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等一大家子的人去了集贤县安邦河湿地公园。车子向北行进,一行人离开了喧嚣的街市,跨过了繁忙的公路,穿村过岗,进入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沼泽。无比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四处环绕的碧绿水色,又无不使人喜出望外。但是,那天给我最大惊喜的,却是那一塘久违的。
早听说那里有荷。但在我们这地处北纬47度、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的地区,年平均气温只有(摄氏)3、4度,季气温经常达到零下30多度,不合适莲藕生长的。资料上说,中国荷花之乡的岳阳,年平均气温高达17度,日里经常的40度高温,又恰好是荷花的最。所以,我一向对这里的荷塘花市不屑一顾。
我爱云游,所以见过许多地方的荷花。但至今让我历历在目的是那西湖的荷花。那一日的西湖让我收获颇丰,各种颜色、不同气质的叶、花和莲,林林总总地汇于一堂,让人心旌摇动:“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触景生情,心里更为南宋杨万里赏荷的所由衷叹服。但心里还是嫉妒非常:此花为何有,西出阳关无幸临?南朝齐梁吴均研究得明白:“问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莲。辽西三千里,欲寄无因缘”。看来,是地域的原因,北国山水与她没有啊。
游走了大部的景点,大家感到了疲劳,可是,女儿却提出还有一个荷花湖没有去。平时对我十分的信赖,我对这个小又是倍加喜欢,当然不会让孩子失望,立即起身前往,且不管那里是荷塘还是泥塘。
细细的小径静悄悄的,风吹草叶的沙沙声里,我和孩子鱼儿般穿行于齐腰深的草木隧道之中。右手边的苇塘里突然浮出一只毛茸茸的小家伙,仔细一看,竟是一只出生不久的雁宝宝。子的好奇心一点也不弱,手舞足蹈中把小家伙无数次收进了镜头。几个弯曲过后,眼前出现了大片的荷叶,这里该是荷花湖了。
踏上栈道,我不禁眼前一亮:九曲木桥斜斜地伏在池中,就像漓江边闲停的竹排。四下里蒲扇一样的叶子高低落错彼此相连,把一个沼泽塘满满地覆盖,竟然也有着一些“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感觉了。叶子微微摇动,叶面上的水珠转来转去,调皮的折射着一条条细细的光线,生怕别人不知道它的存在。那是什么?似有似无,非云非雾,几处叶子下面隐隐地拢着团团水汽,黑黝黝的,给人以无比神秘的感觉,好像就是童话世界的一个个入口。原来这就是“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一句的妙处所在。木桥咚咚作响,绿荷中孩子蹦跳出来,指向水中问我“这个是不是莲子”?我这才发现叶子下面果然还有莲蓬,那圆圆头上的若干小孔,和西湖见到的竟无半点差别。叶子旁边当然还有荷花。没等我定睛品读,孩子早已欢叫着宣布她的发现:那枝红红的真好看!那只好大耶,还好高!她左右拍照,眼睛、双手、嘴巴不停地忙碌,像一只出笼的,终于融进了的世界。这叶子虽然没有西湖的大,但满眼的翠绿还有荷花恰到好处的点缀,“藕田成片傍湖边,隐约花红点点连”的韵味,已经是我见到的秀北国江南了。
好美哦,美到令我销魂。心里的陶醉开始流淌,我想,这湖如果是在梁元帝的常州,今天也一定会出现“妖童媛女,荡舟心许,棹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那少男荡舟采莲、羞涩传情的盛大、意昂然场面的。
这一片的花开得较多。一株蓓蕾,尖头刚刚染上了红色,就像婴儿粉红色的小唇,而它的旁边就是几株已经凋零的花朵。一边是蓬勃的象征,一边是衰退的代表,就是这样丰富多姿,就是如此生生不息。那两枝是并蒂莲,身旁的孩子调皮地看我一眼,嘴角上挂上一丝狡诘的笑,随即把它照了下来。看!那几株更好玩!原来,是三枝花儿相拥着的,我说,像不像我们三人?高的是叔叔,中的是,那个小尖角就是你啦!我看到,一丝的笑容已经浮现在孩子的脸上。有孩子在一起,赏荷就成了甜甜的天伦之乐。今天这池里那里是水哦,分明是满满的蜜汁在荡漾啊。
时过数日,湿地公园的景致总是在眼前浮现。不经意间的游玩,竟然观赏到与南国毫不逊色的荷花,不,这是经过严冬洗礼的荷花,是具有完整生命经历的荷花。世人多爱荷花之,北宋周敦颐的赞誉甚至达到了清高的程度:“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而我看到这里的荷花后,则对荷花更是喜爱有加:此花志向尚高远,更比冬梅耐寒时。我国的花卉以江南为最好,虽有北移但无不以长城为限。名花贵叶儿们只愿在温热湿暖之中展红弄绿,“羌笛何须怨杨柳,不度玉门关”。如今,荷花以她那超群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意志,跨过了地域的疆界和冰的樊篱,把看似简单的花朵升华为不一般的高雅——何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更有那难得的“孤芳可剪隆冬色,敢对寒风一挺胸”冰清玉洁的灼人傲气。
那一天,我和爱人分享了我的这些感受,她也有同感并为之。说到亭亭玉立和香远益清自然地联想到了孩子,我们发现,这个时常和妈妈撒娇的乖女儿不但像荷叶上水珠一样的清纯透明,原来还会深深的理解大人的甘苦,更加留心家里的事情,学习的积极性也在快速地回升,把握命运的主动性也一天强似一天。我们说,是该理解她,就像那只小蓓蕾,既然把生命交与她,就要让她自己去绽放,自己去料理自己的未来。女儿已经具备有良好的品质,加上不断的学习提高,何愁不会得像这荷花一样的完美呢?
孩子对荷花的兴致也是有增无减,学习之余,常和我们那些场景,重温那些喜悦。于是我俩商定,分别写一篇,把美景、感想和发现记录下来,存入,给未来的回忆留下一块充满温馨和的磁盘。
我们约定,磁盘的密码就叫“三荷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