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丈夫约翰在家商贸公司担任主管,妻子苏沙则在家成为全职太太,他们还 养育了两个孩子——大女儿艾莉和小儿子乔治。
天早晨,当第缕陽光透过窗纱,找到苏沙的脸上,像往常样,床头的闹钟发出“叮铃铃”的响声,苏沙睁开了双眼。约翰还 在旁熟睡着,她喃喃道:“哦,是个晴天,总算出太陽了。”苏沙起身,来到另个刷着水蓝色油漆的儿童房,轻轻地唤起声来:“艾莉,乔治,该起床了,穿好衣服,十分钟以后来餐厅吃早点。”
艾莉缓缓从床上坐起来,睡意朦胧,金黄色的头发柔顺地从奸商垂下来,用小手托着脑袋,揉着眼睛撒娇道:“妈妈,可以再多趟5分钟吗?”她恳求的目光望着苏沙,苏沙脸上带着平静的微笑,她轻轻地说:“你总是这样,亲爱的,但是也不可以,要知道,你每天起床总是最慢的。”苏沙又看看旁的乔治,“好了,别耍小女孩性子,快点把弟弟叫醒,我该去做饭了。”“好吧。”艾莉无奈地说。
“滋啦啦滋啦啦”。苏沙正在用油下锅,早餐十分简单,但却又很有情调:放在磁盘上的烤面包散发出脑油的香味。盘色彩鲜艳的水果沙拉,让人食欲大增。纯白色的牛奶用透明的玻璃杯分开,旁边放着几块培根三明治。此时,艾莉和乔治已经穿着整整齐齐的校服出来了,弟弟乔治扑上去,拥住妈妈,开心地说:“妈妈!”苏沙笑着摸了摸他的头。而艾莉已经坐在餐桌上,静静地吃着早餐。苏沙在心里自问: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吗?答案是否定,她不喜欢忙碌的日子,但只要看到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她就觉得心里切不愉快就烟消云散。
约翰推开房门,他已整顿好西装领带,说:“哦,真香!可惜了,我现在要赶去公司,有个会议。所以,再见,苏沙,还 有孩子们。”两个孩子争先恐后得对爸爸说:“再见,爸爸!”苏沙的脸上依旧是平静的笑容,有抹失望从她的眼眸中划过,但那仅仅只是瞬,很快就小时了,今天其实是苏沙的生日,但似乎,除了苏沙自己,并没有人记得这个特殊的日子。
在吃早点的时候,苏沙敏感地察觉到两孩子今天的情绪十分激动,尤其是乔治,面上的表情简直溢于言表,似乎要发生什么大事,但她下意识忽略了这个微笑的细节。苏沙把孩子们松岛学校,干起来家务。突然,“叮铃铃叮铃铃”,个电话打断了她,苏沙接起电话:“喂?哦哦……居里夫人是吗……嗯,最近我过得挺不错……好的,今天下午的玛丽德咖啡厅……”
挂断电话,苏沙自言自语道:“居里夫人怎么会这个时候给我打电话……不过我也是时候该出去好好放松下自己了……”
苏沙收拾好衣服,只身就去了玛丽德咖啡厅,居里夫人已经等待多时,见面,居里夫人便神情激动地拥抱了苏沙,道:“苏沙!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 是样年轻。”苏沙只是淡淡地看着她。两位已婚妇人坐在位子上,开始细细地谈话。不同的是,居里夫人的脸上十分红润,皮肤白晢,神情激动,语气也十分高亢。苏沙清瘦的脸上却始终挂着得体的轻笑,十分平静。
在谈话中,居里夫人状似不经意见谈到了苏沙的丈夫约翰:“苏沙,约翰最近很忙吗?他对你和孩子们怎么样?”苏沙端起杯咖啡,用细勺慢慢搅了搅,漫不经心地说:“你说约翰?他最近直很忙,都不怎么顾家呢。”居里夫人把背往椅子上靠了靠,嘴角勾起个弧度,露出洁白的皓齿,意有所指地说:“也许,就在今天晚上,你会发现个属于自己的惊喜”
不知不觉,当满脸愉悦的苏沙从咖啡厅回来时已经是傍晚7点了,苏沙猛地想起来:“哎呀,乔治和艾莉肯定已经到家了,我今天只好做意大利面了,这么晚了。”说着,又忍不住自责道:“我真是个狠心的母亲,把孩子放在家里自己出去玩……但我今天确实过得很开心……嗯……”
苏沙轻轻推开大门,展开在她眼前的切,使她怔住了,忘了思考,屏住了呼吸,只看得见眼前的切:墙壁用大红色的气球和绚烂的彩条构成了烟花。整个大厅关着灯,陷入了寂静。忽然,从餐厅后缓缓推出来台餐车,上面用粉色的蜡烛摆成了“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她的丈约翰双手捧着个心形蛋糕,轻轻地,慢慢地走到她的身边,微笑着。她最情爱的两个宝贝——乔治和艾莉蹦蹦跳跳,人拿着束蓝玫瑰,也走到她的身边,三个人异口同声对苏沙说:“生日快乐!”
在烛光的照耀下,隐隐约约,可以看见苏沙往日端庄的优雅面孔出现了丝痕迹,她的碧色眸子里含着颗颗珍珠般大小透明的泪在闪烁。约翰亲切地对她说:“对不起,苏沙,最近我太忙了……但你的生日,我和孩子们直记得……我们想在准备今晚给你个独无二的礼物,谢谢你直以来对我们做的切。”孩子们纯真的眼光望着她,说:“谢谢你,妈妈!”
苏沙的眼眶早已红了,他只是平明忍住自己不流泪,以免让孩子们看到:“谢谢……谢谢……我真的没想到会是这样巨大的个惊喜……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约翰还 有孩子们……”她的声音听起来没有原本那么得平静了,更多的,是颤抖,还 加上了几分沙哑和哽咽。
都说人多生有无数个美丽的意外,苏沙觉得,遇见约翰和两个她至亲的孩子,就是她人生中最美丽的意外,此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