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噼噼啪啪鞭炮响,快快乐乐过新年。”每当过年,我必做的一件事,那就非放鞭炮莫属了。
放鞭炮,过年时可是无处不在。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到家门时鞭炮就迫不及待地出来迎接。中途,闲来无事,就拿几扎鞭炮来放放,什么冲天炮啊,什么擦炮摔炮啊,什么鱼雷炮啊,各式各样,五花八门。在我们湖南长沙,过年钟声响起时,一个接一个鞭炮响了起来,那声音犹如五雷轰顶,足以震天啊!这边还没完全散去,又一边响了起来,真可谓:“一声未平,一声又起”啊! 我这次回老家,放鞭炮放得可开心了。我学会了放水炮。放水炮就是拿一个擦炮,用打火机点燃,扔进水里,让它在水中爆炸,炸出水花。我第一次放时, 由于我没掌握技巧, 它好久都不响,我又不敢过去看,后来才发现是个死炮。哥哥告诉我,要冒气泡才会响。我后来明白了技巧,要在手中拿一会儿再扔才容易响。
当天晚上,我想:放鞭炮虽然开心,但会释放很多PM2.5,严重污染环境,而且还有一定安全隐患。新春之夜,都被我妈妈戏称为 “全年空气质量最差的一天”了。所以,我以后决定少放鞭炮,保护环境。 我们大家要少放鞭炮,注意安全,这样既能保护环境,又能让传统流传下去。这才是两全其美之法!