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蹒跚学步到步入校园,没有哪一个夜晚没有父母之爱相伴,她们伴着我走向人生。在我的人生中,因为父母之爱相伴而快乐。
家庭并不富裕,所以父亲只得在外面打拼,来改善家中的生活。因为父亲时常在外地打工,所以一年只能回几次家,除非是很大的事,要不然没有时间回来的。
曾有过多少过夜晚,父亲都独自一人在外地生活。在一次重阳节,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我们满以为父亲这次可以回来和我们团聚了,但我的希望落空了,夜幕降临了,父亲还是没回来,我彻底地失望了,虽然到处灯火通明,但此时的我看来一切都成为了灰色。虽然周围的人充满了欢声笑语,但我的内心却孤独无比。看着一对父子正在欢笑,那孩子正骑在自己父亲的肩上,这时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小时候,那时我也是这样骑在父亲的肩上,而父亲也很高兴,而现在……我不想在想下去。突然,我脑海中涌现了父亲的一句话“儿子,父亲不在家时,你就是家中的第二个男子汉了,你一定要坚强,帮着你妈妈照顾弟弟妹妹”。这时,我尽量控制自己的感情,尽量放得坚强些。我抬头望着天空的满月,我意识到,虽然父亲远离了家乡,远离了我,但他却把浓浓的父爱留下了,留给了我。这时,我便发现,原来我还是快乐的。
父亲是一个十分节约的人,他每天的着装都十分简朴。他由一条旧裤子,已经穿了许多年,而且上面还有许多补丁,曾有多是次,母亲都要父亲重新买一条,可父亲却说:“没什么,反正还可以穿,过了这一段时间再说吧”。对于父亲这句话我已经听到过许多次了。
父亲虽然十分节约,但他却从不让我们冷着或饿着。一次母亲对他说:“冬天快来了,我给你买件棉衣吧”。而父亲却说:“没事,你还是给孩子们买吧,可别让他们冷着了”。母亲也明白父亲的性格,于是便不再说什么了。过后,母亲不但给我们买了,也给父亲买了一件。
我从来没有注意到父亲的面容过,但在一次交谈在中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那是一次闲聊之中,我和一个朋友都论及到自己的父亲。他的一句话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虽然你父亲比我父亲小六岁,不过我父亲看起来却比你父亲更年轻一些”。刚一听这句话,我的心灵抖动起来,泪水开始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哭了。些时我回想起父亲,父亲做的都是一些重的体力活,再回想起他的面容,他的眼角的确皱纹增多,父亲的确苍老了许多,为了我,为了家庭,他奉献着自己。此时我的心里涌起了澎湃的波涛,我想大哭一顿,但我想起父亲的话:“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便选择了坚强,把它化为我前进的动力。
因为父亲常年在外,所以家中的一切都由母亲打理,母亲便成了家中的支柱。母亲既是我的严师,也是我的慈母。一次放学回来便去玩去了,我回来以后母亲便问“字写完了吗”,我低头沉默不语。于是这下我便被打了一顿,我哭得很伤心,母亲也很生气。过了一会儿,母亲对我说“过来”。我十分胆怯,单又不得不过去,我过去后,母亲挽起了我的袖口,我的手被打出了一条条红痕,此时的我十分愤恨母亲。母亲用手轻轻地抚摸着红痕,这时我注意到母亲的眼里充满了泪水,这时,我终于知道,我错了,我又悔又恨,后悔我不应惹母亲生气,恨我不理解母亲的一片苦心。母亲见到我的红痕,便给我上药,连接许多天都在我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从那以后,我都是写完作业再去玩。
母亲不但教我怎样学习,还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有一次我偷了邻居家的东西。母亲知道后并没有打我大打一顿,而是把我叫到跟前对我说:“孩子,如果每个人都去偷东西,那世界将回怎么样呢?……”听了母亲的一番话后我翻然醒悟。于是第二天我便把东西还给邻居家,并向邻居道了歉,他们也原谅了我。
母亲就是这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教给了我学习和做人的道理,这些道理对我的今天有着极大的影响,今后我也会按照这样的道理去生活。
在人生的旅途中,父母的爱已伴随了我五千多个日日夜夜,迎送了十几个春夏秋冬。在那些幸福难忘的岁月里,是父母的爱像日月一样紧紧地相伴在我的身旁,用一片真情呵护着我、培育着我;是父母的爱,带给了我无尽的温暖,奋斗的信心和成功的动力。父母把爱给了我,而他们留给自己的,却只有岁月沧桑的印记,但他们却无怨无悔,用爱浇灌着浓浓的真情。
世界多少痴儿女,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的爱就像一首田园诗,悠远纯净、和雅清淡;父母的爱就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父母的爱就像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
父母的爱,让我感动、让我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