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泥鳅12
今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我们全家来到乡下爷爷家。吃过中饭,我便嚷嚷着要妈妈陪我去捉泥鳅。妈妈在我的再三请求下答应了。我兴奋极了,还向婶婶夸下海口说:"我一定捉一大盆泥鳅!'
我们带上脸盆和工具上了爷爷的三轮车,,一路上,我和妹妹哼着曲子,欣赏着沿途美丽的风景。下了三轮车,我们踏上窄窄的田埂,成熟的稻谷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淡淡的稻香,风儿一吹,翻起金黄的稻浪。
我们跟着爷爷来到一条又长又窄的田沟前,我催促着爷爷快点捉泥鳅,爷爷笑着说:"别急!'。他先用锄头把沟里的泥挖上来把沟上游的水挡住,等下游的水流干了,便高高地抡起锄头,猛地扎进土里,把湿露露的泥土翻了个底朝天。我好奇极了,问爷爷:"为什么要把土挖这么深呢?'爷爷告诉我:这样深翻,如果有泥鳅,它就会跳出来。'听爷爷这么一说,我们姐妹俩就目不转睛地盯着田沟,希望有泥鳅跳出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田沟已经被爷爷挖了很长一段距离,正当我们感到失望时,一条泥鳅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它在浅浅的水上拼命地跳着,爷爷一把抓起它,我连忙拿来脸盆把它放了进去,妹妹则在一旁拍手叫好。这是一条很小的泥鳅,身体呈棕黄色,在脸盆里扭动。接下来我们又找到了两条。都很小,这以后便再也找不到一条了泥鳅了,我们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家了,才这么几条!
爷爷说这泥鳅减少的原因是因为大肆的使用农药造成的,现在的生态已经被人为的破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