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6
家是什么?有人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敞开怀抱,让小舟依靠;有人说,家是浩瀚的大海,包容下小鱼的一切;还有人说,家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枝互相依偎在一起,共同抵抗风雨;而在我眼里,家是港湾,是繁树,更是一种铭记于心的味道。
家的味道,是过年的味道。
每到过年前夕,家里面就开始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奶奶和母亲忙着杀鸡宰鱼,制作各种过年的美食;爷爷负责张贴火红的春联;父亲则忙着置办各种年货。不过,家里凝重而忙碌的气氛并没有影响到我们这群孩子的喜悦。我们兴奋地围着院子跑,打打闹闹;循着“黄炸肉”和“炸红薯片”的香味,偷偷溜到厨房,这个尝几片,那个拿几片,结果总是被母亲发现,一边嗔怪,装作生气的拍几下头,一边忙着下一锅的煎炸。“黄炸肉”一直都是美味的,那香喷喷的味道是从小对家的记忆。
家的味道,是年夜饭的味道。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杀好的鸡、鸭、鱼、肉全都搬上了桌,成了一道道美味佳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这时候最忙的仍是奶奶。她一会儿给这个人布菜,一会儿又夹起肉往我碗里放,慈爱地说:“文婕,你学习忙,多吃点儿,补补身体。”转眼间,碗里已堆成了一座“小山”,但奶奶的碗里还只有寥寥几块肉。奶奶还在继续忙碌,这时,妈妈起身,为奶奶也夹了一些菜,说:“妈,您别管他们,这群小调皮,可一点儿也不会客气。来,您年纪大了,也多吃点儿。”奶奶沧桑的脸上笑开了花。一家人说说笑笑。这就是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是甜酒糍粑的味道。
在我们家乡,过年了,酸甜可口的甜酒总是少不了。不论男女老少,都爱喝这甜酒。每每吃饭,总要先喝几碗甜酒。这样下来,家里总是弥漫着甜酒的清香。从遥远城市回来的我们,一闻到熟悉的香味,奔波一路的疲惫马上就会散去,那一刻,人是真的放松了下来。再喝一碗甜酒,唇齿间满是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是无论在哪里拼搏,只要一想起就温暖无比的牵挂,是一个人一辈子缠缠绕绕的思念,更是全中国父母整天的期盼,和在外游子的一句:“妈,我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