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吗15
家中一个略微生锈的空鸟笼勾起了我的回忆,几年前,突然发生的一场意外夺走了其中的一只鹦鹉的生命,另一只也即将被死神无情地带走,我选择打开了笼子,让它去寻找心中渴望的自由,只剩下这一个空荡的鸟笼静静地沉睡着。
不知不觉,五六年的时光已悄然逝去,这么长的时间里,你还好吗?也许你已经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也许要比这笼子中的生活自由得多,但我坚信,你是忘不了我的,那个陪伴你度过了两个寒暑的主人。
回顾从前,每当我回到家,放下了书包,第一件事便是来到那鸟笼所在的窗台,手中拿的是一包饲料与一碗水,这两个小家伙自袋中的食物掉落于盘中,便凑上前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作为一个围观者,这场景再享受不过,夕阳落下的黄昏,两鸟一人共同享受着同一天地,钻进一个唯有我能深会的精神世界。而如今,每当我路过笼前,总会想起这一幕。
也许一天又一天的笼内生活,单调又乏味,每天只是定时就餐,互相打闹取乐,行走在一根铁棒上,这样极其有限的空间,让它们明白自我空间的狭小,也增加了笼子当中的火药味。平日的小打小闹进一步变成了一种矛盾,一直延续下去,但我却对此没有任何察觉,以为它们只是单纯的在打闹罢了。
五六年前的那一天,这两只鹦鹉终于分出了胜负,一只倒下了,另一只赢得了更大的空间,看到这一幕的我顿时觉悟了:自己是多么残忍,我不应为了自己的私欲,而夺走它们的自由。从此我便不再养鸟,即使鸟儿有多么的绚丽多彩,多么的活泼机智。
那时被放生的鹦鹉,你还好吗?你是否找到了那种飞翔的自由?请原谅我为了自己的快乐,而曾禁锢了你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