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5
今天,春光明媚,妈妈带着我去参观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我们先来到了地下层,那里有余杭古代名人墙,上面所有的名人栩栩如生,墙上记载了他们的丰功伟绩。有商代舌形戈,那是用青铜器做的,还有植被动物园。上面展示了余杭土地上所有的动物、鸟类和植物。
我们再到一层,那里是我们的文明发祥地,举世闻名的良渚文化展览馆,柜台里有玉碧,有玉戊,还有玉柱形器,这都是玉做成的。另外还有很多石头做成的刀、剑、戊。还有很多黑陶器。这是典型的良渚文化代表。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我们的祖先是多么的伟大啊!
我们到了二楼,那里有吴越春秋文化,记载了美女西施的故事。欢乐吉庆记载的是余杭人们过节时的喜庆。真是太神气了,我们还经过一条繁华的街市。我仿佛进入了古代,两边开满了小店:有米行、百货行、布行、典当行、打铁铺、酱菜行、茶馆,还有剃头师傅在给一位老伯伯剃头。除了这些,还有嬉戏的孩童,做布鞋的村妇,烧饭的阿婆,深不见底的巷子……我目不暇接,兴奋不已。
我们来到了第三层,那里反映了江南水乡的乡土民俗,有小孩满一周岁的抓周,有婚庆,最典型的是十里红妆。
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真的非常好玩。我非常喜欢它。里面的展品,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人、事、物,实在是太多了,有些我还不明白,不能一一介绍了。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这样我才能了解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