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听老人说,人的手心上有生命线、智慧线以及其他别的线。它们组合在一起,描绘了一个人的一生。倘若合拢十指,握紧双拳,这一生便把握在自己手中,而信念将会决定着一生。
心有多高,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人从出生起,便有相同的起点,可若干年后,却在不同的领域做着不同的工作,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为生计而奔波;有的人,碌碌无为,任时间悄然逝去;而有的人,却是为信念而活,流芳千古,或是遗臭万年。
还记得一位老师这样说过,无论是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多的人还是像沙子一样,留在沙滩上。能被载入史册的,一定都不是普通人。就像司马迁,作为史官,他能够公正的评价帝王的功过。如果他也像其他官员一样在汉武帝震怒之时保持沉默,只怕他就永远只是那一众大臣中的无名小卒吧!他能够凭着心中的信念,保持文人的耿直,直言进谏,能够使他在宫刑的屈辱之下创作《史记》,使他成为了历史长河中闪亮的一笔,是他的信念成就了他的一生。
素有“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是唐高宗时上官仪的孙女,因上官仪犯罪被杀而入宫为婢,在古代因政治牵连而入宫为婢的女子数不胜数,而青史留名的又有几个?上官仪因得罪武则天而死,而上官婉儿却是后来武则天身边的红人,这样的关系让人惊讶,而这一切不正是她不愿为婢的信念促成的吗?倘若她的信念是报仇,那她的一生,岂不就被仇恨葬送在深宫之中了?
一个人,若是没有信念支撑,那他也只是一副活着的驱壳;一个人,是选择流芳千古还是遗臭万年,都是由信念决定的二者只是一念之差,正确的信念可以助你登上高峰,俯瞰江山盛景,而错误的信念却能把你推入罪恶的深渊,成为你的包袱,直到你万劫不复,例如仇恨、贪婪和欲望。
我们都从一个婴孩开始,却有着各自不同的结局。终其所以,都由于信念,不同的信念,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