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日子3
风起的夜,凄凉冷寂,夜色阑珊,几多望月徒叹,几多伤者悲秋。想起曾经逝去的日子,我纵然铿锵地握起笔来,却也握不住似水的流年。我所能做的,怕只是站在窗前,忆过往的美好和现实的悲怆。
我们曾经唱一整夜的《生日快乐》,大家拥在一起哭着说:“我们八个一辈子在一起。”曾经带着水枪到快拆迁的平房里打水仗,湿淋淋的脚丫印在水泥地上像个印花布单;曾经我们一起去大野地放风筝,偷玉米棒子,过拱桥时我们拉着手紧紧地不放开;我们背着大人去水库抓蝌蚪,摸小鱼,全然不顾地穿着衣服游泳,然后去大坝晒大太阳;我们徒步走好远,去鸡场挑逗那只比我们还大还高的母狗,却意外地偷回一只刚刚产下的小狗换着来养;我们背着书包像大人一样去爬山、旅行,去庙里求签保佑我们的友谊。我们之前还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可就是让时间沉淀在心里,让岁月封存在记忆里。
我难以想象自己如今是多么落魄清高,更加难以想象我们之间有遥不可及的距离。面对着迎我而来的阿洁,我竟在心底里嘲讽着俗气,却转过身听见你喊我熟悉的名字:悦。那一刻若不是那一声轻唤,我简直以为你我只是萍水相逢的路人。我难以想象自己如今是多么的清高,听见雪儿打电话说我们八个人报了八所不同的学校,而我报了一中,我竟无动于衷地“哦”了一声就挂了电话。坐在床上好久,兀地就抱起枕头哭了。我难以想象我们如今的差距和距离,听着同学无关痛痒地谈论宇如今长得多帅,穿着多少钱的名牌,考试时公然用手机作弊这些我看不起的事,我面无表情地冲那些正在话头上的人吼:“够了没。”
我想:也许这就是时间带给我们的伤痛,带给我们的变化。因为时间,我们的故事都面目全非,像久远的昏暗的沙滩,经过时间的洗礼,终于露出尸骸残骨的模样。其实这么些个难以想象本是我一直逃避和不愿提及的事情,却都在这些愁痕压黛的日子展露无遗。
我微闭双眼,蹙眉。让这仓皇的繁华与悲哀落尽。将青丝捻成思念的线,穿越飘零秋水,挽起一帘幽梦,祭奠我逝去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