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之间7
春秋时期,孔子带着他的弟子周游列国,每经过一个地方,孔子必然会向他的弟子讲一些语录,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这也就是最早的师生之间。
而现在,师生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有的人认为师生之间是一种压迫与被压迫者的关系。老师是压迫者,就像地主;学生是被压迫者,就像长工。而地主对这些实行了“三不”政策,即不做与读书无关的事,不做与提高成绩无用的事,不学与读书学习无关的东西。这让我想起了这样一则故事:春秋时期,孔子带领他的弟子来到了一个宁静的村庄,农夫都忙着务农。孔子的一个弟子就问:“老师,请问如何使用农具耕地务农。”孔子气愤回答:“你问这个有何用,真没出息。”孔子认为他的弟子应该与他一样,学习修身治国之道,不应该去了解、学习这种“小事”,老师强把自己的意愿放在学生身上,如同学生是他们所管束的对象,应该照他们的想法去做事。
也有的人认为师生之间是朋友。课堂上,师生应为师生;课下,师生应为良友。这就是在课堂上老师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应该聆听学生的建议,做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课下,师生亲密交谈,诉说心声,聆听往事。
我更认同后一种的看法,因为老师只是一种职业的称号,学生也只是一种学习者的称呼,他们一个是知识的传播者,一个是知识的接受者。不同年龄,不同时代的两种人,可以成为朋友,他们之间没有心理学上所说那种代沟。
我的老师是一位男老师,开始的时候我认为他很凶,其实并不然,因为他从来没有发过火,只是嗓音大了些,他总是笑脸面对我们,他的课上常常充满欢笑,他常常在课下找我聊天,我也很喜欢,并不是因为我是优等生,而是我们是真诚相待的朋友。
师生之间,其实就是朋友,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