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12
说到“横行霸道”这个词,你会想到哪一种动物呢?没错!就是螃蟹!螃蟹又名湖蟹、八足蟹、大闸蟹、毛蟹、河蟹、中华绒鳌蟹,为淡水中生长的甲壳类动物,喜潮湿,江南水乡最适合螃蟹的生长了。
螃蟹全身除脚、腹以外,都呈墨绿色,腹部为灰白色。背上驮着一个硬邦邦的大壳,壳中央有几条模糊的白色花纹,壳的两旁伸出三个小尖叉,就像京剧里武将背上插的小旗儿,显得威风凛凛。大壳底下各有四只小腿,一折一折地,像一只只小铁钩。螃蟹那毛茸茸的螯可厉害了,两只螯张开着,就像两把老虎钳, “钳口”上下各长着一排又小又尖的像虎牙一样的小齿儿,要是让它钳住可痛了。
翻过螃蟹,你会发现雄螃蟹的腹部有一个近似“在打坐的和尚”的印迹。传说,白娘子被关进雷峰塔后,小青逃进深山,苦练武功,终于有一天把法海打得落花流水,慌忙中见旁边有一只正在换壳的螃蟹,便急忙钻进了它的腹中。从此,螃蟹腹上就有个打坐的僧人,他就是坏和尚法海了。
螃蟹的营养价值很高,“大腿肉”丝短纤细,味同干贝;“小腿肉”丝长细嫩,美如银鱼;蟹肉洁白晶莹,胜似白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有清热解毒、消食、健脑、活血化瘀的功效;蟹黄中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磷脂和维生素等营养素,营养丰富,可以影响身高,有助生长发育,强健骨骼,但是同时也有较高含量的油脂和胆固醇。虽说一年四季皆有蟹吃,但是在秋天、农历八九月,也就是中秋、国庆前后,那时候螃蟹又白又嫩、黄多油满,这才是吃蟹的最好季节。
螃蟹做成的佳肴也是数不胜数呢!有螃蟹烧年糕、面拖活蟹、蟹黄粥、蟹黄豆腐等,都是营养性美食哦!上海滩还有著名的美味小吃——蟹粉小笼。顾名思义,主料就是蟹黄。另外蟹黄瓜子、蟹黄饼更是年轻人喜爱的风味零食!
佳肴虽然美味,大家还得注意一下,螃蟹不可与柿子、橙子、枣、梨、蜂蜜、石榴、香瓜、花生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