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11
江南水乡,悠悠古镇,处处诗情画意。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江南古镇——周庄。
走上石板小路,微风轻拂脸庞,闭上眼,仿佛行走在梦境中一般。一条清澈的小河环绕着小镇,真是“小桥流水人家”。岸边柳枝垂入水中,婀娜多姿。小船上的阿婆唱着质朴的歌儿,小木船枕着河的臂弯,永远显得那么轻盈。是船很轻?不!是河水很温柔。
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双桥”。它曾经出现在陈逸飞的油画里,那是画家对江南故乡永远的回忆。“双桥”很矮,是两座曲尺形的桥,几步便可通过。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倒影互相辉映,像一把精巧的钥匙,开启了周庄的风景之门。
站在桥上,感受着江南水乡独特的幽静,清波碧水中,鱼儿、鸭儿悠然自得;眼前的景色换一个角度来看,就像换了一张风景画,绝不重复。漫步在桥上,心里不由得唱起:“小桥流水,浸满我的歌儿……”
周庄古镇的美,渗入到人的内心深处的是这一座座历史悠久的老房子。小河从后院潺潺流过,给庭院增添了几分厚重的历史色彩。
笔墨店里,高手们“唰唰唰”几笔,江南水乡特有的景致便展现在眼前,怎能不让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