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记3
对于一个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来说,如果让我走入社会开始一段打工生活,我想我不是去到黑作坊就是童工集中营。所以我假期的打工生活理所当然让我的爸妈做了我的老板。
春节的几天是忙碌的,走亲戚,看好友,每天要去好几个地方,加上回老家的路途遥远,路况不佳,泥泞很容易在车上留下那疯狂的足迹,所以每次回老家之后,车子总会显得五彩斑斓。
过年期间其实很少有洗车房开门营业,即便是正常营业的,收费标准也要高出平常很多,于是乎我自己也就突发奇想,像一个揽生意的老板,跟爸妈谈条件,最开始的爸爸还不让我做,说这样的天气好冷的,有没有热水,难得搞。我爸这话一出口,我就顺势骑驴下坡,跟爸爸讲,你看我洗车辛苦,老板就多给点红包嘛。站在一旁的妈妈便也很爽快的答应了。
于是趁着爸妈跟亲朋好友玩牌的时间,我拿着桶子就开始洗车了,老家那里没有像样的抹布,为了不伤到汽车的喷漆,我只好跟奶奶要了一个棉质的运动衣服,剪开之后用作洗车布。给我的桶子也比我想象当中的要大很多。如果满满装一桶水,我一个人都完全提不起来,所以我每一次只能提那么小半桶。
因为每一次提的水有限,我每一次也只能洗干净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本来以为老家会有水管子可以把水直接从自来水龙头接出来,我就拿着直接冲就是,可是没想到现实总是要比想象当中的残酷很多。
因为没有橡胶手套,我只能徒手拿着抹布擦拭着汽车的每一个部件,我不可能像专业洗车那样仔细和干净,天气虽冷,但是我咬着牙也能把我该做的事情做好。有些地方的泥渍时间比较久了,就比较硬,我必须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擦拭干净,我以为只要用我平时在学校里擦玻璃的力气就够了,但现实告诉我远远不够。
我反复多次地提水,我那双小手反复拿着抹布擦拭着车身,我能够看到我冻得通红的手,洗完之后手冻得没有什么知觉,但是我能够感觉到我内心是火热的。
当要交车付钱的时候,仔细的妈妈看到车轮子挡泥板上面还有很多泥巴没有清理干净,于是我必须拿着竹棍子先把泥巴弄掉,然后再提着差不多半桶水用力往那儿冲洗,如此反复几次,才勉强让妈妈对我的服务表示满意。
以往爸爸去洗一次车,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小时,但这一次我足足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呵呵我一个人的力量还是把车子洗得比较干净,至少在几次返工之后,我仍然能拿到我要的工资。至于具体有多少钱,涉及我的商业秘密,不便在此透露。
本来一个心血来潮,自以为计划周详的打工生活,没想到在最后的时候还是累并快乐着,一直以来我就喜欢做这样的实践活动,我总能在这样的工作中感受到生活的真实。
一次经历,一次成长,在我以后慢慢成长为大人的路上,我会努力为自己创造机会,制造更多的打工经历,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我希望有朝一日我回想我青春的时候,我有故事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