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11
说到我们这一带的美食,真是数不胜数:兴化的青虾,宝应的荷藕,盐城的醉螺,就更不要说我们家乡的一绝——溱湖簖蟹了,青灿灿,肥敦敦,一看就让人垂涎三尺。
我们这儿是水乡,水域宽阔,水质清醇。“一方水土养一方蟹”。我们这儿出产的簖蟹和阳澄湖闸蟹人称“南闸北蟹”,名扬天下。
有人说:“未识溱湖愧对目,不食簖蟹辜负腹。”又有人说:“到了溱东不吃簖蟹,等于白来一趟。”为什么簖蟹这么出名呢?原来河蟹本在淡水中栖息生长,每年秋冬之交,蟹爸爸和蟹妈妈们都循着哗哗的流水,到海洋和江河交界的水中生儿育女。俗话说:“秋风响,蟹脚痒”指的就是这种现象,聪明的家乡人在河水汇总处放了簖,只有身强力壮的蟹才能爬过去,爬过来的蟹个儿大,肉质厚,也特别的鲜美。
家乡人吃螃蟹是有很多讲究的。螃蟹上桌前一般先上佐料,佐料由酱油、醋、生姜米组成。吃蟹各人的喜好也不尽相同,有的人喜欢吃母蟹,母蟹黄儿多;有的人喜欢吃公蟹,公蟹肉儿肥。可是要怎样区分公蟹和母蟹呢?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母蟹的腹部是横着的条形,而公蟹的腹部有条形的花纹,像个微型的“人字梯”,人们由此来区分蟹的公母。
吃螃蟹就更有趣了。一般是先吃爪子后吃身子。每只螃蟹八只脚两只鳌。每只爪子都有三个节,一般只吃上面两节。会吃的人先咬去上面一节爪子的两端,用力一吸,就能品尝到鲜美的蟹脚肉了。不会吃的人,则常常会被爪子扎了手。
蟹爪吃完了,该吃蟹身了。先把蟹的身子一分为二,然后依次品尝,至于那鲜味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我只知道家乡的酒席上,蟹总是在最后才上,因为人们都知道“蟹肉上席百味淡”,只要吃了蟹肉,其它再好吃的菜也无味了。
听了我的介绍,大家一定心动了吧,心动不如行动,快来我的家乡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