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日子8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孔子希望弟子们多读《诗经》这样的经典,以学会为人处事的道理,活得明明白白。我的父亲,在我升入初中的日子也教育我多读经典,向经典借智慧。
想念初一读《坛经》的日子
升入初一,老师让我们读《西游记》,当我读到菩提老祖在悟空头上敲三下以提示悟空三更到厢房学道时,很是疑惑。就请教父亲,父亲说这其实是化用了《坛经》的典故。我越听越起劲,常让父亲给我讲《坛经》里的故事,听得多了就自然有了体会。在学校听老师讲到苏东坡的名句“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时,想起了《坛经》中六祖慧能的偈子“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瞬间明白,苏东坡一生被贬,却如此豁达、笑对人生,当是受了《坛经》的启发。
想念初二读《老子》的日子
到了初二,我的学习常名列前茅,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不免有些沾沾自喜。父亲看出端倪,就让我读《老子》。虽然父亲没有给我讲它的意思,或许得益于遗传吧,我读得多了就渐渐领悟了老子的思想。读到“富贵而骄,自遗其咎”时,我感到脸上一阵阵发烧,为这么点小成绩就骄傲,真是幼稚!读到“江海之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我明白了江海之所以如此广阔是因为它虚怀若谷,因为“洼则盈,敝则新”……
想念初二读《老子》的日子,因为它教会了我用似水之身,做一个“善利万物,功成弗居”的人。
想念初三读《论语》的日子
升入初三,中考的脚步又近了,《论语》自然是备考时最常读的一本经典。虽然有考试的压力,但我仍读得十分高兴。读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我明白了要懂得情绪管理;读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时,我懂得了先行后言;读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时,我认识到要谨言慎行。
想念初三读《论语》的日子,因为它教会了我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教会了我“尽己为忠,推己为恕”,教会了我以“三省吾身”的准则行于天下!
想念那些逝去的读书的日子,我也希望在升入高中后能继续打开书卷,与古人隔代相识,会心一笑;掩上书卷,过一个明明白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