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我们去医务室检查视力。我发现我的视力比去年更弱了,仅仅只能看到倒数第六行。
吃晚饭时,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什么?你只能看到倒数第六行?”妈妈的眉毛竖起来了,她严肃地对我说:“如果你再不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极有可能会变成盲人!后果不堪设想啊!”
“啊?”我惶恐的瞪大了双眼,吓得脸上的五官都走了样。
吃完晚饭,我早早上了床,劳累了一天,我很快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当我迷迷糊糊醒来时,天还没亮,可厨房里早已传出妈妈“乒乒乓乓”做早饭的声音。我也没多想,翻了一个身,又沉沉睡去了……
第二次醒来时,是妈妈喊我的:“起床!八点啦!”我努力想睁开眼,可眼皮像被502胶水粘住了一样,怎么也睁不开。我又尝试了两三次,可一切只是徒劳。
“我这是怎么了?”我声嘶力竭地大吼,双臂在空中乱舞,“我为什么什么东西都看不见?!”突然,我想到了妈妈昨晚的警告我,心虚地想:“难道我……我失明了?……天哪!我什么也看不见了!”我伤心地坐在床沿,心里直埋怨自己,突如其来的变化令我不知所措。
唉,总要学会面对现实。我轻声安慰着自己。我小心翼翼下了床,想去卫生间。可是,我心里空空的,犹豫着,左脚停留在了半空,脑子里什么想法都有:这个方向对吗?前面有障碍物吗……
思前想后我总是久久不敢往前迈出第一步。突然,我灵机一动:我房间里不是有一根我经常玩的木棒吗?妈妈一直想扔,我都舍不得。嘿!这下派上大用场了!
我果断而准确地顺手摸到床头那根木棒。现在的我仿佛就是一位落水者捞到了一个救生圈,现在,就全靠它了。走着走着,“嘭”地一声,我的右膝盖一阵疼痛,我惨叫一声,用拐杖四处乱舞,碰到一个硬邦邦的东西,我用手摸啊摸啊,从上摸到下,原来是我的钢琴!它不是一直在墙角安静地坐着吗?怎么会在路中间?我小心地避开它,终于摸索到了卫生间。
按照平时的习惯,我会先刷牙。刷牙对于盲人来说,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儿啊!我要先从爸爸妈妈和我的三个杯子中找出我自己的刷牙杯。我的手开始乱摸,一个凹凸不平的机器被我摸到了。这又是什么不明物体?我再向上一寸一寸摸——这是一台洗衣机!找到洗衣机再找牙刷就容易多了。我向前跨了两步,右转180度,不费吹灰之力就在梳妆台上摸到了排在第三个的属于我的杯子。
“妈妈,妈妈!”我向妈妈求助,“能指导我挤下牙膏吗?”“来,把牙膏和牙刷先接触到,不错,右手往前一点,再往下往下,差不多了,够了,停止!”妈妈似乎对我突然变成盲人一点都不惊讶,好像知道有这一天似的。我很听指挥地停止了动作。“挤吧。好了,够了!你可以开始刷牙了。”妈妈说完,我终于吁了一口气。含着满意嘴的泡沫,我边刷牙边想,做盲人的滋味太痛苦了。
“吃早饭吧!”妈妈在厨房里喊。我摸索着,慢吞吞地摸到饭厅。“今天有茶叶蛋,稀饭,和你最爱喝的豆浆。”妈妈说。我轻轻地碰触到胸口的饭碗,抓起勺子,完全没有感觉地舀着碗里的稀饭。好几次,我的勺子都直接舀到了碗沿,撞击出清脆的声响,搞得我自己哭笑不得。“你吃个蛋吧,在你的右前方。”妈妈依然像个指挥官。我试探性地向前伸了一下手,没摸到任何东西,又大胆地再试了一次,还是连盘子的边沿都没碰到。
妈妈看不下去了,“往左边一点,对,向左,好,拿吧。”我张开五指,一下子抓住了这个调皮的躲藏起来的鸡蛋。我在心中感慨:“盲人的生活过得好辛苦。”
收拾好碗筷,妈妈开始看早间新闻,我默默地坐在一边听着电视机里主播标准和普通话:“尼泊尔发生8.0级地震……”我想看看那些伤亡的场面,但是,我是盲人了,我什么都看不到了,我忍不住尖叫起来:“我不要做盲人,我不要做盲人!”
“怎么了?你怎么了?”妈妈焦急的声音传来,我迷迷糊糊看到妈妈那张熟悉的脸庞出现在我床前,我猛地睁开眼。“要不要起床啊,叫你早点睡觉你偏要看书,叫你几次了你不肯起来,还要不要上学了啊你?”妈妈还是那么罗嗦。“妈妈,我没有失明,我没有失明吗?”我无视妈妈的老三篇答非所问。“都大天亮了,说什么梦话呢你?要不要起床了啊?这都晚了!”我揉揉眼,我真的能看见东西了,我的房间,我的床,我的书,我的妈妈!原来,刚才只是一场噩梦!
虚惊一场!经过这场梦,我想我们今后不应该歧视残疾人,应该力所能及多帮助那些失去光明的人,让他们的内心也感受到温暖和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