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10
“白鸽在天上盘旋着,当时正是最好的一番秋天阳光,鸽群从天空滑过时,满空中闪着迷人的白光。”优美的词句构成了一幅迷人的景象,多么美丽的景象 !这句具有诗情画意的话正摘自曹文轩纯美小说《草房子》。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在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渐渐疏远的当今世界,显得格外珍贵。
作者以自己的童年生活为素材,写了一个名叫桑桑的小男孩在油麻地小学的六年生活中发生的种种故事。有男女同学之间纯洁的友情,孩子们对尊严的固执坚守,孤寡老人的思想光彩,大人之间扑朔迷离的爱情······这些感人的故事在我的脑海里划下了重重的一笔。
这么多的人物角色,我最喜欢如花似玉的纸月。可能是女孩子之间特有的共鸣,我对纸月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我断定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她的眼泪、她的笑声、她的温柔、她的沉默、她的倔强······都给我带来了莫名的感觉。在曹文轩的笔下,一切都是那么真实,又那么唯美。
“没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再深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这是曹文轩曾经说过的名言。愿文学之美像繁星春水,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