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游峰10
读了课文,我认为扫路的那个老人固然很累。天游峰顶天立地,上山九百多级,下山九百多级。
连游客们都常常气喘吁吁,甚至在中途实在坚持不了了,只有半途而废,灰头土脸地下山了,而这位70多岁的老人每天都要上上下下地扫地,精力肯定不够。就光打扫一趟不回就要一天的时间,可见有多累,而且文中也写到位老人的样子,用了一个“精瘦”来形容他,如果老人每天都很休闲,每天吃喝玩乐,怎么会如此瘦呢?可见,老人一日复一日地这样卖力地打扫有多么累,多么辛苦,但奇怪的是,在作者寻问老人是否累的时候,老人竟说:“不累,不累。”联结系上文来看,老人说不累的原因应该是:天游峰固然山高路险,但随之而来的是风光绮丽与游客们嘻嘻哈哈的语言。老人热爱山水,热爱这种欢乐的气氛,每天扫,每天看,老人觉得很有意义,感觉扫不够,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呀!
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心里却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