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我和妈妈以及她的同事们踏上了上海通往昆明的飞机。坐在飞机上的我异常兴奋,时不时趴在飞机机窗上眺望不远处的白毯子似的云,恨不得能立刻透过它们看见云南那片美丽的土地。从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的省城昆明,到“风花雪月”的大理名胜;从高原水城丽江、神奇的“香格里拉”,到孔雀曼舞的西双版纳;从“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林、千姿百态的元谋土林,到世所罕见的“三江”并流,江狭水凶的虎跳峡……老实说,我在电视上经常能看到云南的各个风景名胜,但它对我来说依旧是一个神秘莫测的地方。真正感受到云南独到的美,这倒还是第一回,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期待不言而喻。
飞机穿过厚厚的云层飞行了三个小时,到了中午十二点,它终于在昆明机场缓缓降落。下了飞机,一股凉爽的风便拂面而来,瞬间吹走了我和妈妈旅途的劳顿,却同时又吹来了花城昆明独有的气息,让我愈加的兴奋。哈,云南——我来了!
我们一行23人走出飞机场,负责接待我们的导游迎面走来。上了旅游车,导游告诉我们他姓熊,叫他小熊就成。小熊是个地地道道的昆明人,二十出头的光景,皮肤黝黑,年轻帅气。一阵寒暄后,他向我滔滔不绝的讲起云南以及它的省会昆明的概况来。
云南,简称滇。云南省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东邻广西壮族自族区及贵州省,北邻四川省,西北紧倚西藏自治区。西部和南部与缅甸、老挝、越南三个国家毗邻。面积:全省总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八位。人口4200万。在这4200万人口中,有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竟然多达1300多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小熊说到这儿,车厢内一片哗然。看到大家万分惊讶的样子,小熊告诉我们,云南的民族总共26个!最多的就是彝族了,有400多万,而我们汉族到了云南倒变成真正的“少数民族”了呢。
而说到的云南省会昆明,不得不提的便是这里宜人的气候,昆明得到上天的恩赐,成了一座升腾于高山,悬挂在太阳与彩云下的花园,使其平均温度始终保持在10℃~20℃之间,这正如诗中所说的:“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我想,常常能得到春天眷顾的地方,必有天真烂漫的气质吧。
吃完中饭,我们驱车前往昆明市中心,观赏颇有盛名的金马碧鸡坊。到了目的地,只见周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笔直的马路旁一家家小店鳞次栉比,有卖普洱茶的,有卖过桥米线的,有卖各类新鲜蔬果的,也有卖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花朵的,无不透露着云南当地的风情。我们一边饶有兴趣的看着沿路上的小店,一边向金马碧鸡广场走去。
走了几百米,远处一座高大雄伟的牌坊就映入我的眼帘,中间的牌匾赫然写着两个金色大字:“碧鸡”,在它的不远处矗立着一座与它相仿的的牌坊,想必那便是金马坊了。这两座牌坊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这两座牌坊下分别埋着一座玉鸡和一匹金马,因此而得名。金马壁鸡坊历史悠久,民族特色突出,气势恢宏,当之无愧的被誉为昆明的象征。
导游告诉我们,金马碧鸡坊的独特之处,在于每隔60年,便会出现“金碧交辉”的奇景。每六十年的秋分,太阳将落未落,金色的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在两座牌坊之间形成一条笔直的细线——这就是“金碧交辉”。只可惜我们这次没有那么好运,没法亲眼一睹金碧交辉的神奇景观,不过古代云南人民把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高度智慧还是深深的震撼了我。阳光照射下的金马碧鸡坊熠熠生辉,它散发的不仅仅是建筑本身的魅力,更是那无法泯灭的智慧之光!
参观完金马碧鸡坊,我们赶到下一个景点——滇池。这本是这次旅游范围之外的景点,可在所有人的强烈要求下,导游同意了我们的请求。我也和大家一样:金马碧鸡坊也许知道的人不算太多,但滇池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呀!不去,这次云南之行岂不是抱憾而归了?!
滇池位于昆明市南的西山脚下,历史上这里一直是度假观光和避暑的胜地。滇池古名滇南泽,又名昆明湖。形似弦月,湖面面积300平方公里,居云南省首位,素称“五百里滇池”。是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早就听说那里湖光山色十分壮丽,水面宽阔,有“高原明珠”之称。
然而,来到滇池,眼前的情景让我有些失望。远处的山峦倒映在大片大片泛着青绿色蓝藻的臭烘烘的湖水中,隐隐绰绰,完全失去原来的美感,码头上的游船也早就已经消声匿迹,取代而之的是打捞蓝藻的小船。漫步在滇池旁边的堤岸,湖水滔滔翻滚着,那样深沉碧绿的绿色,像绿油漆一般的绿色。我的心情很复杂。曾经记得有首歌叫《滇池圆舞曲》,郭沫若作的词,那样缥缈美丽的意境,那样圣洁清纯的滇池!倘若郭沫若先生在世,看到如今这般的滇池,还能写出美妙的滇池圆舞曲吗?不知在我心目中的那个美丽圣洁的湖泊,何时才能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