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11
我的家乡在海宁袁花新袁村,风景优美,令人心旷神怡。更重要的是,那里美味的青团富有家乡的味道。
去年清明节前几天,妈妈和我回到老家寻找草头(用来把面团染色的草),糯米粉,豆沙等原料来做青团。我们来到田地里找草头,我们一边走一边看路边的草。很快我认识了哪些草是治病的,哪些草是可以当补品吃的,哪些草是有毒的……当然我也认识了哪些是草头。
没一会儿,我们就采了满满一篮子草头。我们把买来的红豆放在锅里烧成红豆沙,盛进一个大碗里,再把草头烧出的汁液跟糯米粉一起揉成面团,揉好了,准备工作就已经完成了。
开始做青团了,我不会做,于是妈妈就教我做。我看到妈妈熟练地揪下一个小面团,用手指将面团捏出了几个洞,又用筷子夹了一点儿豆沙,最后将那个大洞封堵上,并将它揉成了一个精致小巧的面团,这样就做好了。我也学着揪了一个面团,哎呀,我的手全被黏住了!满手心都是粘粘的糯米粉碎屑,糯米粉团粘在了我手上,使我无法动弹。妈妈笑着说:“看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吧!还是我来吧。”我没有耐心,跑走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跑回家看了看,惊奇地发现妈妈正在收拾东西,屋子里满是青团的香味。
在我看着锅子发呆的时候,一个个绿色的球状似的小绿球呈现在我眼前,上面还在冒着热腾腾的水蒸气,我闻到了一股糯米夹杂着青草的香味,让我回味无穷。家人们都来了,来干嘛呢?当然是来吃青团啦。这青团色香味俱全,一口咬下去糯糯的,软软的,嚼着嚼着仿佛糯米团把上下牙齿黏住了一般。再咬下去,是甜甜的豆沙,深红的颜色和外面碧绿的糯米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吃的满口溢香,仿佛把生活中的各种烦恼都抛到了脑后,此时我尝到了家的味道。相传古时候,人们远行为了方便携带粮食,而这些粮食吃了又比较耐饿,后来就发明了这道清明团子。伴有草头汁的清明团子不仅可以清热解毒,淤散消肿,还伴有一种青草的特殊香味,让人吃了有一种家的感觉。于是乎,一代一代相传至今!
只有在家乡,才能尝到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