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10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今天,我就带带大家一起来尝尝赫赫有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吧!
让我先来问问大家为什么我们今天的主角叫做阳澄湖大闸蟹呢?前面的“阳澄湖”三个字当然是因为它的家乡就是阳澄湖啦,那它们又为什么叫“大闸蟹”呢?原来每年深秋,螃蟹们为了生儿育女会搬家到咸水区去,而小螃蟹出生后又会千里迢迢的赶回家乡。这途中会经过很多道闸门,螃蟹们因此得名大闸蟹。
知道了它们名字的由来,我们还是来看看如何烹饪才最美味吧!这里我要告诉你,为了使阳澄湖大闸蟹保持它原有的鲜味,只需要将它们用清水蒸15~20分钟就可以啦!不需要任何的调料,蟹肉香甜鲜美的味道就一定能让你垂涎三尺。
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如何吃蟹了。据说阳澄湖大闸蟹有四大特点:青背白肚黄爪金毛。可是当热气腾腾的螃蟹端上桌的时候,变得红彤彤的蟹壳和蟹脚上金黄的绒毛让人看了就想流口水。金色绒毛也是阳澄湖大闸蟹独有的标志,你可不要认错啦!拨开红红的蟹壳,母蟹金灿灿的蟹黄和公蟹银闪闪的蟹膏是最鲜美的部分。吃完蟹黄,去除掉蟹心,蟹腮和其它内脏,白生生的蟹肉正藏在一个个小格子里等待你慢慢挖掘哪!这时也可以配些醋和姜沫,滋味别提多美啦。长长的蟹脚和大大的夹子里也有很多鲜美的蟹肉,可是吃起来可真不容易,我咬的牙都酸了。据说以前还有专门吃螃蟹的工具“蟹八件”,我要是有一套就好啦!
听了这些,你也迫不及待的想去吃螃蟹了吧!不到苏州非吃货,你一定要来尝一尝阳澄湖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