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3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水乡自古多柔情,犹如一段深情的歌,又好似一首清新的小诗。在我的印象当中,江南水乡仿佛一幅精心制作的水墨画,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和谐,富有浓浓的诗情画意。
这次秋游,我们来到了神州水乡第一古镇——甪直。走在古老的青石板上,就有一种沧桑的古感。抚摸光滑的青石表面,我知道那是被江南的细雨抚润的心怀,偶尔也有一点坑坑洼洼,那是多少年的饱经磨难,却依然容颜不变。
小桥流水是江南特有的风情。那一座座苍老的水乡石桥横卧在清清流水上,小桥的栏杆是一块块石壁,石壁上刻着栩栩如生的图案,仿佛在悠悠地讲述古老的故事。船缓缓地从桥下穿过,水面泛起了丝丝涟漪。人走在桥上面,就像在画中一样。
江南的水美妙而灵动,有碧玉般的清秀,不浮躁,不张狂,就是船只驶过,那也是曼妙的姿态。举手投足之间,风韵流传,江南的流水就是这样将一抹姿色表现出来的。
朴素的江南人有着轻盈的梦想,明眸皓齿的江南姑娘一口吴侬软语,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在缓缓流过的溪水里,摆弄着浣衣的动作,哼着美妙的小曲,在灿烂的阳光下,温柔地笑着。
淡淡而疏离的薄雾笼罩在小镇的上空,河畔两旁,古老简朴的房子,白墙灰瓦相映,朴素而明净,优雅又别致。
水乡,你是人间的天堂,你是五彩缤纷的梦想,你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