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故事10
斑驳古墙,见证历史的沧桑;滔天巨浪,只乘一叶扁舟。站在文学的殿堂之上,微风轻抚,翻动几页白纸黑字,几千年来的兴衰荣辱由此娓娓道来……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寥寥数字却掩盖不住大唐诗人李太白的自信与魄力,世人皆笑他太自负,最终惹怒御前。可正所谓“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一是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但却要畏畏缩缩,看眼色行事;或是一介布衣,把酒执剑,江湖潇洒,活出自我。李白选择了后者。仕途不顺又怎样?小人陷害谁又怕?李白的文字仿佛一位不计后果的热血少年,横冲直撞,不敛锋芒,让我看到这庸俗的世间竟还有如此潇洒之人。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区区几字中更包含了鲁迅坦荡的爱国与奉献。这也是为什么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还在学习鲁迅的原因。他的一针见血的批判令人深思,他对于文学的造诣使人惊叹,然而这都源于那个最根本的出发点——对祖国的爱。在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中,文字,是鲁迅先生很大的排遣和发泄。他所著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本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中,以文言文作序,以白话文写正文,文言文是“鲁迅”,白话文为“狂人”。装模作样读鲁迅的人有很多,但谁又能真正读懂呢?正如百年前他笑看风云,通透说出的那句“从来如此,便对么?”一样,鲁迅的文字如一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智者,一桶冰水,醍醐灌顶,坚守自我,让我了解那个动荡的时局中竟还有如此伟大之人。
当然了,以上两位并非个例。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字作品和文学家数不胜数,它让我们学习。但历史永远不会停止,而昨天终将成为历史,学习历史,但永远也不要仅限于曾经的文字,去发现,去创造。
恰晓风泠泠,拂面而来。风已平,浪也静。合毕一书,静坐在阳光笼罩下的床沿上,只觉心旷神怡,侧耳细听,树叶还在沙沙作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