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发现9
即使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你也可以发现,美,无处不在。
——题记
“磨刀喽,谁家要磨刀嘞!”听,依旧是那苍劲有力的声音。
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我手里攥着刚找回的零钱,舔着冰淇淋,埋怨着毒辣的太阳,盼望着妈妈骑车来接我回家的身影。
走着走着,我发现了背着背篓的老爷爷行走在阳光下,间或喊着:“磨刀喽,谁家要磨刀嘞!”
“老人家,帮我磨一下刀!”巷子里追出一个有些壮实的中年汉子,手里拿着一把沾满油腥的有些小缺口的刀。
我见老爷爷把背篓就地放下,拿出一个带架子的磨刀石,一个盆子,一个盛水的大塑料瓶子,他往盆子里倒了点水,娴熟地磨了起来。
我看着那把刀,心想:缺口那么多肯定磨不好了。
我打量着老爷爷,一件汗衫有好些补丁,却干净得体,脚上一双略显笨重的拖鞋。他光着臂膀,皮肤黝黑,一双老茧的手指有些陈旧的细纹,头发有些花白,满是沟壑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珠。
老爷爷一边熟练地磨刀,一边和叔叔聊天,好像磨刀已是家常便饭。
“你应该是卖肉的吧?刀都坏成这样了。”老爷爷微笑着,孰不知太阳已经晒得自己满头大汗。
“您怎么知道?别看我这刀都快成废铁了,可还舍不得扔,好使着呢!能磨好不?”叔叔答道。
老爷爷眉开眼笑道“放心,一准儿给你弄好!”
霍霍的磨刀声,均匀而有力。突然,我看见老爷爷额头一粒豆大的汗珠滴在了刀面上,老爷爷急忙用手拭去了汗滴,有些歉意地向叔叔笑了笑。
刀磨好了,只见老爷爷左手拿刀,右手拇指在刀锋上轻轻触了两下,擦干了刀面,把刀递给了叔叔:“小伙子,看看怎么样!”
叔叔拎着刀看了看,满意的笑了,他掏出十元钱给了老爷爷,转身径直进了巷子。
“年轻人,不用那么多,只要五元钱!”老爷爷一边追一边喊,顾不上一地的家什。
我只听到那位叔叔的声音:“不用找了,就十元钱!”
“五元就是五元,从不多收。”老爷爷硬把五元零钱塞到那位叔叔手里。
老爷爷走了回来,舒心地笑了。他收好工具,继续吆喝着“磨刀嘞”消失在人群中。
我手里拿着冰淇淋棍,看着老爷爷离开的方向,伫立了许久。
只要你善于发现,生活中也会有平平凡凡的美,那么温馨、那么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