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齐白石,相信大家不会陌生吧!齐白石是我国著名的国画高手,他曾为木工,后来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他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其中,我最喜欢他那幅《观菊景》。
我刚看到《观菊景》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只昆虫,第一只是蝈蝈,蝈蝈的身体颜色,变换明显,就是那十分细的腿也有变换。它的触须细得几乎看不清,眼睛炯炯有神,好像在盯着你看,那铠甲在颜色的变换下也显得十分明显。再仔细一看,似乎还能看见它的条纹,它的血脉。
第二只是蝴蝶,我第一眼看见这只蝴蝶的时候,我还以为那是朵花呢!原来是一只花色斑斓的蝴蝶。细致的身体,又漂亮又是完美轴对称的翅膀。
最让人心动的还是那漂亮的菊花了,虽然是寥寥几笔画成的一朵菊花。有黑色,有粉色,颜色深浅掌握得十分恰当。而从中让我感受到齐白石的大气和豪迈。仔细端详这一朵花,你就会觉得这朵花时而优美,时而豪迈,时而清爽,时而大气,时而让你心情愉悦,时而让你有一股隐居者的心情,时而又像在回忆童年时光。就连叶子画的一点儿也不马虎,感觉就像在拍照相,距离近的颜色十分深,距离远的颜色十分浅。颜色浅的叶子放佛就像是在被阳光照着的那种感觉,颜色深的,就像在阴暗处,绿得耀眼,绿得舒服,绿得让人陶醉。再仔细一看,叶子里仿佛还有叶脉在流动。似乎一朵朵真的菊花就在你眼前,供你欣赏。
我喜欢齐白石的《观菊景》,它是我心中最美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