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5
在疫情中,有出去抢菜的,抢纸巾的,也有抢米的。好在我们囤了足够的米,可能一顿简单的米饭配两小菜都能成为人生中温情的画面。
中午,还是像往常一样。深圳,一座位于东南沿海地区的城市,因为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中午的太阳也没有啥气势,温柔得很。当母亲说“开饭了”的时候,不知道我在啥时候养成的习惯,总会喊一声“妈妈吃饭”。大概是四岁时,我被母亲放在外婆家时,外婆教我礼仪时留下的“后遗症”。以表对长辈的尊敬。之后我便跑到厨房,先把电饭煲里的气放了,之后用开水冲一遍从消毒柜中拿出的碗,再把米饭盛到碗中。等妹妹把她在餐桌上的“神奇世界”全都清理干净了。母亲便会扔一块抹布给我,但妹妹就会大喝一声“我来!”我就会把抹布正好扔中妹妹的头顶。但我妹妹的脾气可好了,不论怎么整蛊她都不会打我,此刻便可以看到一个“无耻”的大姐正在幸灾乐祸地大笑。但惹她不能过分,不然她就会把我和二、三姐比较。就这样忙来忙去,不一会儿就已经开饭了。
因为父亲在外工作,从来都是在单位吃完饭才回来。虽然只有两道普普通通的小菜,却别有一番滋味。
一道是盐焗鸡,顾名思义,用盐包着放入电饭煲一焗,虽然制作步骤没有啥特别,但还是别有风味。我一向有一种癖好,我不喜欢吃鸡皮,又油又腻吃得有些恶心,因此每次,母亲都把部分的鸡皮切掉。用肉再蘸一些酱油。感到一屋子都热腾腾的,香气扑鼻。
虽然我认为冰菜是挺普通的,但这种菜外型倒挺特别的。一颗颗透明的小珠子结在上面,就像嫩玉一般。只要蒸熟了蘸酱油,就可以了。
简简单单,平平凡凡,却能存其本味。虽然简单,但又不易。在学校吃着食堂饭,想着家里的白米饭,但在家还是在想家,可能这就是家的味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