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稍冷的晨风顽皮的溜入那微张的小窗,温柔的阳光洒了一地金珠,啁啾的鸟儿唤醒了我。深吸一口清晨的空气,那沁入心脾的清新气息又是我的活力泉源!
我轻快的跳上脚踏车,将自我投入这宽阔无垠的田园。就任凭风儿随意的捎过吧!那清风不但送来了几丝土壤的芬芳,也带走了农人的几分辛劳,甚至逗得路边的小草笑弯了腰。“今年收成不错哦!”那斗笠下的脸庞有着藏不住的骄傲,这样辽阔的风景也使我抒展了忙碌的心。顿时,那阵风又挟杂着一股奇妙的味道侵入鼻息。瞧!那一团团腌渍过的芥菜跃上满载的发财车,几个工人合力绑了几个筒子,勤奋的汗水不停滴下,原先是“酸菜”的味道呀!而随着时光的流逝,强袭的冷风也直窜而来,连一旁的水田都被吹了几摺皱,于是,我挥别了天边抹上淡妆的云彩,满心愉悦的踏上归途。
当我握着冰冷的双手到家时,曾祖母吆喝着我一齐坐在团圆的大桌旁,并盛了碗冒着氤氲白烟的热汤让我驱寒。轻啜一口,咦?这又酸又浓厚的滋味不就是可口的“酸菜鸭汤”吗?闹哄哄的餐桌也因这热腾腾的暖流而渐渐热络。我又轻尝一口,热汤潜藏的魔力便在口齿间不停扩散……。酸菜蕴藏了丰富的大地情感及农民炽热的生命能量,彷?将一生所付出的汗与泪全部结合,才能煮出一锅温厚的汤。其实这块乐土上的人民皆是如此,那掌中操控自如的戏偶;风大浪大却依旧在生命里狂奔的黝黑渔民;还有朝天宫内虔诚的信徒;甚至是嘈杂市场内尽情叫卖的小贩。他们将淳朴的乐观及天生的热情谱出一曲乡土的风情调,也串串连合了自然所赐的赠礼,并熬出一碗属于这片大地那风情万种又融化人心的热汤。
是的!它就像酸菜汤一样轻轻的润喉,却进入心中开绽了朵朵美丽却不高贵的野花。这种“美”虽不雍容华贵,却涵容了大地最根本的纯粹,而花瓣间还隐约流露出这群人民的乐天知命及对故乡风味的坚持。这样淳厚的垦拓和努力不懈的精神,依然代代的流传并延续的蕴养在我这充满坚定力量及丰富人情的完美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