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泥鳅5
夏天,天热得很,当夜幕降临时,最惬意的便就是吹着习习晚风,去田沟里捉泥锹了。
暑假的一天,我和哥哥来到石马岙哥哥外婆家,打算在这儿住上几天。瞧,才玩一会儿,时间还早着呢,天公公便把脸拉得老长老长,像被谁给激怒似的,阴沉沉地板着脸,和我们摆谱。哥哥抬头一看,乌云满天,罩得一丝光也透不进来,挠挠头皮对我说:“妹妹,今天我们运气可不好,刚来就要下雨了。”哥哥皱皱眉头,突然一笑,说;“但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乡下好着呢!下了雨,咱去捉泥锹,哥给你露一手!”说着,他喜上眉梢,捉泥锹真有那么好玩?我要去试试!
吃完饭,下了一天的滂沱大雨才停下来,这会的天可不错,天气像个小娃娃心情时好时坏让人打不定主意。我们背了竹篓,拿了钳子,便跑出了门。空气可真清新,一阵阵自然的芳香直钻我鼻头,一阵阵凉爽的微风迎面拂来,天上的月亮高挂空中,犹如一只灯笼发出柔和的光茫。这样的光正好为我们照明。
到了田野,我和哥哥甩掉鞋子,猛地扎进田里,沿着田埂找了条沟儿。我好久没放开性子玩了,今天,便在水里乱抓一通,哥哥说这样会吓走泥鳅的。于是,我便瞪大眼睛不停地环视四周。突然,我脚下的杂草一动,冒出一条泥鳅来,我双手一合,哈,抓住了。但它浑身光溜溜的,像抹了一层油,它一挣扎,便从手中滑了出去,哎呀,真倒霉,好不容易抓到,又给它溜了。“哈,又是一次‘大丰收’,真是天助我也!”,看来啊,哥哥抓着不少了啊。我突然想起我还有钳子,又记起一句抓鳅俗话:“抓鳅手快眼要明,看准时机速下手。”脸上不禁漾起了一丝微笑,想:泥鳅们,这下,就算你们再聪明,也终究要败我手上!
我握紧钳子,发现一条又肥又大的“猎物”,手一伸,一钳,好样的!我有的第一份成功,接下来,便有了十足的把握。
嘿,篓子装满了,又可以吃到好吃的的泥鳅串了,真开心。
我爱捉泥鳅,更爱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