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1000字
我其实是安徽人,只不过出生在佛山,也在这长大。和往年一样,我回安徽过年。刚下飞机,一阵寒冷的凤吹了过来,这可不是一般的冷啊。但是这么冷怎么不下雪呢,这么多年没见过雪,就想回来看看雪。原来雪前几天就下完了,以后几天气温都会升高。
果然,过年那天天变得暖起来。我起了一个大早,跟着家人去给先人敬年香。整个仪式特别严肃,首先是敬香然后轮流去拜先人,保佑来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然后就开始放鞭炮,那鞭炮震耳欲聋啊,耳朵都震痛了。回到家就开始贴对联,打扫家里的灰尘希望把一年的坏运气都扫出家来。虽然说是过年,但来家里做客的亲戚也不是很多,所以一天也没有那么多事情要做。除了吃吃零食,看看电视,和亲戚玩一玩,也没什么了。下午的时候小孩子就得去洗的干干净净换上漂漂亮亮的新衣服,准备吃团圆饭了。妈妈们也开始忙活起来了,烧火的烧火,洗菜的洗菜,炒菜的炒菜……
全部都忙起来了,小孩子们也帮忙摆碗筷。一大家人围着圆圆的桌子,团团圆圆地吃着年夜饭。首先,小孩们要给长辈敬酒,说些吉祥的话。注意,杯子一定要比你敬的人的杯子放得低,这样才是有规矩的敬人。然后长辈们就开始给晚辈发红包了,不要当场拆红包,这样做是不礼貌的行为。不管里面的钱数多少,这都是一份祝福,希望这一年能平平安安过完。最后,就可以大口吃那些美食了,变魔术一样把鸡鸭鱼肉做成一道一道美食。除了这些基本菜外,还有很多很多叫不上名字的美食。照这么吃,身上的肉蹭蹭蹭的往上涨,不过这也是过年的特征,不胖几斤,你可能过了个假年。
晚上,就看春晚,聊聊家常。一直到12点才能睡我们叫这守岁,12点鞭炮响的不停,一家接着一家放,声音大过天。睡着了也能把你给吵起来。这年还没过完,要一直等到元宵节才算真正的过完,大家该工作的工作,该学习的学习,该干嘛干嘛,又期待下一年的到来。
听完这些,觉得特别热闹对吧。仔细想想,现在的我们,过年除了拿着个手机面对着虚拟的网络世界,还有像这样热热闹闹的过个年吗?低着头看手机,都忘了身边的人,年也越来越没有年味了。过年是中国传统节日,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忘记它最根本的东西。知道父母为什么不老是看手机吗?不是他们落后了,不是他们跟不上网络时代。而是,他们最爱的人就在身边……放下手机,好好陪陪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还有,我们身边的人。
我家乡的春节就是这样,不复杂,但也不简单。就这样,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