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7
我的家乡在苏中里下河地区,这里水网密布,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水产品当仁不让成为我们这儿的特产,有鱼虾、莲藕、大闸蟹,不胜枚举。其中,我最喜欢的无异于大闸蟹了!
金秋时节,特别是重阳后,螃蟹最为肥美。每当这时,爷爷总会买回螃蟹来尝鲜。刚到家的大闸蟹灰不溜秋,其貌不扬,按理说以这种颜值应该低调点,可是它偏横行霸道、张牙舞爪。我再瞧瞧它,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两只小眼睛滴溜溜直转,嘴里还不停吐着泡泡。
吃螃蟹最原汁原味的做法当数清蒸了。在锅里放入适量清水,放上蒸笼,将洗净的螃蟹平铺,记住一定是白肚朝上,避免黄流出来。再撒上点盐巴,覆盖上生姜片和葱叶。20分钟后,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我肚子里的馋虫也被勾引出来。
螃蟹刚上桌,我便迫不及待地享用这人间美食。我先把蟹壳剥开来,用勺子舀一点醋放在黄里。我尝了尝,哇塞,这蟹黄简直就是我吃过最美味的东西。我三下五除二清空了盖子里所有东西,接下来就到了螃蟹的精华部分——白肚。掰开肚皮,金灿灿的黄儿和白生生的蟹肉映入眼帘,咬上一口,哦!什么牛排呀、披萨呀,在这蟹肉面前就太逊色了。最后,再将螃蟹的大钳小爪慢慢消灭,我沉浸在螃蟹的鲜香中无法自拔。
爸爸边吃还边跟我讲了一个关于螃蟹的传说:以前人们不知道这是螃蟹,只把它称作形状凶恶的“夹人虫”,大禹到江南治水时,深受“夹人虫”的侵扰。有一个叫巴解的壮士想出一法,将螃蟹全部引到围沟里,再用开水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却发出一股诱人的鲜香美味,巴解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怎么样,馋了吧?有机会来我的家乡,定会让你大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