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8
夜已深,闲庭悠步于街市之间。许多店铺的霓虹灯陆续暗淡,只有星星点点几家小店在角落散着微光。
忽然,在路的转角发现了一座星巴克,灯火通明,如同灯塔般耀眼。我信步走入,竟偶遇小学时的语文老师。
他倚坐在桌旁,头发凌乱,有些不拘小节,时不时的个哈欠,猛灌两口咖啡,但让我一下认出他的是老师那执著坚毅的眼睛,老师正在改试卷,厚厚一沓试卷已被改得所剩无几。我快步走上前去,向老师问好:哎!马老师好!一下子,老师猛地抬起头来,看见并也认出我来:哦!袁毅啊,都十一点了你还在外面闲逛呀!我尴尬一笑,忙解释道:哦,爸妈带我参加酒宴,我无聊便出来走走,再说这是周末,迟点睡也没关系。可老师还是像过去一样,眉头一皱,眼神变得锐利,严厉地以对我说:这怎么行!青少年不保证八小时以上睡眠会影响发育的!
我仿佛又回到了小学那时胆怯的自己,浑身不自在,赶紧岔开了话题:老师你怎么到现在还熬夜改试卷啊?只见得老师原本炯炯有神的双眸蓦然暗淡下来,叹道:哎呀!今日事今日毕,明天还有两个班八十几份要批呢!我回想到现在初中语文老师每次也辛苦到作业带回家改,一个人改八十多人的作业,感慨万分,附和道:是啊,做老师很不容易啊!马老师一听,双眸更加无光,感慨道:哎我上有老父老母,下有孩子,每天辛苦工作,连孩子都埋怨我不关心她呀,但事实上我有八十多个孩子要管呀!
我有些不解,问道:但有的人都不想学了,你为什么还要煞费苦心地劝他们呢?老师语气突变,忽然反问我道:如果你作为一名学生每天不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枉费父母苦心一片,还玩乐,父母会怎么想呢?你的将来怎么办呢?而我作为教师,也得完成吧,至少不能违背自己的职业道德啊!他喝了一口咖啡,叹了一口气:什么是生活?就是明知道完不成也得尝试,明知道未来会很艰苦也不得不面对,也是你无数次的失败,然后努力,再失败的深刻教训,更是身不由己的话!这!就是生活呀啊
老师的眸子忽而明亮,忽而暗淡,声音抑扬顿挫,如同我最近的学习一样有时好,有时坏。
老师换了个姿势又说道:但生活也是由努力,教训推积起来的,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像我与你的不期而遇,就是生活的点缀,生活的惊喜,我们要做到享受痛并快乐的生活,而不是行尸走肉般地度过余生!"渐渐地马老师的声音高昂起来,铿锵有力,只见他挺直了腰,手握拳,大声说道:生活就是享受痛苦中那仅有的快乐,不然人活着还有什么劲?说完就于我道别,大步走出店,当我反应过来时,他已只是无尽漆黑中的一颗明亮的小点
这次不期而遇,让我尝试去咀嚼生活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