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猴子,叫孙小圣,他非常聪明,动作非常快,喜欢爬树,它的特长也是爬树。孙小圣有个小熊朋友,叫皮皮。皮皮喜欢,吃东西,但他很认真,做事先要考虑。孙小圣想,如果有一天,能和小熊皮皮在一起玩就好了。
于是,有一天,猴子孙小圣就约了小熊皮皮,让他去公园和自己玩。小熊来了公园以后,就找猴子孙小圣。皮皮好长时间没来公园玩了,它看见树木像绿色的海洋一样,河水像绸带飘落在大地,小草像绿色的地毯铺在大地。皮皮看了这些,觉得公园的美化更加好了。然后孙小圣就来了。然后,它们到了凉亭。然后孙小圣一下就跳到柱子上,双脚捆在柱子上,尾巴缠在柱子上,随手就拿笔在另一个柱子上写下了孙小圣到此一游这几个字。然后,小熊皮皮就说:“不要拿笔在柱子上写字,这是公共财产,不是你家的私人柱子。”然后小猴孙小圣根本就没搭理他,小熊皮皮见孙小圣没搭理他就走了。过了一会,孙小圣跑到小熊皮皮跟前,说:“对不起,小熊皮皮,我错了,请你原谅我。”小熊皮皮见孙小圣改错了,就教诲了它几句,然后小猴孙小圣就说:“对不起。”太阳公公见小猴,认错了,就笑了起来。最后小熊皮皮和小猴孙小圣一块儿走。通过这次教训,孙小圣明白了公共财产不能乱写乱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