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发现12
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最深刻的真理,也是最平凡的道理。”是的,这些宝贵的真理近在我们的身边,如同草丛中隐匿的点点娇艳的小花;而我们却是一只只小蜜蜂,则要靠一颗细腻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采集并尝有最甜的花蜜。
仰望科学发展永无止境的奔腾长河,多少位独具慧眼的杰出科学家,凭着自己在平凡生活中的发现,对当时的社会乃至当今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那是一个盛夏,牛顿坐在花园中休憩,他发现一个苹果悄然落地。一个苹果的偶然落地,却成为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使牛顿的头脑开了窍,引起了他的深思。经过了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发现了对人类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万有引力定律。
无独有偶,又是一个盛夏。亚历山大·弗莱明外出度假回来后,无意间注意到一个与空气意外接触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皿中长出了一团青绿色的霉菌。在用显微镜观察这只培养皿时,弗莱明发现霉菌周围的葡萄球菌菌落已被溶解。这意味着霉菌某分泌物能抑制葡萄球菌。后来这种青色的霉菌即是二战中最有效的救命良药——青霉素,小小的青霉菌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
生活在如今文明高速发展世界的我们,已失去了对事物是非的判别能力以及发现平凡真理的能力。有人说,小小年纪不在学校、家中好好学习,那还能去干什么事呢?不是这样的。难道每天坐在椅子上不容置疑地听着老师谆谆教诲的学生是聪明的吗?难道节假日被家长逼着上补习班的学生是聪明的吗?难道只会埋头苦读、刷题的学生是聪明的吗?外国人评论中国学生做题能力强,但思维想象能力远不及外国学生。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学生在世界奥林匹克竞赛中频频夺冠,但几乎没有人能获得诺贝尔奖的根本原因。
趁着在休息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出去走走,享受大自然的亲昵怀抱,听着睡虫痴痴的梦呓和鸟儿悦耳动听的歌唱,闻着微风中和着新翻泥土的气息,一幅幅如画美景映入眼帘……在金黄的稻田里,体验农民伯伯劳作的艰辛,观察农作物生长的规律;在草木丛生的泥墙根,像小鲁迅那样观察昆虫与植物的嬉戏;在鹅卵石遍地的小溪滩,与同伴赛一赛打水漂并掌握其中的技巧,从而把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归纳提升……这才是真正的“玩中学”,这才有平凡生活中的睿智发现。
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说:“智慧的可靠标志就是能够在平凡中发现奇迹。”每当回味这句哲言,我深深感慨!是的,伟大的发明与发现,往往就在平凡生活与普通现象中智慧那电光火石一瞬间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