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2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的国庆前后,是吃大闸蟹的时节。虽然我不爱吃河鲜、海鲜,但大闸蟹我还是乐意吃上两口的。
据我所知,大闸蟹是河蟹的一个种类,只有中华绒螯蟹才能称之为“大闸蟹”。阳澄湖因水质好,又因它的大闸蟹以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特点最为有名。大闸蟹有八条腿和两把吓人的大钳子,大钳子既是它的武器也是它进食时“手”。大闸蟹的两只眼睛有绿豆大小,可以伸缩,好像潜望镜一样。眼睛下面有个“m”型的凹槽,那是嘴巴,经常不停的吐泡泡,因为大闸蟹是杂食性动物,所以在自然条件下它吃水草,小鱼、小虾等。
我们吃大闸蟹讲究“九雌十雄”,意思是农历九月由于母蟹为了过冬和来年的繁殖,消化腺和卵巢全都长成了蟹黄,这时的母蟹最壮。而公蟹要到农历十月脂肪才逐渐堆积起来,长成蟹膏。煮熟的大闸蟹是红色的,细品一番你会发现蟹身的肉鲜,蟹脚的肉甜。妈妈告诉我,关于阳澄湖大闸蟹还有个传说,当年白娘子为了向法海讨还许仙,水漫金山,造成死伤,玉帝派太白金星查办法海,法海逃到了阳澄湖边时,看到了一只正在蜕壳的螃蟹,立即从缝隙里钻进了蟹壳。可这还是没有逃过太白金星的法眼,于是罚他在蟹壳里修炼正果。妈妈几乎每次都会把“躲”在蟹壳里的法海给“找”出来,有时不小心弄坏了,妈妈就会打趣地说:“啊呀不好,让他跑了!”很是有趣。
大闸蟹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很多维生素,同时还能消肿活血、清热解毒。但是由于性寒,所以不能和柿子同食,并且我们常将生姜作为佐料用来驱寒。
听了我的介绍是不是心动了?这个周末就买两个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