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故事3
从孩童时的咿呀学语,到上学时的认字,再到现在的读书、写字、看报,语言文字与我无处不相逢,它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记得小时候认字,我把“傍晚”读成了“旁晚”,还会把“国家”读成“玉家”,把“回家”读成“口口家”,妈妈至今还把这些事情当做笑话来笑我,每次我都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但是这也让我知道,语言文字作为一种交流工具,是多么重要。
暑假,我和家人去了美国,在异国他乡,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连接意义。同我们一起旅行的,还有几位年纪大的家人,他们在国外语言不通,也不习惯吃当地的食物,所以,我们只好去唐人街吃饭。来到唐人街,远远看见一个大门楼。门上盘踞着两条巨龙,威武极了,门店上方都有大大的红灯笼,漆成红色的大柱子,还挂着大大的繁体字招牌,看到这些建筑就仿佛回到了中国。特别是走进门店,服务员都说着流利的中国话,家里的老人到了这里才畅快起来,话也多了起来。我们有一次来到了一个湘菜馆,这里的老板40出头,告诉我们,他的老家就是湖南的,但是他从来没有回去过。他告诉我,虽然他没有回过湖南,但是他从小跟着父母学会了湖南话,听到我们说的湖南话,他觉得特别亲切,仿佛我们就是他的亲人。每当他思念祖国的时候,他就和来自中国的客人聊聊天,了解祖国的发展情况,他觉得,这样也算是他回到了中国。听着这一席话,我十分感动,语言文字就是我们中华儿女的纽带,不管走到哪里,拥有相同的语言和文字,我们就是一家人。
现在,我越来越觉得汉语是多么的博大精深,加上一个偏旁,就换了一个读音,换一种读音,它又变成了另外的一个意思。现在的中国越来越强大了,我希望能把中国的语言文字推向世界,我希望我与我们中国的语言文字,一同并进,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