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们处处离不开火,烧水,煮饭……等一切都需要火。可如果你使用不当,火也会露出凶恶的一面——火灾。
那怎么才防范于未然呢?第一、小孩子独自在家时,不应玩火。如:点打火机,燃烧火柴等,都有可能引发火灾,所以我们一人在家时,不要玩任何有关火的东西;第二、在公共场所,要爱护消防栓等防火设施,以防万一着火时之需要;第三、当使用煤气灶等需要火的器具时,为了防止起火,应在旁边等候,万万不可离开。只要做到以上三点,那着火的概率将会大大下降,我们的生命也会有所保障。
但万一着火了,该如何应对呢?那我再给大家支几招:招数一、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招数二、当火势无法控制时,应及时拨打119,并争分夺秒地离开火灾现场;招数三、在烈火浓烟中避难逃生要把湿被子披在身上,并用水弄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向出口前进。
说到火警电话119啊,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里还有一个故事呢。
我国过去的火警电话是“09”,因为在70年代以前,我国特别通号是“0”号。70年代后期,我国通讯服务号码由“0”改为“11”根据标准化管理要求,火警电话号码统一定为“119”,是汉语里“要要救”的谐音。也因为每年11月9日是我国消防节,因此119具有两种不同的意义。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不错,就像江爷爷说的,只要每人做到“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这样,火灾会少得多,我们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