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8
说起南浔,它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园林树木很多。我们来到南浔的时候正好是傍晚,许多外地游客已经离去。走在小镇上,与漫步在公园里没什么区别。南浔虽然也是江南水乡,但它不同于西塘和乌镇。这里的小河两旁建有高高的河堤,河岸上是高大茂密的树木。走着走着,不时还能看到一座座小亭子和长廊。南浔只有三座古桥,每座古桥历史都很悠久。我站在广惠桥上,望向远方,清亮的小河中倒映着蓝蓝的天,绿绿的树,还有那灰白相间的江南古宅。南浔最著名的就是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颖园、张石铭旧居等。这些地方都是私家园林,现在它们都是省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最喜欢嘉业堂藏书楼,它是一座两层楼的庭院。楼的主人用了20年的时间才建成,并且藏书60万卷。后来,他把藏书和藏书楼都献给了国家。我想,他收藏了这么多书,一定是个非常爱读书的人。藏书楼门外有个小水塘,水塘四周是一圈假山,假山上有个小亭子,另外还有小桥和长廊。这虽然是个藏书楼,但我觉得它更像一个美丽的小公园。
南浔是个美丽的小镇,它既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又有苏州园林的风韵。我爱南浔,我会永远记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