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之间13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智慧的启引者。自古以来,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较为和谐。但如今,师生之间却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社会上正大力提倡“新型师生关系”,而欲培养“新型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就必须做到尊重、平等、理解与沟通。
师生之间需要有尊重。仔细分析一些师生之间不和谐的案例,大抵都是因为缺乏尊重而导致。尊重是师生之间和谐相处的基础,是“新型师生关系”的奠基石。孔老夫子博学渊源,广收弟子学徒,而他的学生大多亦学有所成。在做人方面,孔子强调“尊重”,他的学生非常尊重他们的老师孔子,因而孔子被誉为“教育先贤”。
师生之间需要有平等。平等是沟通的基础,是为人处事的原则之一。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非常注重“平等”。他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并不严惩体罚,而是心平气和,耐心地开导,从而使学生主动承认错误。“人民教育家”的方法对当今仍有借鉴学习的意义。
师生之间需要有理解。理解是师生之间交流的催化剂,是沟通的前提。曾听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中学生因母亲生病住院而迟到,被任课老师罚站门外。老师知道原因后,仍让他站着,学生不服,辱骂老师……事情最终是没有什么好结果的。这名老师与学生相不理解,从而产生了沟通的隔阂。先哲柏拉图曾经说过:“理解他人是一种好的美德。”师生之间就非常需要“理解”这种美德。
师生之间需要有沟通。沟通是交流内心的一种好的方法,作为学生应主动沟通。古人言道:“亲其师,信其道。”亲近老师,才能更好地学习知识。如何亲近,当然是用沟通的方法,好的沟通会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此时此刻,师生之间,已超越时空,身份已不再重要,是朋友,抑或是亲人;师生之间已架起沟通的桥梁。
师生之间不管发生什么矛盾,并没有多大的矛盾,老师对我们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天地君亲师”,可见教师在古代地位亦非常重要。暮年之际,回想昔日之师,你就会感慨良多!
我愿师生之间的关系能更加和谐、融洽,建立“既尊师重教又尊生爱生”的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