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 鱼14
暑假的一天,爷爷带我和弟弟去钓鱼。到了池塘边,我发现钓鱼的人可真多,几乎把整个池塘给围満了!池塘的四周有许多柳树,细细的柳枝仿佛轻柔的丝带轻轻下垂,微风吹来,柳枝轻轻飘动,在池塘的中间还有喷水的管线,像一个个小喷泉。
我们找了一个舒适的地方坐下来。我兴奋地拿出鱼杆,抖出鱼线,给鱼钓挂上蚯蚓,然后把鱼线往后拉,轻轻地一松手顺着劲把鱼竿往前一甩,只听轻轻一响,鱼杆上的铅坠就坠入水中了,不一会鱼浮子漂上来了,我舒了一口气,就坐在凳子上静静地等着鱼上钩。烈日当头,才过了几分钟我已经是满头大汗了,真是有些不耐烦了。忽然,我看见爷爷的鱼漂动了一下,还不住的往下沉,爷爷眼疾手快,只见他使劲一举鱼杆,在空中划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弯。
“上来啰”!在人们的羡慕声中,爷爷得意地把鱼放入网中,悠闲地点了烟,深深地吸了一大口。
我看着爷爷网里的鱼,有些着急了,几次看看自己的鱼杆都纹丝不动。有一次鱼浮子轻轻晃了一下,“有鱼”我急忙把鱼杆提起来,不但没看到鱼,连鱼钩上的鱼饵也不见了。我呆呆地望着水面,委屈的眼泪在眼眶里转了几圈。
“鱼儿啊”!你怎么还不来呀!我都快急死了!
爷爷见我这个样子,他走过来笑着拍着我肩说:“钓鱼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不然怎么能钓到鱼呢?”
我慢慢静下心来,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正当我失去信心的时候,鱼浮子动了几下,我急忙要提鱼杆,爷爷在旁边说再等一会,这是鱼儿在试探,又过了一小会,看见鱼漂不住的往下沉,爷爷说提杆,我急忙把杆子往上一拉,一条半寸的鲫鱼跃出了水面。
我兴奋极了,攥紧拳头,挥臂高呼,周围的人都笑了。我在笑声中明白了:做事要有耐心,钩鱼就是对耐心的考验,这里有无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