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一个人——我的妈妈2
古往今来,有多少豪情壮志,平淡优雅的诗文在名人的笔下挥洒而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与《归园田居》,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等等。他们笔下的文字如连绵的大雨由古至今流传千古。我们最熟悉的人莫过于这些文章中淳朴善良,真诚的人。
陶渊明因向往美好生活而写出世外桃源般的村子。人们生活安乐,恬淡自足,待人淳朴。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人平等。因为当今社会的风气,人们的尔虞我诈,这种神仙般的生活已不可能成为现实。故当渔人带去寻找桃源时,它已不复存在。最熟悉的人,`善良淳朴的人啊,在当今社会已经少则又少了。
欧阳修,因被贬滁州而作出《醉翁亭记》这篇名作。他不是一个百姓,而是太守。被贬的人一般持有报复,悲伤抑或是愤懑的心态面对生活。他不一样,他爱国爱民。与民同乐是他一生所持有的心态。他“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他追求人人平等,他爱国爱民。最熟悉的人,爱国爱民,优国优民的人,在当今社会还有多少?
“先天下之优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流传千古的名句形容了范仲淹这位伟人。他只是一位诗人,一位友人,甚至可以说他只是一位为岳阳楼写历史的人!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曾经探求“古人仁之心”,只为寻求爱国之道。他勉励滕子京与他站在同一道上,他们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先忧愁,在天下人快乐之后才快乐。试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在社会上不是寥寥无几吗?
善良淳朴的人,爱国爱民,优国优民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用优雅动人,豪情壮志的诗篇为长河添上一颗又一颗五彩石,为历史的石头刻了一个个深深的印记。最熟悉的人,在每个人的心中存在,何时,才会在茫茫人海中找到80%个最熟悉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