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游10
围棋比赛的第三天可以休息,爷爷带我去了兰亭玩。爷爷说:“兰亭是书法圣地,你在学书法所以必须去看一下。”爷爷还告诉我兰亭序的真迹已经没了,刻在碑上的都是仿真的。不知不觉的我们已经到了兰亭。兰亭前有一大片擎天柱似的竹林和郁郁葱葱的树林,时而闻香,环境十分幽美。怪不得号称书圣的王羲之在这里写下了《兰亭序》。
走进大门,沿着长长的小路走到了鹅池碑亭。导游叔叔介绍说:鹅池二字是王羲之和儿子王献之分别所书,人称“父子碑”,亭旁有一个池子,几只白鹅在池中嬉戏,十分有趣。
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太字啤”,传说王献之从小练字,八岁时自以为字写的和父亲王羲之差不多了,就写了个“大”字给父亲看,父亲二话没说,在“大”字下加了一点变成了“太”,叫王献之拿去给母亲看,母亲说:这“太”字中只有一“点”最像你父亲。王献之问父亲:写字有什么密诀吗?父亲回答说:你把那八口大缸里的水写完,自然就知道了。王献之苦练书法,终于把八口大缸水写完了,也成了一名书法家。
爷爷说:兰亭序是王羲之请了41位朋友来喝酒,那里有一条小溪,于是他们把酒倒下小溪,洒流到谁面前就要作诗,作不出诗就要罚酒。王羲之是无意中写了兰亭序的。
尽管天气很热,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游完了整个景点,兰亭不但让我饱览了美景,也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