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于经济动荡不稳定,产业链、终端市场、股市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生意非常不好做。便组织了几个好友,游山玩水以便拓展开心情与思路!经商议,我们选择了粤西!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第一个目的地是万亩沙糖桔果园。一路上颠颠簸簸,经历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终于到达目的地。看着一大片一大片的桔地,红灿灿的果子。不禁想起了那成语:春华秋实,大概的意思是经过春天的辛勤播种,才能有秋天收获的喜悦。但是当我辦开了桔子后,除了甜以外,又让我想到了另一词语:华而不实,哈哈哈!据了解,这个桔园本是响应镇政府号召,每家每户都要种的任务而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总面积太约有1万三千亩,为当地的农民带来了相当之大的经济效益。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登上了一个小山坡,开始了摘桔之旅,摘桔也是很讲究的,必须是用剪刀在桔的前端下手,这样的话就是保证下一年桔子好挂果!攀上爬下,边摘边吃,还拍了不少相片,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劳动也初见成效,摘了两筐!哈哈,由于赶紧下一站的行程,匆忙收工。
南中国最神的庙---悦城龙母祖庙
当我们从万亩果园回来了,带上了拜神的用品后,我带着他们一起进入了神圣的龙母祖庙。先简单介绍下,龙母祖庙位于德庆县西江岸边的悦城镇,相传为龙母故乡。龙母庙现是岭南规模较大的古庙,在建筑学上有很高的价值,至今仍有许多不解之谜。 必须要提的是每逢农历五月初八龙母诞期,在龙母庙都举行大规模的民间祭祀活动,常见是的舞师,耍刀弄枪;自五月初一至初八,不少于十万人去参拜,其中以珠江三角洲及港澳地区前往参拜者最多。炮竹声是一连十数日不绝于耳,龙母庙前石牌坊广场上,净统计点放炮竹的人员不少于30人。后来,为了增加更多的经济效益,添加了两个诞期,三月初一至初八;八月初一至初八。但是一年下来,最多人的时候还是春节期间与五月诞!
我们入庙后,先是去用龙水洗手,以示对龙母的诚之意;点起香烛按每个香鼎顺序参拜;完毕后就去撞钟、敲鼓。接着就去添了些香油钱,近距离地接近龙母的圣像,实行正式的参拜,祈求来年顺景,风调雨顺,所有的事情都称心如意!跟着就上了后宫殿,那里有个"摸龙床求子"的习俗。相传是求子得子,方法很简单,先添一些香油钱,再摸龙床,把手伸到席子的底下,一手抓一把,如果抓到莲子的话,来年就会生个儿子!哈哈哈!从后宫下来了我们来到许愿树下,这许愿树比前两年健康了很多,之前是让人扔了很多“心愿”上去,那些“心愿”大体都是用红绳绑住,然后扔到树上,后来,因为许愿树挂得太多太多“心愿”了。庙里就决定不能让人扔了,只能是在树下默默许下“心愿”!
广东四大名山之首---鼎湖山
其余的是丹霞山、罗浮山、西樵山。各有各的传说。那天我们去的时候,天是灰蒙蒙的,雾比较大,空气还算可以,不过有点凉意!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从山脚下坐车上到了半山顶;大约的行程是从一个湖开始,首站是要坐船的,本来我是要施展“一韦渡江”的,为了低调些,还是选择坐船,哈哈哈!我们登船后据导游介绍,此湖是没有鱼的,因为该湖的水不适合鱼的生存。随着小船轻轻地荡漾而过,载着我们来到了“蝴蝶谷”,那一幅由上万个蝴蝶标本作成的30多米的“蝴蝶画”让我非常的震撼,一下子,居然没法用词语来形容。怀着不舍的心情离开“蝴蝶谷”进行了下一站行程的探秘;
我虽然没有去过泰山,却也记得杜甫那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兴奋的我们开始从山脚往上走,沿途看到了很多的古树,据标识上写,有的树龄达400多年!长长的攀藤植物让我的目光跟着游走,我粗略地估算一下,应该不少于50米的长度,边走边看标识,才知道,原来我们进入了原始森林,哈哈哈!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有很多阔叶植物,都是属国家级保护类的,历经了重重的艰险,终于上到了半山,只是半山,大约海拔800米左右吧!放目四看,看到的只是云山雾海的,说不上很有感觉!也许是我从小见惯的缘故吧!最高峰的算鸡笼山是1000米左右!一般情况下,游客是不能到达的!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一点都不假,人就是那样,往高处爬的时候,任何困难都会克服,但在走下坡路的时候,就很容易被一点小挫折击败!在鼎湖山上有一座寺庙---庆云寺。这是一定要说一说的!那时已经很累了,我没有进去观看,在庆云寺旁那很出名的山水豆腐店,吃了一碗“山水豆腐花”哈哈哈!
历经两天一夜的行程,终于也结束了!
收获了果实,思想上也收获了很多!现在生活在城市里,紧张繁忙的生活让人有时喘不过气来,视野开阔,思维才能开阔,偶而适当地出外游玩是另类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思考方式!是非常的值得倡导的!有时改变一点小问题,也会让自己对生活有了新的判定的标准,不会像小时候那么简单。虽然每天我们都要面对很多困难与考验,只要注重内心的平衡,任何结果,来了我们就该很欣然地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