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小熊张小文和小猴孙小圣这对好朋友碰面了,他们约好明早8点在小区门口汇合,一起去对面的大山上玩。
第二天,他俩准时在小区门口汇合了,手拉着手向大山走去。他俩的头顶上飞着几只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似乎在为他们送行。
走到一半,张小文对孙小圣说:“前面有两条路,你说是走左边那条还是右边那条路呢?”孙小圣不回答,他跳到旁边的一块大石头上,手搭凉棚,眺望着远方。只见左边那条路弯弯曲曲的,再仔细一瞧,原来是个死路,没有出口。再看向右边那条小路,嘿,竟然能穿越那座大山。于是,他们决定走右边的路。他俩疾走如飞,不一会儿就已经来到了山脚下。只见这座山高耸入云,真是一座高山啊!
往山上没走多久,他俩立刻发现了,山很陡,不过两边的风景美得很呢。桃花、梨花、杏花……都开了。梧桐树、樟树、桧树……碧绿碧绿的,真是色彩斑斓!他俩一边看着风景,一边往上走。过了一会儿,他俩来到了山顶。孙小圣和张小文看见一座亭子,想到里面坐坐歇一歇。只见孙小圣几步就窜到了亭子里,张小文也随后赶到。孙小圣看到有一支毛笔和一些墨汁,便找了一根柱子,在上面写下了“孙小圣到此一游”。张小文对孙小圣说:“你不该这样做,你不知道这样是破坏公物的行为吗?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一样,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几样东西仍然是完好无损的呢?”孙小圣听后便惭愧地低下了头。
回家后,孙小圣在日记中写道:“这次旅行对我的意义重大,它让我知道了不能随便破坏公物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