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故事4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语言文字体现一个人的修养。语言文字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纽带,是人与人之间交通的桥梁,是人与人之间共同的结晶。作为小学生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说好普通话,写好标准的中国文字。
简简单单的笔画构成了千千万万神奇的汉字,赋予了神奇的语言的与众不同的魅力。“一字值千金”这句话说的真没错,就如我以前读过的文章中说把“乌鲁木齐”写成“鸟鲁木齐”,就这一点之差,使18万元的物品成了一堆废品,18万元就这样付之东流了。古人有“一字值千金”之说,现在看了这个“一字值千金”之后,才觉得在写文字时一定要认真,否则不但会闹笑话,有时还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有些同学认为这一撇一捺的根本就不算什么,错别字一大堆。现在,我就深刻体会到“一字值千金”的重要性。我们如果小时候就这样不规范的写字;不重视错别字的重要性;不认真的读书,那么以后会犯严重的错误。所以请大家都不要小瞧我们中国文字的规范标准。
“太姥山”是我福鼎的一座名山。但是,“太姥山”的“姥”可考倒了游客们。记得我曾经去太姥山,想一览名山的风采。路上,我听着游客们络绎不绝地称赞太姥山。其中,一个年轻小伙子的话语让我哭笑不得:“这太姥(lao)山真奇特。”过路人听了笑得前俯后仰,年轻人疑惑不解。原来这太姥山的“姥”读mu,而不是读lao。是多音字。这位年轻人为他的不标准语言羞愧地低下了头。标准的读音多么的重要啊!
想必大家都看过《汉语桥》吧!有些外国人能把中文说得比中国人还好!连外国人都能说好中文,何况我们呢?
文字是我们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密不可分为什么还要把文字读错,写错?绝不可以让错误误导人们,不要被错误蒙蔽双眼,可不要将错误发扬下去。语言文字它们可不是一个个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性格的小精灵!所以,我们要写好文字,说好标准的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