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泥鳅10
童年就象一只弯弯的小船,沉在童年回忆的大海里,其中捉泥鳅是沉在这记忆海里最深处的一个,它就像字一样深深刻在了我的脑子里。
放暑期了,我回到了久别的家乡。在一个晴朗的早上,我早早起了床,站在门口,乡村的景色真美啊,山上到处都是迷雾环绕,这可是城里见不到的景呀!这立即让我想到了象是一条巨龙盘旋在这山中。昨晚外公说要带我去捉泥鳅,我赶紧准备好鱼具跟外公去了。到了溪边,太阳已经当空照了,我和外公忍着酷热开始捉泥鳅了,外公说,捉泥鳅先不用心急,要在鱼网最底处放一块石头,已确保鱼网不会被水冲走,然后就要把放了一半的网向空中抛洒,网就会张开落到水里,然后再把网向前拉一拉,让网的洞口张得最大,再将网口的绳子绑在溪边的大石头上。看清楚了外公的手法后,我也就学外公一样做了起来,一开始还不怎么习惯,不是网洒不好,就是放了在洒网前放石块,练了几次以后,我慢慢地熟练了,当绑完最后一根绳子后,心里感到一阵轻松感。我吹着口哨,坐在溪边的石块上,等着收网时丰收的喜悦了。
大约是等了二个小时左右,外公说:“可以收网了。”我兴奋地站了起来,走到小溪边,松开绳子,把网往上拉了拉。噢,看来今天的收获还真不错呀,网里除了有一大群泥鳅,还有很多的螺丝,螺丝是静静地躺在网中,手一捧就全都是了,而泥鳅就不一样了,大一点的泥鳅在网中活蹦乱跳的,手一抓滑溜溜的,很难抓得住,外公赶紧用鱼兜兜住放进水桶中,还有一部分泥鳅正死命往网外钻,可刚刚是头在网外,而身子却在网中,进退两难,动弹不得,我和外公只好小心翼翼地、一条一条地,把泥鳅从网上拉出,放到网中,再用鱼兜兜住放进水桶中了。看着水桶中的泥鳅和螺丝越来越多,我心里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捉泥鳅让我从中得到了许多的快乐,让我的童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