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之间6
在一排课桌与一排课桌之间,似乎安装着一排排琴键,时不时便跳跃出一个个师生情的音符,充溢着整个教室,叩动每一个人的心扉。
我的老师上课有个习惯,总喜欢捧着课本,在座位中间的过道里来回走动,津津有味地讲课,还喜欢将手放在过道旁边的课桌上。抑扬顿挫的声音伴随着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一副满腹经纶的样子。因为我的座位在过道旁,因此,每次上课前,我都会将我课桌上并排放着的两叠书合为一叠,在课桌外部腾出一条缝隙,以便让老师的手轻轻倚在桌角上。这样,老师上起课来更加自如,更加投入。
有一天上课时,因为我跟后面的同学讲了几句话,老师就大声地批评了我。他那几句近乎刻薄的话,一下子激起了我心头的怒火,并在我全身熊熊燃烧。凭什么他不听我的解释就连珠炮似的批评我,我是一班之长呀,这会损害我在全班同学中的高大形象。
从那以后,我便不再正眼看老师了。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故意把外面的那叠书堆得特别高。上课时,他的手总是不自然地垂着或抄在腰间,讲起课来很不顺畅。看着他的窘相,我开心极了,为我的报复成功而开心。
这样持续了好多天。终于,他把我请进了办公室。
“你是不是还在因为我上次批评你的事情生我的气?”我一进门,他便问我。我低着头,什么话也没有说,也许是还没有完全消释我心底的怨恨吧。“如果是我错怪你的话,你可以说出来,我可以向你道歉。”我还是没有说话,只是低着头,手着衣角。“你最近成绩都下降了,是不是因为没好好听我上课啊,老师不希望你这样,也不希望师生关系弄得这么僵,所以请你别再怪老师了,好吗?老师向你道歉了。”“道歉?”明明是我的错,为什么……泪水肆无忌惮地泛滥了。
第二天上课时,我又腾出了那一条缝隙,老师的手又一次按在了我的桌角,我仔细一看,他的手早已布满了深深浅浅的沟壑,但被白色的粉笔灰填满了,我的脑海里似乎又浮现出老师语重心长地教导我的画面,又一次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在随后的几天里,我惊奇地发现,让出空间的不止我一个,过道两旁的许多同学都会在上课前腾出缝隙。
多美的音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