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故事9
文字让人类文明继承和发展,中国的文化更是源远流长。阅读为我们补充能量,增长知识,带来美好的感受。读一篇好的文章,会使人心旷神怡。《桂林山水》带我进入连绵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开国大典》气势恢宏的场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让我热血沸腾,让我是一名中国人而倍感自豪;《三国演义》里通天文知地理的诸葛亮的惟妙惟肖形象也生动的展现在我面前。
进入初中,我学习了范锡林的《竹节人》,作者通过描写自己童年时代受条件所限,没有高级玩具,从而运用日常的物品亲手制作玩具竹节人,并且风靡一时,以至于班里的同学上课下课沉迷于竹节人玩具,玩具简单,却是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让人回味无穷,勾起我对小学生活的回忆。
当时我们班里,纸飞机盛行。我也是挖空心思,用硬度高的纸张折出各式各样的纸飞机,并且同学们纷纷效仿。“叮铃铃”下课的铃声一响,大家手里拿着纸飞机如脱笼的小鸟飞快冲进操场。同学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比试看谁的飞机飞得高,看谁的飞机飞得远。我们玩的满头大汗,对上课的铃声也充耳不闻,心中却是说不出的高兴。
可是好景不长,直到有一次课上不知是谁的纸飞机越过同学,飞上讲台,飞到了老师头上,引起我们哄堂大笑。老师一阵愠怒,只是说了一句“下课到我办公室来拿”。随后的日子里,纸飞机慢慢淡出老师和同学的视野。但是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发明新的玩具,新的玩法,也会伴随我们短暂的时间。
我国的语言文字博大精深,背后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但是语言文字的规范、标准将永不改变。每一篇文章背后都是真实生活经历的写照,我们要善于发现和思考,真正读懂文章,融入文章,享受生活发现美。让我们一起阅读,发现文字背后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