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练14
“呜呜呜……”当我们正在晨读时,突然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划破长空。老师像变魔术似地出现在门口,大声喊:“快!快排队!”我们顿时醒悟,消防演练开始了。
听到老师的指令,同学们排成两排,井然有序地跑出教室。一股浓烟从楼底喷涌而上。我们赶紧捂住鼻子猫着腰,跟着老师沿着墙角迅速下楼。越往下,烟越浓。渐渐地,一股呛鼻的异味直钻我的鼻孔,令我差点窒息。终于跑到楼底了,眼前一片白茫茫,如同进入雾海,根本看不见一米外的人和物了。我努力屏住呼吸,加快脚步迅速前行,尽快逃离雾海。
终于,全班同学顺利奔向操场,到达安全地带。一回头,包围教学楼的浓烟渐渐散去,清新的空气填充回来,沁入我的心脾。我捂着的双手慢慢拿开,弯曲的腰渐渐挺直,阵阵酸疼从后背袭来。
不一会儿,全校师生集合完毕。李校长汇报各年级本次集合所用的时间。主席台上,消防员叔叔提着一只干粉灭火器向我们介绍它的使用方法:一提二拔三瞄四按。一提就是左手提着干粉灭火器;二拔就是用另一只手拔出塑料的形状如钥匙的消防栓;三瞄就是将喷口对准火源;四按就是用力按住出气口。
介绍完毕后,消防员叔叔着手演示,只见他往放满干柴的铁桶里浇上酒精并点火。顿时,熊熊烈火在铁桶里燃了起来,火焰四下跳动,像顽皮的孩子伸长舌头挑逗周围的人。消防员叔叔拉开塑料环,把灭火器的喷射口对准火源,用力按住把手。瞬间,一股干粉末喷涌而出,笼罩着炽热的火焰,当粉末散去时,火焰已化成一缕青烟,袅袅升空。
消防演练结束了,校园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深深地感受到时间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