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的400米3
名次的升降、家长的紧张、教师的叮嘱,以及来自于我们自身的对于未来的期盼、分别的感伤……一切都似座座大山,如块块岩石,压在我们肩上,叫我们动弹不得,却又必须向前。我们被赋予冲破压力的使命,芽儿从岩缝之中探出头脑,逐渐成长,最终成才,我们则应当在困境中迎难而上,摈弃杂念,提高自己。
“紧张”带领着我们在闹钟声的陪伴下摸索着床头台灯的开关,抓住一日之计吟哦背诵,带领着我们在睡眼惺忪时用黑板上倒计时的数字警醒,带领着我们在奋笔疾书至心手疲惫时寻找动力,带领着我们在梦前背诵公式定理……
“紧张”让懒惰逃离我们的身躯。紧张用一把扫帚,扫除懒惰,于是我们便有了现在的孜孜不倦、积极上进。心理学中的叶克斯——多得森法则,形象地描述了焦虑程度与解决问题的效率的关系——它们之间呈倒U型曲线。所以,焦虑程度过高或过低时的效率都很低,而有着适度焦虑时的效率才最高。因而适度的紧张,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在紧张心情下的认真复习,往往有着优于寻常的效果,我们对知识的记忆将更为牢固,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涣散成就不了成功,紧张才能促人奋进。
当紧张化作动力,包袱便不再是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