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故事12
从懵懵懂懂,到现如今的了却世事,语言文字陪伴了我已十余年了。但初识过程中的那份欣喜与热情,仍在心中回荡,不曾消亡。
记得有一次与爸爸去办事,在一辆公交车上我看见了一句话:路遥知马力。便叫爸爸往那看,道:“爸爸,‘路遥知马力’的下一句是‘日久见人心’吗?”“嗯,答的不错,但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吗?”听着,我不禁摇了摇头。平日里学东西,背书哪次不是囫囵吞枣?虽有着对语言的热爱,却没有足够的想去了解的欲望。除了知道,我并没有其他的任何的想法。想到这,我不禁感到些许遗憾。“我给你一个情景,看看你能不能总结出来它的意思。”爸爸见我老半天没反应,笑着道:“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可俗话又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才貌双全,德才兼备。虽招人待见,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爸爸讲着讲着,放慢了行进速度,侧目看着我。我心想:嗯……前面两句是对立的,且两者之间为转折关系……经过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便可以分辨。日久……日久……“哦,我知道了!”我兴奋地叫了起来,全然不顾周身一众不知所然云里雾里的陌生人。“是不是指时间久了可以看出人性的好坏?”“答对了,我儿子真聪明。”爸爸欣喜地回答道。我也高兴极了,蹦蹦跳跳地跟爸爸走了。
虽然最终圆满的解决了就“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的问题。但我的心中却产生了一个疑问。我们学习语言文字,目的在于什么?是在于比谁被记得多吗?抑或是,比谁熟记的诗词文学多?现在看来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能够灵活而熟练地运用这些我们所熟背熟知的知识,而并非单纯的背记。若真是那样,便与“死读书,读死书”别无一二了。
传统文化的传承在与语言文字的运用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与全身心的投入。不只是儿时初识时的激动,更是现如今我们所需要做的。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所以我们青少年更应该努力学习,发扬中华文明!
我常这样勉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