动手。为此卓玛住在了公司,避免和继父见面。为了补贴家用,很有歌舞天赋的卓玛在没事的时候就到酒吧唱歌,是很出名的歌手,很受大家的欢迎。这次不想遇到了喝醉了的继父,引起了这样的麻烦。
我们很同情卓玛的遭遇,尤其是她曾经在山东读过好几年的书,和我们也算是半个同乡了,更增加了我们之间的好感。为了表示谢意,卓玛特意向公司请假领着我们逛拉萨的景点。有了卓玛的陪伴,我们在拉萨的活动更加充实和丰富了。在拉萨的几日,我们怀着万分的兴奋逛遍了角角落落。光滑的石梯引导我们面圣布达拉宫,极具民族特色的街巷另我们留恋往返,各种各样的小吃更是令我们叹为食止。身着色彩绚丽的拉萨藏民是悠闲和和善的,走在大街小巷,心灵是平静又温和的。现实中的拉萨要比意想中的还要美丽,纯洁!仔细眺望着矗立在红山上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以及拉萨城周围的哲蚌寺、色拉寺,跟随手持转经筒的信众逛八廓街,体味着那些叩着等身长头前来朝圣的信徒的心境,嗅一嗅大昭寺前煨桑的香炉冒出的袅袅青烟,看一看长明的酥油灯,拉萨露出了她熟悉的面孔,这种喧嚣下的宁静、神秘和对立或许正是拉萨乃至整个青藏高原撩人心扉的诱人所在。这里让人感觉不到虚伪,没有紧张与浮躁,没有攀比,没有等级。如果你已习惯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戒备,来到这里,面对不停转动的经筒、飘舞的五彩经幡以及脏人的虔诚面孔,你根本无法再压抑对心中那块绿地久违的渴望,那是一块充满真诚、纯洁、善良的绿地,是每个人踏上社会之前曾有的如诗一般的少年情怀,就象童年时代的眼睛,还记得那时自己的眼睛吗?
卓玛是个优秀的导游,很细心,很周到,对各个景点又熟悉,我们看到了更真实美丽的拉萨,我们之间的友谊也迅速加深。但回家的时间很块就到了,我们依依不舍的和卓玛再见。卓玛送我们到汽车站,眼睛红红的。我们下一次再到拉萨来不知到了哪一天,美丽、善良的卓玛也许和我们永远不会再相逢。分手是伤感,卓玛送给小王一把精美的藏刀,给我的是一个“吉祥天女”的藏族民间的悬挂面具。卓玛说“吉祥天女”是她最崇拜的藏神,很灵验的,希望我们能一生吉祥健康。
车要开动了,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我从车窗问:“卓玛,你那天第一次唱的歌叫什么?”
“拉萨的月!”卓玛大声回答。
拉萨的月!真好听的歌名,真好听的歌声!
车离拉萨越来越远,我的脑子始终在念叨着这个名字。拉萨的月,我在拉萨的时候曾经仔细观察过的,明亮、皎洁、不时被几丝云儿缠绕,就像一位纯洁美丽的少女……
卓玛!那纯洁美丽的少女不就是卓玛吗?
时隔多年,每当想到拉萨这两个字,我就仿佛看到了一轮明亮、皎洁的月亮,隐隐约约的,那轮月亮就化成了美丽、纯洁,又满含伤感的藏族姑娘——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