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终点15
有人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相同的,从母亲的腹中落地开始,到化作凡间的尘土为终。也有人说,每个人的人生从出生就不一样,不同的父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地位,不同的人生旅程,不同的死亡方式。
这两者的观点都各有道理。但无论如何,人生都是一次旅行,一次短暂而丰富的旅程。
既然是一次旅行,那么是否有始有终才算是一次完整的旅行呢?其实不然,一个人就是无需终点也可以完成旅行。像阿甘,他天生低能,却不甘于人生只停留于修补轮胎的技术中,尽管他的起点悲惨,但他人生旅途的经历却让人叹服他后来读了大学,进入军队服役参加越南战争,退役后创办企业并成为千万富翁,就在自己事业有成之时,突然有一天,他没有任何原因地想奔跑,于是他就从椅子上一跃而起,向东海岸跑去;到了东海岸,他又朝西海岸跑,漫无目的。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奔跑,他说,“我就是想这么做”。
可就是这样看似毫无价值的旅程中,阿甘穿越沙漠,饱览内华达沙漠的落日余晖;穿越平原,看着中央平原上平旷无际的田野;登顶山峰,在西部的大山上看自然生灵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美妙的奇迹!
这绝不会是一个没有意义与价值的旅行。也许阿甘就是想要奔跑,这又何妨?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起点和终点,而在于这趟旅行本身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既然过程那么重要,那你最终想要达到的地方是否就无用了么?其实正是因为你有了一个明确的目的,你才会开始一段旅行,像阿甘那样的人是少数。就像大部分人出生时,目标就是死亡,所以才有人生旅程;在诗人想去拜访友人不成时,才会瞥见一枝红杏探出墙来的唯美。所以终点即为目标,不论最后的目标与终点是什么,当你到达那里之后,你回头才发现自己走了多长的路,看了多少美景,经历了多少人情世故。难道还认为自己在碌碌无为,虚度光阴吗!
起点与这点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要做的是找准终点,看清终点,感谢起点。当然,还要享受起点与终点之间的这段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