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康家境富裕,又是班长,一直是桑桑的明争暗斗的对象,最让孩子们垂涎的是,他还拥有油麻地唯一的一辆旧自行车。
破产离家后,杜小康原有的生活内容和生活节奏被彻底改变了,年仅十三四岁的杜小康感觉到了,茫然和恐惧夹杂着的孤独、来自陌生的孤独、与世隔绝的孤独、单调的、情感空虚的孤独、近乎绝望的孤独,这一切让他无法忍受了。但是幼稚软弱的他,已经受到了生活的磨练,所以此时的杜小康潜意识里希望逃离孤独,但理智上开始学会面对。
杜小康不再忽然地恐慌。变得有责任心、冷静。开始学会承担责任,开始坦然的面对生活的艰难。杜小康从逃离孤独转变成了直面孤独,生活的磨砺,暴风雨的洗礼,让杜小康长成了小小男子汉。
孤独,已经撕去了他幼稚的外壳;因为那份孤独,已经铸就他坚强的意志;因为那份孤独,已经雕刻了他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