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作与竞争的演说作文700字
人类从哪里来?这个古老的问题千百年来困惑着人们的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信奉着这样的神话:是神创造了人类,认识神的儿女。第一个公开这个谬论说一声“不”得是英国人达尔文。他宣称:人类不是上帝创造出来的,人类是生物界优胜劣汰的产物。
是竞争造就了人类!
人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是一部血淋淋的历史,其中充满了竞争。但是光有竞争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合作。要知道,竞争应该一步伤害人为前提,以共同提高为原则。合作是人的生存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方式。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
今天,我们大可把合作与竞争联合起来,合作离不开竞争,竞争离不开合作。有时候,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要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也许大家会说,现在是21世纪,是竞争的社会,真么能合作呢?虽然我们现在的二十一世纪充满了竞争,但是只有竞争没有合作,我们今天的生存将会变得伤痕累累。
大家一定听说过龟兔赛跑的故事吧。你们知道乌龟最后为什么会赢呢?这是乌龟持之以恒努力的结果。现在是这个故事在经济上被改成“龟兔双赢理论”,就是龟兔互相合作,在陆地上兔子被乌龟跑到河边,在河里乌龟驮兔子到彼岸,这就是“双赢”。而双赢的精髓是互相合作且合作间又带有竞争。
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往往都具有团队精神,这种精神是很可贵的。合作是生存的必要手段,竞争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竞争使得社会发展得飞快,是每个国家必须以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而合作有让这些国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朋友,投身竞争是我们无法逃不的命运,让我们用激情去迎接她吧。合作与竞争相互依存,让我们在竞争与合作中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