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我在两三岁的时候,就每天缠着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等到大了一点,又开始缠着要给他们讲故事。现在想来不禁有些好笑,那些故事顶多不过是几篇童话而已,可怜的爸爸妈妈竟然被几篇童话“骚扰”了这么久。在那时,这些却是一个孩子单纯的、对语言的愿望和喜爱。
文字的故事
我爱阅读,喜欢一篇篇文章中那一脉脉情谊、一段段故事。那些深奥而又变化多端的文字,既能端庄齐整,又能随性洒脱;既柔情似水,又傲骨铮铮。这些墨色的精灵组合起来成为句子、文章的时候,就更加千姿百态、妙不可言了。“最是书香能致远”,看看吧,读鲁迅时,感受到的是严肃中带点诙谐,诙谐中又暗含讽刺;这些文字到了朱自清的手里又能变个样子,忧伤文静地细细叙说着。字有灵,人类虽是它们的创造者,却并不是人人都能领悟它们最深处的美丽。
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觉得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是“词”。其实我是不懂得怎样鉴赏、品析古诗词的,那些意象、修辞我似乎都只是一知半解,但我喜欢词的韵律,那其中包含的美丽清愁、悠远清雅的情思,令人怦然心动。如果可以的话,我要去看看“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苏杭,那是苏东坡最喜欢的地方;我还要去看看黄州的月亮,道声“明月几时有”,是否真的“何似在人间”……与词的相遇,是我生活中最美的部分。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仓颉造了字,于是天降下谷物,鬼怪都开始哭泣,原因是文字被创造之后,人明白了事理,它们就没有那么方便地横行人世间了。如果这是真的,那仓颉真是功不可没。是啊,如果文字没有出现,人们的生活将会何等枯燥乏味。遥想千年前的船夫撑着船篙高唱“山有木兮木有枝”的轻松快意,曹操登临碣石时“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豪情壮志;李太白微醺时吟诵“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馐抵万钱”的自由狂放……那都是何等的幸福美妙。
我与语言文字一次次邂逅,都是梦、是诗、是生活中最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