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13
无论在外尝遍了多少酸甜苦辣,只有家的味道是一成不变的。
昏黄的灯下,老人一遍一遍地擦着手中磨损了不少却干净的相框,照片里是一个笑的正灿烂的小女孩。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老人急忙接起家里唯一的通讯工具。“喂,妈,今天公司要加班,我今天就不回去了,改天再回家啊。”老人掩去口中的失落,只是说了句“行,没事,别累着就好。我这边你什么时候来都可以。”仓促的结束通话,老人坐在床边木木地看着相框。
这边,姝如释重负般关闭了智能手机屏幕。她向母亲撒了谎。今天公司有个庆周年晚会,虽是自愿参加,但为了自己“形象天使”的称号也不能错过这个展现美和能力的机会。姝这样想着,回家什么的,过几天吧。晚会上,姝打扮的漂漂亮亮穿梭在个各商业之间。到用餐时间,姝已经一身疲惫。不知是谁引起了回家这个话题,桌上的融洽度又上升了几分。姝听他们说:“家里的电视是新买的,老人在家也不会太无聊。”忽然想起母亲住的低矮小平房;听他们说家里一对老人多么恩爱,忽然想起母亲在得知父亲去世后苍白的脸色;听他们说桌上有几道菜特别像家里的味道,忽然想起小时满头大汗的母亲烙煎饼的样子。姝想起自己的所有作为,再好的高档西餐也变得味同嚼蜡。晚会结束,姝看了一眼手机,该是母亲怕打扰自己,今天没有打电话。现在母亲已经睡了吧。姝孤单的影子在路灯下渐渐拉长。
“啪”白炽灯将屋里的一切照得明亮。姝打量着以往她满足的小世界。这里现代,整洁,却没有家的味道。这里有她这出门几年来所有的积蓄,却没有家的味道。这里有几乎所有可以满足物质需求的东西,却没有家的味道。“帮我请个假吧。”姝这样跟朋友说了。将自己的小世界归于黑暗,她要去寻找的,是家的味道。
“妈,我回来了。”老人颤抖了目光,放下手中的相框和女儿抱在一起。
低矮小平房内,昏黄却温暖的灯被熄灭,母女依偎在一起,这才是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