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雨2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我已不是外婆怀里牙牙学语,外公臂弯下蹒跚学步的“小屁孩儿”了。
以前总是嫌时间过的太慢,渴望自己快快长大。但是直到很久之后才明白,从前的时光多么美妙,而我却忘记张开臂弯敞开怀抱去亲密地拥抱它。在外公外婆爱的呵护下我已经慢慢的长大成为一名初中生了,可是我最亲爱的家人历经岁月的长河早已风烛残年。年迈的爷爷奶奶恶疾缠绕,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却还忍受着烈日抵抗着风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着,哪怕再苦再累都不舍得让我帮忙,每当我上前去想接过他们手中的农活儿,都被他们厉声呵斥下来:“你的任务是读书,别做这些没出息的事情!”那一刻,他们眼里浓浓的疼爱与殷切的期望深深的扎痛了我的心。望着他们爬满“岁月痕迹”的脸庞,满头的银发,漆黑干枯的双手,突然发现时光从来不曾放慢脚步回头看看他们。他们佝偻的身子无时无刻不再提醒我,他们已经老了。
我害怕了,害怕有一天他们会像田野间的风一样,怎么抓也抓不住怎么握也握不紧,然后从我眼前从我生命里消逝了。这一刻,我想起了我敬爱的父亲,三十来岁便离了婚,至今还未娶妻,多年来孤身一人在外面打拼,干着那些最脏最累的活儿,拿着微薄的收入,撑起整个家。每次过年,不懂事的我还总是苦苦央求父亲留下来陪在我身边,可每次回应我的就只有“亘古久远”沉默,然后叹息一声,留给我一个落寞的背影。临行前,他再三嘱咐我:“丫头,好好学习,照顾好爷爷奶奶。”以前我总会赌气:“我就是一个没人要的孩子,在学校里读着一些你们认都不认识的书而已。”
想到这些,我有些哽咽,以前的我只看到了生活的痛苦与黑暗,而忽略了幸福与阳光。我的内心第一次如此强烈的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需要我们相互扶持同舟共济。学会承担,这也许就是我真正成长的第一步吧。
成长总与荆棘和风雨相伴,只有鼓起勇气,学会承担,才能披荆斩棘穿过风雨,迎接新的明天!
经过这一路的风雨,我似乎听见了心底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