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的风,大渡的水以及康定的的山,奇妙的组合,共同造就出康巴曼妙的雨。
如果说雨便是诗意的存在, 那不同于北方雨“雷声千嶂落,雨色万峰来”的豪放派,不同于南方雨“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清婉派,康巴的雨则是自由自在独具一格。
漫步康巴雨中,我习惯了它“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又晴”的调皮,看惯了它“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绚丽,总觉得这雨好像一个微笑的康巴汉子,豪放中不乏柔情,婉约中不失大气,多少有些独来独往、洒脱不羁的韵味。
不信,你看,冬末的川藏,远山还是白雪皑皑,一片冬日的干燥和萧条样子。初春,没有任何预兆,康巴的雨便开始点点滴滴起来,尽管天边还是一抹苍白。初春刚到,水汽里还未散尽雪的味道,小雨点便迫不及待的开始飘落,有时三点五点,有时朦朦胧胧,像一只欢快的小手,轻轻拍打着大渡河上渔船的船篷,柔柔地拍醒康巴大地上沉睡已久的万物。这让我想到杜甫的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以前,我从这诗句中,只读到了杜老夫子诗词的美,但在康巴待久了,我却发现自己读出了其中的绝。因为康巴的雨中有着这诗意,这诗中有着康巴春雨的影子。尽管诗圣已然仙逝许久,但是冥冥之中,这诗词与这康巴的雨,在我读起来,却像一对相见恨晚的朋友,跨越千年牵手一处。
曾听人说康巴最美的雨是“樱花雨”(樱桃花),大概是三四月份,康巴高原漫山遍野的樱桃树齐齐凝出小花苞,一眼望去,人犹如置身花海。此时,又恰好是雨季,人若是漫步樱桃树丛中,细雨暖风带着点点花瓣扑面,若是天空偶尔再飞过几只鸟雀,真有“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感触。最妙的是,你抬头可以远观贡嘎山山顶苍凉雪景,低头可以近看樱桃花含苞待放的暖暖粉色,听着微风在薄雾间的轻舞,呼吸着淡淡花香、淡淡水汽与淡淡泥土气相混合的空气,一种如仙境般的享受会让你的感官痛快的欲罢不能,恐怕就连“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都难比上这般风味!
当然康巴最柔情的雨,我觉得当属康定城的雨。我曾走过通往康定的山路,那山路九转千回,四外山川高远且悬崖峭壁,让人看了生出万般愁肠。在这十万大山之间,人好像天地一粟,漂泊着,孤独着,一种寒气不由得在人身心间涌起。就在人最无助时,康定城带着点点小雨,不经意间与你相逢。虽然康定情歌已在天南海北广外传唱,但你当你身临其境才会发现,现实的康定远比歌声美,康定这城这雨好极了一个藏家妹子,对着失落你,敞开温暖的怀抱。此地此刻无需美酒,只一句“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你便在这温景中长长的醉了,更别说这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柔情!
但很少有人会知道康定与丹巴之间还有一种雨,我们管它叫作执着的雨。这是一种起源于对水电的信念的雨,这雨在长河坝飘过,在黄金坪飘过,也在猴子岩飘过,。信念所在之地,这样的雨便存在着。这恐怕也是我感触最深的雨,这雨最爱在夜里淅沥起来,作为一个游子,每当夜里听着雨声,两眼望着漆黑的远方,难免轻叹一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可能有有人会问,为了一种信念,为了一个目标,千万人远离家乡,在这个叫做长河坝的地方,任凭风吹雨打,值得吗。我没有答案,只能微笑着告诉大家,长河坝的雨曾漫过野坝沟的堤岸,曾凋零过花瓶沟的草木,曾淹没过响水沟的山林,也打湿过s211隧洞之上的山峰和水电大坝厚重的坝底,但却从没有打湿过我们心中执着的火焰。因为执着,我们曾在海拔几千米的山顶排架上,激情大呼“凭栏处,潇潇雨歇”;因为执着,我们千百人在大渡河边劈涛斩浪,豪情大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诗意的雨,加上一群执着人,共同铸就了大渡河边那一道独特的风景!
写到这里,我仍觉得雨中康巴有太多太多诗意的美。人常说,比起眼前真实美景,再优美的语言,也会苍白无力。的确倘若雨中山河壮丽的美可以写成书,那必定是一本博大精深由岁月积淀而成的名著。而我文笔有限,即便我写的再多,估计也不足以写尽她千万风韵之一。
也罢,放下文章,笑对远方的朋友:雨中康巴,千百道美景佳肴就在这里,期待有缘的你,来此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