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4
暑假,父母带着我去了江南水乡。
清晨,碧绿深幽的河水把老屋串起,河边的柳树轻轻垂下万千青丝,轻轻地抚摸着河水。妇人们在河边洗衣,孩子们则在河边嬉戏玩耍。
今天,我们决定坐船游河。河面上漂浮着各种各样的船只,男人们奋力地拨动船桨,妇女和孩子们则坐在船中静赏这江南好风景。我坐在船中,时不时用手拨动水面,水面就会形成一层层涟漪,好看极了。
不久,天上的仙女们撒下了一层“薄纱”,那“薄纱”笼罩在我们身边,我们好像置身在仙境一般,身边云雾袅袅,如梦似幻。没过多久,仙女们便收回了那层“薄纱”,四周又变得清晰可见了。
河水非常清澈,如一面天然的镜子,水里的石头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夜晚,我独自一人在河边漫步。近处,那婀娜多姿的柳树也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黑影。天穹深处,星星们都努力地散发着自己的光芒,它们越聚越多,像一盏盏亮晶晶的银灯。家家户户的木窗中散发出亮光,月光照在水面上,水上泛起点点银光。一路上,看着夜晚美丽的景色,听着蝉鸣,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
迷人的夜色下,还有些人聚在一起唱歌,有精通琵琶的,就在一旁伴奏。那声音如同天籁之音,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柳树也被这声音惊艳到了,开始在旁边随风舞动……
江南的这些景色,如果绘成一幅幅画卷,那定然是世人都想拿来好好欣赏一番的江南人家风俗画册。
我何其有幸,能亲眼目睹江南水乡的“风采”,能够亲自体会这里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