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故事15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正如这句话中所说的一样,书中的知识是无限的,只要我们努力探索、研究,就一定能发现书中的颜如玉,书中的黄金屋。
从上小学一年级起我就开始读书了,《小哥白尼》把我带入了无限神奇的大自然,使我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奥秘;《海底两万里》又引领我来到无穷浩翰的海洋,去探索无限神奇的海底世界……读书是一个知识不断积累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快乐享受的过程。
记得有一次,我和姐姐们举行了一场知识问答赛之抢答赛,小兰姐是提问者,小红姐和我是答题者,“第一题,”小兰姐报题了,我们全神贯注地听着,“清代国王的家族叫什么名字?”“爱新觉罗。”题目刚报完,我就回答了。“正确!”小兰姐说,“继续,人的五脏有哪些?”“心?肝?脾?肺?肾。”我又一次抢答成功。姐姐们有些惊讶,特别是小红组,瞪大双眼看着我,“最后一题,”小兰姐又报了,“八国联军攻打中国是哪八国?”“英?俄……”小红姐结巴了,我找准了这个时机,说:“英、俄、日、法、德、美、意、澳。”“恭喜,你获得了冠军”,小兰姐为我喝彩,而小红姐的嘴却成了O型,我跑过去,拍着她的肩膀,大人般模样地说:“唉,看书看得少啊!” 小红姐冲着我嘟嘴“哼”了一声,“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明天开始也要多看书,绝对超过你的知识量,咱们下次再比,我就不信不能赢你。”
读书,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品德修养,还能得到许多道理,所以我们要珍惜、利用大好时光,使读书成为生活的美好旋律。多读名著、勤做笔记、观察多彩人生、充实丰富的经历,在语言文字中获得无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