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生活在“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四川,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就离我们那儿不远。听从草原回来的人说起那辽阔的景象,再从电视上看到那壮美的画面,便萌生了与草原有个约会的梦想。所以心底一直想着将来有一天,我一定要去近距离去感受一下草原的气息。就在前两天,仿佛在不知不觉之间,便携带着家人,携带着这个梦上路了。
本来早已人到中年,激情似乎已渐行渐远……当梦醒来的时候,我已经到了大草原的外围了。山随平野尽,我们从成都坐火车一路而来,沿途的山脉早已无影无踪了。首先让我们兴奋的不是草原,而是一望无际的向日葵,那金黄的色彩淹没了青翠的葵叶,一直喷涌到遥远的蓝天的尽头,不容分说地点燃了我们内心深埋的某种焰火。偶尔浅黄的油菜花也一小片一小片好奇地挤了过来,成为草原近旁的又一道八月风光……
到了目的地,我们下了车。地势是更加平坦了,天边有一两绺矮矮的小土丘。我极目远眺,在原地转了一圈,心胸不住地往外一点点,一点点地膨胀……但草很浅,好些地已经露出了暗黄的地表。蒙古包虽然一排排并列着,大气宽敞,如古时巍峨的宫殿,但也全是水泥钢筋的,这都是导游在车上告诉我们的。不觉之间,心底的另一个声音也袅袅升起——不,这绝不是我梦中的草原。要是能开着一辆车,开个几十公里,走到草原深处就好了,这是我心底的另一种呻吟,无意识之间便对身边的两个同伴嘀咕了出来。同伴看了我一眼,欣然赞同。
不多时,我们内心的想法便变成了现实。我们几家人坐上了草原专用的卡丁车,在无垠的草原上尽情地驰骋着……沿着泥土的地面,我们想快则快,可以开到时速四十公里左右,把旅途的劳累,人生的酸甜苦辣,少年轻狂的宏大理想,中年以后的宁静淡泊……凡此种种,还有将来未知的,已知的东西全都抛洒在了草原……慢的时候,更多的目光便投向了草原的一切,远远近近,来回游弋,放开到天边,又收拢来。心也随着目光流淌在那绿色的世界里,幻化成了一缕缕青青的心思。
这时,最开心的当数五个孩童了,才开始还不太放心。不久,便试着让他们驾驶,除了一个小朋友碾压了一小滩稀泥之外,其余地竟然出乎意料地开得十分顺利。儿子更是一脸的欢悦,手上的方向盘和脚下的刹车油门配合得相当娴熟,多数时段可以说是一路狂奔,只是偶尔提醒着减速,避让间或遇到的一两匹马。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便站在了天鹅湖边。这是希拉穆仁草原唯一的湖泊,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这水源极度缺乏的地方,却也实在难得。整个湖大致呈一个窄窄的长条形,最边缘处又不时延伸出一长绺一长绺浅浅的水面,像水母的触手一般。湖水呈墨蓝色,正中间栖息着几只黑色的鸟儿,咕咕地鸣叫着,给岑寂的原野平添了几分生气。回过身来,同伴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放肆地摆出各种造型与草原作最亲近的接触,一个个凌空腾跃着,刹那间便将天鹅湖周边的氛围搅拌得热烈起来……又不失时机地把这一切装进了手机小小的方寸之中。
没过多久,我们又来到了草原水草保护区。这儿又是另一番风景,从脚底漫溢到蓝天尽头的全是青绿的草色,没有一点儿地面露出来,不像先前在风景区入口处的景象。这儿简直是绿色的汪洋,绿色的奔流……天似穹窿,笼罩四野,而下面全是清一色的碧绿的坦荡如砥的广袤的旷野……古时风吹草低,牛年成群的情景虽然不复存在了,但此时的草约摸几寸高,也还算茂密,这才是草原上真正的草啊,我在心里感叹了一句。尤为惊喜的是,这儿又有几潭蓝滢滢的水泊,那蓝是纯净的深蓝,有的地方又演绎成蓝黑色,真可谓蓝得深沉,仿佛一位沧桑的智者在那儿沉思;有几处又蓝得透明,似乎可以看穿水洼浅浅的底部,与不远处的洼地水面相互映衬着……不知怎的,心头猛然一颤,接着便掀起了狂涛巨澜,瞬间思维宛如被三九寒冬凝固了,只是呆望着远处出神……说实话,此时我被草原那博大的胸怀,纯粹的绿海深深地吸引了。看来,草原深处才是草原。而离我们更远的草原或许才能嗅闻到更纯正的真正的草原的意味,霎时心儿又飞向了遥远的地方。
长河落日圆,暮色时分,我们运气还不错,算是见证了其中的一点意味。但在这儿长河是没有了,只有窄窄的浅浅的希拉穆仁河,好些地方都断流了,离我们的驻地不远,但那河在我们南方人眼里最多只算得上是一条小溪流。这时圆圆的落日有些刺眼,很快地向遥远天边的草原靠上去,不大一会儿便挨着了,就像放在了草原之上,放射出赤红的光茫……恍若草原更深处的那一幕,温暖着像我一样第一次来拜谒草原人的心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