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13
向日葵背对太阳的下午,爸爸因为一件小事怪罪了我。这让我看着向日葵忽然明白,沉甸甸的向日葵是不再面对太阳的,它会低下它的脑袋,重新思考它的未来。
向日葵的未来是终将成为零食或者种子的。成为零食的向日葵,它会一粒一粒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被消耗的同时也带给人们足够量的欢乐,在不被过多想起的生命里填补人们的娱乐生活,这么一想,向日葵的这种未来虽然可惜,但也不失为一种未来,至少可以提供快乐这种滋养,让人们的生活嘴角上扬。
成为种子的向日葵,它们一粒粒分明地摆在白纸上,等着被挑选出来,重新播种下去,开始新一轮追逐太阳的旅程。它们有的失去了追逐太阳的机会,有的则如期开始了追逐太阳的旅程。那些失去追逐太阳机会的,也没法成为提供快乐的零食,只能自此沉寂,失去了一切面对阳光的机会。那些即将要去追逐太阳的向日葵种子,它们会竭尽全力的去吸取养分,面朝着太阳的方向,展开自己这一生里最美好的未来。
向日葵,像不像我们的妈妈,一直朝着太阳的方向开放,然而,等到向日葵花开过了之后,接出了果实,沉甸甸的果实是我们这群孩子,有了这群孩子的向日葵,不再面向太阳,背对太阳的向日葵向这群孩子们指明了方向,要么就成为给人们提供快乐的葵花籽,要么就成为继续追逐太阳的向日葵,这两种未来都有着其深刻的含义,哪一种都有那一种的潜在价值,哪一种都有着未来的意义所在。
向日葵是仰头朝向太阳的花朵,然而,它们开花结果了之后,亦会低下脑袋,重新思考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