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11
如果说火灾时的烟雾就像一行行五线谱的话,那么我们就像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而消防队员就像是这首曲子的弹奏者,拯救着我们每一个音符,使生命之歌继续延续下去!当然,火焰也可以成为这首曲子的弹奏者,使我们化为灰烬。因此,我们要学会自救,所以学校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
今天早上,老师正在抑扬顿挫地讲着课,我们也津津有味,聚精会神地听着课。突然,广播里传出“嘟——”的声音,突如其来的警报声似乎督促着我们:“孩子们,发生火灾了!赶快逃啊!”我们二话不说,拿出毛巾,捂住口鼻,一窝蜂似的冲出教室,排好队,迅速地下楼。楼梯上不时能传来同学们叽里呱啦的说话声。到了2楼,浓烟滚滚,硝烟弥漫,同学们便“哑口无言”了。大家都把毛巾紧紧地捂住嘴和鼻子。我闻着呛鼻的浓烟味,喉咙痛极了,就像针扎一样!走了一半楼梯,乌烟瘴气,烟雾迷蒙,同学们都弯着腰,根本看不清路!同学们有的像没头苍蝇似的到处乱撞;有的走得慢慢吞吞,生怕摔去;还有的扶着栏杆走。当然,我也不例外,扶着栏杆一步一步地往下走,耳朵还能听到同学们匆忙的脚步声和咳嗽声。这是,我心想:消防队员是怎么工作的呢?虽然我们跑到了操场上,但我还是不停地咳嗽,甚至吐出的痰还带有红色。操场上还下着毛毛细雨,可仍然不能遮盖住呛鼻的烟味。
接下来,于老师就教我们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先把灭火器匣上的那根针拔掉,然后对准火苗底部,这样就能灭火了。老师交了几名同学上去试试,三位同学都把火灭了,可是火一灭,过了一会儿,又着了起来,真是“野火灭不尽,灭完又着了。”下面的同学都哈哈大笑,有的同学捧着肚子开怀大笑;有的同学仰着头,望着天空大笑;还有的同学拍着手欢笑,整个校园了洋溢着全校师生的欢声笑语。
这次消防演习不仅增加了自己的安全意识,还增加了我的求生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