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终点12
春寒料峭的日子,柳梢初绿,天空却还是冬日的模样,仿佛一杯水泼向苍穹,晕散出极淡极远的蓝。
我抓住背包带,看着冲进苏州乐园的同学们,心底忽地生出一丝茫然,就像那天空一般,旷远得让人有些无措我该去哪儿?轻笑着摇头,慢慢地向乐园深处走去,我不知会遇见什么,面对着未知的前方,心底莫名多了些期待。
不知不觉走到了一座山前,仰头看见山顶处的缆车缓缓向乐园的一处滑去,缆绳在天空下成了五线谱,缆车则唱着无声的歌。狮山十八景?,我看向一旁的路牌,脚却不受控制地走向了石阶。
山路不算陡,走起来不是很吃力。阳光微凉,光影钻过树叶的缝隙,投在石阶上,化成淡淡的水印。树木太过葱茏,目光所及只有石阶,不知道何时才是终点。
一路踩着阳光向前,忽然看到了一个拐角。拐角处是平台,可以远远看见乐园外的高楼大厦。到终点了吧。我有些自得起来,转身却看见另一段石阶。原来,这平台只是供游人歇脚,并非山顶。还上山么?我有些犹豫了,山顶似乎突然提升了海拔,让我开始怀疑,我有没有足够的毅力走过去。我看向山脚,视线被树木遮挡着,一时竟让我重新回到了茫然:回首是未知,前进是未知。蓦地,一阵扑楞扑楞的声音划过。抬头,一群黑色的鸟儿飞过天空,那天空,蓝了许多。
不愿辜负了这乍来的蓝,我一步一步向山顶走去。路依然只有一条,向遥远的地方延伸。身后的游人脚步越来越重,我的呼吸也开始不顺起来,到最后,只能机械地向上走,一点一点地挪着。在我一步一步走向山顶时,我对山顶的执着便一点一点加深,似乎走不到山顶,就会留下遗憾。
我以为站在山顶上时,会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然而当我真的站在山顶上时,我却看见了初来乐园时,那极淡极远的天空。仿佛它从来不曾蓝过几分,像被水稀释过一般。
我终于明白自己对山顶的执着,那是对走到终点的坚持。在这里,我将泥土撒下。一个人的生命在漫长的时光长河中该有多短暂,惟有手捧之泥知我来过。或许当初的平台是终点,只是在另一段山路前,它亦成了起点。
生命的路在起点与终点之间辗转了时光,我在旅途上看过一道又一道风景,不及这一刻的参透给我带来的震撼。下山时乘了缆车,在极淡极远的天空下,走向下一个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