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七岁·我的青春作文
还记得,儿时的我是那么羡慕邻家的大姐姐,神秘的悄悄话,讨论话题的潮流,一切都是那么具有吸引力,却都不告诉我,我也会生气,然后说:等我长大后,说什么都不会跟你们说!
现在的我,十七岁了,已经不小了!而邻家的姐姐早已去了广西在读大二,偶尔也会打个电话寒暄一下,却也只是寥寥无几的几句话而已,不会有以前那些说不完的话、吵不完的架了。或许,只是因为,我们都大了,都要为了各自的梦去奋斗。
十七了,却不知这些年是怎么来的。这难道就是青春么?
晚上,我倚在床上拿着本书,书中的字却不知为什么,一点都不往脑子里进,漆黑的夜,已经很晚了,却丝毫没有睡意。最近不知怎的,又养成了晚睡的习惯,那天,细心的小英老师给我发了张纸条“学会休息,早点睡”。不过,我却发现,嘈杂的一天过去后,晚上才是最能让人静心的时刻,没有人打扰,多好!虽然外边看来是个相当开朗的女孩,但是有时也喜欢安静,喜欢对着文字不说一句话。
喜欢在电脑旁敲击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文字。虽然未来的高中人才济济,虽然耳边不时地响起“好好学习”,其实,有些事自己真的好不想做,有些事真想任他发展,随他便。
可是,这毕竟不是一个即将成年人的做法,一切的一切,都要去承受!
中考结束了,分数下来了,我知道都要问分数,毕竟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家族,而且对这些高考中考极其关心!分数下来的时候还在秦皇岛度假,说是度假,其实只是为了逃避那些不想回答的问题。
分数是一起下来的,人们的消息很快,前一天晚上公布的,第二天电话就不停的打来。
“考得怎么样?”
“考上哪了?”
“考多少分?”
“公费自费?”
好多问题弄得我好烦,可是,这是关心。没有关系的人不会平白无故的问你这些,老妈告诉我,要微笑着说,并且要说谢谢。说实话,那段日子,我很害怕面对亲友的提问。好多问题,都是一遍一遍的重复。我对家人诉苦,“他们怎么老问?”,老爸说“有些事,人是要经得起的,这些,都不算什么,以后,这些都很正常,你不小了,十七了!”
我十七了,这就是我想要的十七岁?
那天,我看杨老师的博客,他描述的一个学生,因为考试失利,成绩优秀的他与一中无缘,本来就很自责,村子里的人却问这问那,那个学生甚至不敢出门了!
我评论说:“他们为什么不能看看我们努力的身影,或许曾经我们对青春玩世不恭,但是,至少我们明白了,回头了,努力了,付出了,甚至比别人付出的要多几倍,世间就是有这样的不公,努力了不一定和成绩成正比,那为什么你们都要关注我们的成绩,我们即将走向的高中,而不是关心我们奋斗的过程,付出的泪与汗,我们付出了,对于自己,我们问心无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无论是谁,中考后都没有问我累与不累,这一年学的苦与不苦,甚至在我中考的第一天晚上,因为语文一道描写西游记中孙悟空火眼金睛过程的题,我没有答出来,而被大骂一顿,就在那天晚上我哭了,其实我不是没有努力,作者朝代历史背景我背的很熟,可他偏偏不是那道,我无奈,可这些,谁有容我解释?没有人听,那一刻,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委屈!
中考的第二天,一双哭肿的眼睛戴着一副眼镜,去参加中考,路上,我不断的调整自己,尽力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参加考试,我笑,努力地笑,我不想让别人看出我的悲!
中考后,玩了几天,有了通知书,也就意味着又要开始努力了!
于是,大摞的教科书练习册开始袭来,是不是我的假期要结束了。刚放假的时候,我买了好多书,却无关高一。《每天都是一个新开始》《气场》《南宫瑾谈论语》,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书。是不是那些教科书要将这些书覆盖?
到毕业为止,半年多没有写文章了,迫于中考的压力,没有时间。考完了,那天家庭聚会,我说“我想开始写作了,我喜欢写作。”某君:“写什么?哪有时间?高中还想写作?有什么用?”一阵讽刺的风让全场都很尴尬,父母无语,家人无语,在场的人无语。
我不想解释什么。
眼泪含在眼眶,含了许久。我可以忍一切,可我却极讨厌别人鄙视我的梦。
我只想追求我的理想,上学,一系列的学业下来不还是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我不想让自己的青春整天埋在教科书里,没有理想的青春多么可怕?我还年轻,而且不再是小孩子,我知道我爱的是什么,没有人比我了解自己。
是不是,十七岁的青春,有一半是别人的,要他们支配,那一半,无关自己?
王蒙有一句相当经典的话“我宁愿什么也不要,只要十九岁。”十九岁,对于十七岁的我来说,就在不远的将来。
盼望着,又担心着。
我该想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