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吗3
搬家八年之余,如今我外出散步,还是会在不经意间走到老家的小区中。望着依然如旧的游乐器械,我又一次走到了老家的前面。
抬头向三楼望去,那个已经有其他主人的老家阳台上,还保留着那盆仙人掌。小时候,我要是哭得停不下来,父母就抱着我到阳台上,让我看车库里的车进进出出是多么有趣。而年幼的我压根就不知道所谓“车库”到底在哪,就边抽泣边死死盯着仙人掌看,父母好像也没注意到,还是很惊喜地告诉我,“看!又来了一辆黑色的车哦!”我就淡淡地“嗯”了一声。想到这儿,我不禁笑了,不知现在住在我老家里的人,还会不会在意这盆仙人掌。
我还记得,老家厨房的样子。把门一打开,地下的凹缝中总是会有几只小强四处逃窜。厨房旁是一张餐桌,餐厅的墙角有一堆椅子叠在那。当有人在吃饭时发生争吵,我便爬上那叠椅子,拼命敲打铃鼓,要是没人听我的,我就委屈地把脸对着墙角,颇像“面壁思过”的场景。老家现在的墙角,估计也不是当初那个样子了吧?
餐厅旁有扇污渍满满的纱窗,当年刮台风,纱窗就左右移动,发出有节奏的响声,我常常边吃饭边瞪大眼睛,不可思议地望着凭空移动的纱窗,现在,这个肮脏破旧的纱窗也不在了吧?
回忆着,我停了下脚步,这房子外形还是老家的样子,内在却已没有我们一家人的故事。透过仙人掌朝里望去,那整洁的玻璃,梅红色的窗帘,显然屋里承载的已是别的故事,我忽然说不出“老家,你好吗?”这句话,因为记忆中的老家,好像已经不在这儿了,但这个有着新生活的家,想必也有很温暖的故事吧。虽对老家说不出口,还是祝福我的老家,他们的新家,一切安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