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这本书,讲诉了在油麻地小学经历的各种故事。我最喜欢的是其中一篇关于秃鹤的故事。秃鹤原来叫陆鹤,因为他是一个秃子,所以他才被叫做秃鹤。从前他觉得秃子不算什么的,可是,长大后的他觉得秃子是一种耻辱之后,他总是戴着一个帽子上学。桑桑和朋友们把秃鹤的帽子拿走后,又传来传去,阿怒把帽子挂在了旗杆顶上,秃鹤伤心极了许多人又在笑他,最后桑桑被老师骂了一顿。以后,秃鹤再也不戴帽子了。可是,在一次会操时,秃鹤很想参加,当老师要他戴帽子参加会操,可是秃鹤实在忍不住把帽子扔了,给油麻地小学抹了黑。之后,全校都不理睬他了。终于,秃鹤明白了自己犯的错误,开始努力的进行补救,在以后的演出中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草房子
这一篇故事告诉我,不要为了自身的缺点而失去信心,也不要为别人的缺陷而嘲笑他,欺负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