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目湖8
我们住的农舍出门,就是天目湖。
之前也去过不少湖,水远不像宣传的样子——褐色的藻类在湖边的岸石上留下了一条长带。坐船从湖上过时,湖面上的漂浮的东西一览无余,象征性的在湖上转两圈,远远地拍上几张照片,便完了事。
天目湖却不是这样的,坐游艇并没有耗上太久时间,很快地将我们送到岸上后,便要靠双脚了。
天气很晴朗,阳光照在湖面上,闪闪发亮;透过树隙落下,也闪闪发亮。顺着湖边的小路向前走,有时还能看见体型胖而大的鱼浮起来换气,撞碎了水面,撞开了一圈圈波纹。
自古山水相依,湖边自然有着几座小山,便顺着石阶爬了上去。山腰是很宁静的,只有几股汇入湖中的溪水响着,可惜隐藏在繁密的草木中,看不到踪迹。也有些鸟停在枝上,不怎么鸣叫,偶尔抖抖羽毛,转转脑袋,便也飞走了。
石阶越来越窄,视野却越来越阔,地上投下的光斑也变大了,峰回路转,路一下便看到了头。山尖少树,几乎是无遮拦地看见了一湖的水,山似乎浮在水上了。阳光晒在身上,又被凉爽的湖风拂开,人也不觉得热。自由地俯视,眺望,似是处于无我之境。
转身下山,又和来路不同了,但景致却很相似,唯一的区别是山之阴似乎更加幽暗,走了一会儿便又到湖边了。
我坐在岸石上,远眺湖面,竟还有木制的乌篷船浮在湖上,两头暴露,中间一段用拱起的木篷盖住,几根竹篙斜系在舷上,随着湖面起伏。
以往在许多被破坏的美景边,我总不禁感慨许多;但在这里,却并没有什么值得诟病的。人与自然的和谐震撼着我,正如这船给湖面灵气,湖水又赋予它生机,多么神奇!
良久,我出了景区的大门,缓缓回到了农舍,只是心境早已不同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