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美12
冬天又来了,在南方,很难见到盛开的梅花。可在我家,却静静绽放着一树红梅……
这幅《报春图》挂在我家客厅后面的墙上,大约十一英尺长,五英尺宽。远远望去,整幅画黑色和红色交织在一起,黑色的边框,显得古朴、典雅。
走近些看,你会发现,这黑色的枝,在花丛中若隐若现,有时变成灰色,有时干脆留白。无论怎样,都不失独有的雅致。那红梅,一丛丛,一簇簇,在枝丫上欢笑、怒放。在枝头,在叶间,布满了她们多姿的身躯:有的一枝独秀,挺立在枝的最高端,似武侠小说中的侠女,独自、静静地观赏着漫天飞雪;有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散开在枝间。零零落落,稀稀疏疏,点缀其间,如舞者,静展梅花之态。
再走近些,梅花那跳跃的身影便尽现在你眼前了。大大小小的红梅令你眼花缭乱,每一朵都有自己的姿态。细细的黑色花蕊,被刻画得极其细腻,富有生命力。这淡黑在浓红之间,竟没有丝毫玷污之迹,而是那么自然,如同天女散花一般。
这满树的梅花,细看那红色的花瓣,似不是刻意涂抹上去的,而是真实存在的。那过渡得恰到好处的红,就是新鲜的,花的颜色。那水灵灵的红,似掐得出汁液,仿佛有淡淡的清香萦绕在你鼻尖。梅花丛中,依稀可以看到斑斑点点的白色,画得多细致呀!满天飞舞的雪花飘飘洒洒地飞舞,落在枝头,缀在花瓣上,舞在花蕊里,多美的雪景啊!在这粉妆玉砌的世界里,红梅显得更加明艳、圣洁!
梅,静静地开着;雪,静静地下着;我,静静地看着。时间在这一瞬间似乎凝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