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7
在那年的春天,我,与你在寥廓的天空下,不期而遇,慢慢品位,你的时光。
——题记
春日,万物复苏,碧草如茵,空气中氤氲着花草的清香,透发出蓬勃的生机。多幸运,在这美好的季节,我与你不期而遇。
初次与你相遇,是两年前的那个沉静的晚上。散发着油墨香味的《朝花夕拾》,读着那一篇篇经典而又不失纯朴的文章,心中总觉得倍感亲切。从此以后,很幸运的与你相遇并结缘——鲁迅。
对强权说:“不!”
阅读《狂人日记》,那是在聆听你的呐喊。那是一个剥削人民的“人吃人”社会,富人愈富,穷人愈穷。坐观局势的你,耐不住了。只听得你呐喊一声,惊醒了国人的民族魂,推动国人开始革命。面对强权对你的威逼利诱,你大吼:“不!”何等勇毅,又何等豪爽!
对腐败说:“不!”
阅读《伤逝》,那是在感受你的彷徨。在那个伤逝的年代,贞洁自守你早已经无处安生。清国不容你,民国又是那么的腐败,你彷徨着,不知自己的人生该驶向何处。但是,你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弃医从文!以文字来唤醒沉睡的国人,照亮国家前进的道路。面对腐败的社会,你大吼:“不!”何等坦荡,又何等顽强!
卷尾语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你一身的写照。“你们是什么?不过是一座即将倒塌的房子。即使将所有的椽木都压在我身上,我依然能站起,依然能够抗争。”这是你对社会的态度。在黑暗的年代,你勇敢无畏地点起一盏长明灯,唤醒沉睡的国人,照亮前进的道路。对于白色恐怖,你无所畏惧,大声疾呼:“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对于恐吓,威逼,利诱,你大吼道:“不!”何等勇敢,何等豪爽,又何等坦荡,何等顽强!
佛曰:“三世轮回,必有命数。”很幸运,与你——鲁迅,不期而遇。与你相遇,我明白了你的人生观,你的民族魂。蓦然间,斯人却在历史的洪波那头,频频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